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把“美丽中国”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国家鼓励垃圾分类的新政策,对于环境保护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各类固体废物收集处理处置体系仍不完善,是制造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为确保危险废物规范有序地回收、集中运输、储存、处置,危废综合处置企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管理优化提升研究

2021-04-01 09:36 来源: 科技与创新 作者: 杨航博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把“美丽中国”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国家鼓励垃圾分类的新政策,对于环境保护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各类固体废物收集处理处置体系仍不完善,是制造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为确保危险废物规范有序地回收、集中运输、储存、处置,危废综合处置企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

1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管理现状

1.1 现场暂存危废堆放遮挡严重,不能做到单批次危废随时出库

各车间配伍时,由于危废按跺堆放,造成跺内危废,无法单批及时出库处置周转。且储存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需要将前排所有危废移开,才能处置泄漏,费时费力,无法做到对所有危废的有效监控。

1.2 危废信息在危废处置企业内部流转次数多、台账繁杂、手工作业量大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的危废信息流转始于市场部,流经物流公司、生产部、技术中心、仓储车间,止于处置车间。

信息凡是流经的部门、车间,均为手动台账,且在厂内的手工作业量更大。

生产部接收危废时,需要对转运车辆进行危废称重过磅,出具磅单。经验货后,开具《危险废物接收作业单》,后依据危险废物接收入库单填写当日《危险废物接收台账》。技术中心取得危废样品后,需要填写《危险废物分析通知单》,经化验员分析后填写《原始记录单》以及《检测分析报告单》,技术员处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小试后,形成《危险废物处置方案》签批下发。

仓储车间在处置车间配伍完毕后,将对应危废转移至相应处置车间,并开具《危险废物出库单》,形成出库台账。

处置车间在接收到危废后,根据《危险废物出库单》形成车间处置台账。

危废信息流转部门过多,抄写信息时,容易造成错误。如后端出错,问题易改。一旦前端数据错误,将造成数据链下所有数据错误。

1.3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一般无危废信息共享平台

由于部分回厂危废不能及时被处置,需要进行配伍后处置,在积压一段时间后,再次查询检验数据及处置方案,需要前往对应部门进行数据查询,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查阅,危废管理的难点突出。

1.4 危废经各部门间审批,手续复杂

危废经各部门间审批手续复杂,如市场部业务员在提出危废转运申请后,需要经过市场部、技术中心、企管安环部、生产部层层审核后,转运申请最终才会达到物流公司。整个过程为纸质版转运申请在各个部门间流转,频繁的出现转运申请积攒在某个部门,无法保证危废转运的时效性,最终导致客户投诉。

近年来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危险废物接收、处置量的激增,危废综合处置企业库存一般长期处于高位。伴随着危废接收量、处置量的增加,累计库存也在逐年增加,严重占用库房内储存库位,影响危废的正常周转。

2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优化改进措施与建议

2.1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可新增危险废物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可以与软件公司进行合作,为企业量身制作危险废物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简称“ERP系统”)。以现有部门为基础、危废流转流程为主线,梳理各个环节。

信息数据流向为:市场部→物流公司→生产部→技术中心→仓储车间→处置车间(焚烧车间、物化车间、固化车间)。

设计审核流程如下。

合同审批:业务员发起→法律事务岗审核→业务部经理审核→项目技术中心审核→营销中心总经理审核→分管副总监销售总监审核→分管副总审核→公司总经理审核→合同管理员编写合同号。

运输计划审批:办事员发起→业务员审核→技术中心审核→企管安环部审核→生产部审核→数据流入物流公司。

危废处置方案审批:技术员发起→技术主管审核→技术中心主任审核→总工程师审核→生产部确认。

2.2 配合ERP使用,为仓储车间、处置车间配备手持机

手持机可读写FID卡,扫描危废二维码。危险废物信息经由技术中心后,进入仓储车间及处置车间进行危废写卡入库。处置车间配伍经审核后,进入仓储车间及处置车间进行危废写卡出库。

2.3 配合ERP使用,仓储车间可对危废库房进行改造,新增危废储存货架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可以根据库房的空间合理布置安装货架,实现对危废货架的管理,每批次危废可以对应到货架的每个货位。货架中间留出叉车转弯空间,以确保每批次危废均能实时出库,总体原则上做到“先入先出”,提高危废的周转效率。同时留出消防通道,保证生命通道。

2.4 配合ERP使用,新增手机APP、手持机APP

为提高审核环节的高效性,新增手机APP,以便于随时对待审核事项进行审核。同时配合手持机使用,新增手持机APP,以便实时读取危废暂存信息,危废实时出入库。

3 危废综合处置企业优化改进后的实施效果

3.1 节约人工,加速信息流转

3.1.1 市场部

合同部分:业务员通过ERP进行危险废物的定价,签订完合同后,依据合同进行上传审批。合同内容一直保留在ERP系统内。

转运计划部分:办事专员根据业务员需求进行次日转运计划提报,经业务员审核、技术中心审核、企管安环部审核,最终到达生产部审核。系统内部将审核信息自动推送至业务员,并自动保存审核信息,待物流公司进行派车。上述操作均可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极大地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

3.1.2 物流公司

转运计划部分:在ERP中查询危废转运计划审核情况,根据危废转移计划的危废种类、质量做出合理的派车计划。

派车计划部分:上述派车计划在系统内保留,通过后续危废信息的完善,对派车的满载率和转运的时效性进行监测。

3.1.3 生产部

危废称重入库:物流公司转运车辆回厂后,利用地磅与ERP称重系统的融合,进行危废称重,并逐个确认危废、联单是否相符,及时录入至系统中。在每天结束后,将当日台账由系统导出,进行打印存档。省去手写录入台账,避免错误出现。

危废外转出库:根据接货公司需求,进行配货及审核,下发外转计划。装车完毕后,进行称重确认,并进行出库操作。省去原有在纸质版台账上标注,做到实时更新库存台账。

3.1.4 技术中心

危废取样化验部分:在生产部验货结束后,确定是否需要检测分析后,需要检测分析的危废信息直接流入化验员操作界面,确认样品后,在系统中下单分析。检测结束后,化验员将检测结果录入至系统中。省去了手写检测分析结果通知单,该步可由系统直接导出。

危废小试方案部分:系统将已录入检测结果的危废信息流转进入技术员界面,技术员根据检测结果制订相应的小试方案,从而放大至处置方案。系统内处置方案由技术员发起,经审核后,进入车间配伍界面。该过程为线上操作,省去了纸质版审批环节。

3.1.5 仓储车间

危废入库部分:上述方案审批完毕后,危废信息进入仓储车间库管员界面,库管员根据手持机上的危废信息与实际进行比对,然后进行分区写卡入库。

危废出库部分:处置车间配伍方案通过审核后,危废信息流入仓储车间库管员界面,库管员根据手持机上的危废信息,确认危废储存位置与出库量,联系叉车进行危废出库,同时在手持机上办理危废出库。

该环节省去了生产部开具的《危险废物接收入库单》、生产部开具的《危险废物日投料计划》、仓储车间开具的《危险废物出库作业单》,同时省去上述部门的台账记录,可从系统中随时导出打印。

3.1.6 处置车间

车间在危废配伍界面中,以“先进先出”原则进行配伍,待审核通过后,根据配伍计划,进行车间相应暂存危废出库,并进行处置。该过程中省去了车间现场进行配伍选择,同时不用人员进行手动填写处置台账。

上述各部门均无需再设专员进行台账记录以及数据统计,只需将属于本部门的数据信息导出打印即可。

在满足公司对流程上需求的同时,ERP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平台,通过ERP可实时查询历年来各产废单位危废入厂的检测、处置信息,对后期回厂危废处置有借鉴、参考意义。

公司可以取消各部门的统计员岗位,将原有人员进行分流,降低了危废处置的人工成本。

3.2 提高库存危废周转率

在设置货架之后,便不存在出库积压危废需要腾挪大量危废的现象。因此,危废综合处置企业可以鼓励各处置车间优化创新,提高产能,切实提高危废的出库,同时降低危废企业内部控制风险。

3.3 提高审核效率

在审核环节,ERP通过对各部门负责人的权限设置、流程设置,单独设置,完成合同审批、开票审批、危废转运计划审批、处置方案审批、配伍方案审批等一些常用审批,从原来2~3 d的时间跨度,到现在的2~3 h,即可完成相关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办事效率。

4 结语

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企业传统管理方式确实存在许多可以优化改进的地方,通过管理优化改善不仅可以节约人力资源,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各环节工效,使危废处置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