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六大类固体废物进行综合整治。截至目前,深圳已如期完成100项年度任务,固体废物实现百分百无害化处置,源头减量效果初显。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深圳打造“无废城市”生活样本:固废可100%无害化处置

2021-03-30 0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作者: 叶梅

2019年,深圳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六大类固体废物进行综合整治。截至目前,深圳已如期完成100项年度任务,固体废物实现百分百无害化处置,源头减量效果初显。

“无废城市”的创建与其说是一种制度建设,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培养。打造“无废城市”,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部门,市民的深度参与和践行才是这一理念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

“无废城市细胞”创建 全民参与绿色行动

深圳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酒店、绿色商场、绿色家庭等行动,倡导鼓励绿色消费、绿色教育、绿色居住。截至目前,深圳共创建27个生态工业园区、45个绿色机关、470所绿色学校、112所绿色幼儿园、45家绿色酒店、65家绿色商场、99家绿色企业、39家绿色医院、27个绿色街道、282个绿色社区、2个绿色乡村、213户绿色家庭,共计完成1426个“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其中,龙岗区“天安云谷”绿色无废产城社区和罗湖区“无废社区”建设试点表现突出,体现了深圳“无废城市细胞”创建的典型特点和显著成效,对国内其他城市创建“无废城市细胞”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打造“无塑城市” 限制塑料用品使用

深圳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升级行动,印发《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制定2020、2022、2025三阶段目标,围绕禁限塑料生产、禁限塑料使用、替代产品开发、回收利用处置、强化工作保障5方面出台59项任务。在餐饮、宾馆、酒店、邮政快递等领域禁止、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培育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超然塑料包装制品(深圳)有限公司等一批可降解塑料生产龙头企业,全面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市场应用。

在市民们经常光顾的麦当劳、肯德基、奈雪、喜茶等店铺,已经开始全面践行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通过外卖平台点单后,各家店铺也都不会再无偿提供一次性餐具。

除此之外,深圳还举办“无塑城市”建设高峰论坛,从政策、技术、产业、公共意识四个角度探索推进塑料减量、替代、循环、回收、处置全产业链综合治理。

推行绿色包装 共享绿色快递

深圳加快推进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和循环利用行动,印发同城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指南和循环包装操作指引,规范绿色快递包装材料、胶带使用规格,以及循环包装的开拆、内件填充、回收操作等要求,为深圳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化提供标准规范。

网上购物越来越流行,快递业也成为了市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产业。深圳为了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创新绿色快递设计、使用和回收体系,研发丰·box循环包装箱、“快递宝”共享包装箱、青流箱、循环中转袋,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建立快递包装回收服务网络。通过地方电视台、报纸等多媒体宣传绿色快递,深圳多家快递企业发起“绿色快递”倡议,提升公众意识。

目前,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9.4%,45 mm“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9%,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9.8%。“丰·BOX”循环包装箱累计投入8.5万个,替代源头减少废物2125吨。丰合物联快递包装回收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市800多个小区,1197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参与光盘行动也成为了一种时髦

深圳全民倡导“光盘行动”,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并将每年11月8日确定为“光盘日”,活动开展以来餐厨垃圾产生量减少30%左右。为了扩大行动的宣传效应,深圳制作宣传海报和倡议书30余万份,在全市5000多家餐厅播放 “光盘行动”系列视频。所有星级酒店设置“光盘行动”标识牌呼吁适量点餐,打造11月8日“垃圾减量日”,开展“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大型公益活动。

盐田区开展“光盘行动·每天快乐进行时”活动,自2018年以来每日在美篇小程序上组织35个家庭光盘打卡。有效促进餐厨垃圾减量,才是光盘行动的最终目的。比如福田区中心城开展光盘行动后每天餐厨垃圾产量由原先的50桶左右减少到35桶。“光盘行动”不仅有效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更是大力推动了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无废氛围。

开展垃圾分类 从源头开始减量

2020年9月1日起,深圳正式施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创新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市设置2183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聘请20499名督导员现场定时定点督导,3815个小区和1690个城中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废旧家具预约回收。截至目前,深圳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达9636吨/日,市场化再生资源回收7300吨/日,回收利用率达到4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严格执行相关条例,深圳出台全国最严生活垃圾行政处罚措施,个人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最高处罚200元,单位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最高处罚50万元。

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深圳建成投产宝安、龙岗、南山、平湖、盐田5个能源生态园,生活垃圾焚烧能力达到1.8-2.0万吨/日,原生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和零填埋,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置。

在垃圾焚烧标准方面,深圳出台全球最严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优于欧盟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去工业化建设,按照星级酒店外观进行景观功能设计,生活垃圾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当前最先进技术和设备。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鼓励市民践行简约绿色消费习惯,发动全社会共建“无废文化”,并持续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现各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