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紧紧围绕“宜林荒山,应绿尽绿”目标,牢固树立“成活是硬道理,成林是硬政绩”理念,扎实推进通道绿化、岸线绿化、村庄绿化和矿区植被恢复,撬动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参与精准灭荒,三年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2.9万亩。

首页 > 环境修复 > 矿山治理 > 报道 > 正文

湖北钟祥:扎实推进精准灭荒 三年完成生态修复2.9万亩

2021-04-12 10:41 来源: 钟祥发布 

钟祥市紧紧围绕“宜林荒山,应绿尽绿”目标,牢固树立“成活是硬道理,成林是硬政绩”理念,扎实推进通道绿化、岸线绿化、村庄绿化和矿区植被恢复,撬动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参与精准灭荒,三年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2.9万亩。

暮春四月,走进位于冷水镇的湖北紫岗矿业有限公司,只见去年被修整的废弃矿山上,已载满了女贞、樟树,在微风的吹拂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公司副总经理胡平介绍说,这里将作为一个矿山公园进行打造,预计在两个月之后矿山公园就会全面建成。

胡平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目前已投入3000万元,栽植各种花卉苗木达5万多平米,目前已建成绿地面积达到26.7万平方米,我们将把公司打造成一个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景的花园式企业。”

2018年以前,冷水镇石料厂最多的时候曾经有12家。由于企业小、摊子散,安全、环保、三治等问题层出不穷。从2018年开始,钟祥市下大决心抓整合重组,先后完成485亩征地拆迁任务,拆除老旧石灰窑34座,并对开采的矿山逐步进行修复,较好解决了地质灾害隐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钟祥磷矿资源丰富,长期开采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为建立矿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矿山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现状,钟祥市按照“谁开发、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分类施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大对汉江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8家政策性关闭石料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的督办,压实24家在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责任,对破损山体采取植树、种草、自然恢复等措施,修复治理800多亩。

荒山绿化修复带来的不仅的是生态效益,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一系列经济效益。在双河镇官冲村的一大片苗圃里,五角枫、三角枫、枇杷树、红叶石楠、女贞等花卉苗木郁郁葱葱,远远望去,仿佛为山坡披上了一层绿色的“铠甲”。

钟祥市双河镇林业站站长余峰杰说:“这里原是一个老林场,老百姓开荒全部种上了庄稼,到2018年精准灭荒的时候,我们引进了一个花卉苗木种植大户,他每年以每亩500多块钱租下了700多亩田,全部种植花卉苗木,带动周边老百姓务工挣钱,老百姓愿意,老板也高兴。”

广泛参与、多元投入,引导公司、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各林场等主体积极参与是钟祥市生态修复和精准灭荒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钟祥市已完成生态修复面积达到2.9万亩田,参与主体达到了867户。

近年来,钟祥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标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和汉江经济带建设,围绕“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目标,大力推进全市国土绿化,打造美丽乡村,提升森林质量,高质量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任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