3月23日,“绿色生活大美咸阳”2021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前往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采访。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变废为宝!咸阳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100吨

2021-03-25 09:41 来源: 三秦都市报 作者: 陈奋翔 张宸豪

3月23日,“绿色生活 大美咸阳”2021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前往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采访。

这是一家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经收集、运输、处理后可以“变废为宝”的企业。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咸阳城市发展加快和人口规模增长,餐厨垃圾产生量正逐年上升。基于此,咸阳市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方面采用“集中处理+区域分散布局”模式,由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9亿元,建设处理能力达1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主要负责处理机关单位餐厅和餐饮企业及3个试点小区的厨余垃圾。

在此基础上,咸阳市还新增3座日处理能力达10吨的厨余垃圾分散处理设施,解决了3100余家餐饮单位和居民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问题。为了快速实现末端分类处置,咸阳积极探索城区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分散布局模式,通过建立完整的收运体系、生产运营和循环利用体系,把咸阳打造成西部领先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城市。

据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处理的是机关单位餐厅和餐饮企业的厨余垃圾及三家试点小区的厨余垃圾,每天能处理100吨餐厨垃圾,覆盖全咸阳。厨余垃圾被运到处理中心后,要先进行机械分拣,待拣出非有机物后,再对其进行机器粉碎,挤压出水分后,在混合机中加入微生物菌和秸秆进行发酵,连续20天保持80摄氏度,就可以生成有机肥料。

“水油经过发酵也能变成肥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处理后每年可产生2300万立方米沼气,生产工业级粗油脂1800吨、有机肥原料1100吨。沼气厂内就能使用,还能用来发电,油脂可以全部销售出去,而有机肥原料也可以交给下游企业进行深加工。”

随后,在咸阳市首个厨余垃圾分散处理项目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可以把厨余垃圾“吃”干“榨”尽,转化为干净水蒸气和有机肥原料。

“处置中心选用了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的工艺设备,处理后的出料无异味,24小时可形成有机肥原料、园林绿化培养土、油脂等各种原料。”渭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置中心运行后,每天可处理10吨厨余垃圾,覆盖渭城辖区内的227个居民小区,避免了因储存厨余垃圾滋生细菌、蚊蝇以及传染病的传播,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的处置难题,而处理后生成的有机肥也成为了附近几个花圃的抢手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