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堆放了近80年的自贡市张化渣场,作为老工业城市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地表水体、土壤及地下水环境污染的一处“伤疤”。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投资3.5亿 为张化渣场穿上“绿装”

2021-04-07 10:45 来源: 全眼自贡 作者: 何郁等

无序堆放了近80年的自贡市张化渣场,作为老工业城市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地表水体、土壤及地下水环境污染的一处“伤疤”。2019年8月到去年年底,经过四百多天的日夜奋战,耗资3.5亿元,这座占地82.9亩,总量74万立方米的工业废渣场得到彻底整治。这也是自贡市建市以来历史遗留渣场中治理难度最大、重视程度最高、治理成效最明显的项目。

张化渣场位于大安区马冲口街道张家坝,从1938年开始,由张家坝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小型私营化工企业的生产废料露天堆积,经过数十年而形成。该渣场固体废弃物成分复杂,分区混乱,主要废弃物有煤灰、煤渣、钡渣,土壤中主要污染因子为钡、氯离子和硫酸盐,其中含钡类化工危险废弃物量达8万多立方米。由于历史原因,张化渣场无防渗及渗滤液收集处理等防护措施,渣场渗滤液对威远河水质及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为解决张化渣场污染问题,2017年6月到2019年8月,自贡市先后实施了应急抢险工程和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工程。2019年8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将张化渣场渗滤液污染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治理主体由政府转为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对原方案进行了优化,确定采用“综合治理+异位填埋+土壤修复”方式治理,总投资3.5亿元,主要包括固体废物填埋场、临时处理场、固体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建成后将解决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固废污染问题,综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截至2020年12月,张化渣场已完成废渣临时处置场所、废渣填埋场以及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配套工程建设,完成所有废渣及污染土稳定化处置,共处置约73.77万立方米,所有堆存区域完成封场及覆土绿化,500立方渗滤液收集池、环场雨水收集沟、管理中控室及河岸景观步道等配套设施已按设计方案全部建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让自贡的天更蓝、水更绿,自贡市将继续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治山、治水、治城、治人一体推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