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慕尼黑博览集团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举行。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瀚蓝:践行绿色低碳循环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4-20 16:18 来源: 瀚蓝环境 

4月19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慕尼黑博览集团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举行。

大会主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围绕“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的生态环保产业、碳达峰中和目标下的生态环境产业机遇等多个话题进行。

1.jpg

大会当天,瀚蓝环境副总裁雷鸣先生受邀参加“绿色低碳循环——固废行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对话环节。该环节由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傅涛主持,康恒环境、瀚蓝环境、维尔利环保、盈峰环境、青草地集团、大正铝业等企业代表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领域拓展、模式跨界、技术创新、智慧赋能,实现固废行业绿色低碳循环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jpg

(瀚蓝环境副总裁雷鸣先生)

“未来,环保产业按照原来的发展模式不可能实现进一步发展,高质量发展之下环境产业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傅涛老师在对话开端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瀚蓝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多元化上市企业,借着这些年来整个环保产业和固废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拥有250亿资产,其中超过一半都是在近十年通过固废领域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发展起来的。”雷总结合瀚蓝的发展情况,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瀚蓝在十年前开始布局延伸以垃圾焚烧发电为基础的产业链,今天已形成从前端垃圾分类、环卫清扫,到中端转运,再到后端处理的纵向发展模式;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横向一体化协同处理餐厨垃圾、污泥、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污染源,探索形成资源循环、系统发展的产业新模式。目前,瀚蓝已具备固废处理纵横一体化产业链,具备对标“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

未来环保行业会有两个趋势:

一、集约式的一体化固废园区将成为未来发展模式

在“无废城市”建设逐步全国推开之际,地方政府对于固废处理的整体性需求会越来越高,将促使环保企业形成从源头到终端的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同时也需要一个横向产业链,例如协同处理污泥、餐厨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因此集约式的固废处理项目园区模式将越来越被各地推广和应用。

二、从市政领域往其他领域发展

过去十几年来,根据国家城市化进程发展需要,行业聚焦在市政类固体废弃物为主。但发展到今天,环保企业已经不能仅仅靠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盈利,要往多元化发展、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来提升盈利能力。

接下来,固废行业会从市政领域往工业和农业等其他领域细分发展,越往细分方向发展,行业可能面临的难度越大,一方面来自技术上的难度,一方面来自商业模式的难度。

雷总表示,面向未来,瀚蓝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是深挖精细化高质量运营潜力。通过精细化服务和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找到更多空间,为未来行业环境更多的变化做好准备。

第二是以技术引领发展。瀚蓝将在更深入的细分领域,通过解决技术问题实现新的商业模式,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固废处理的“瀚蓝模式”,打通固废治理各环节的协同处置和资源循环,提升固废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价值;另一方面是积极探索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瀚蓝环境研究院开展新技术跨界融合创新、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新产业孵化发展,继续聚焦技术研究创新,打造环保设备智造基地,探索“无废城市”的创新之路。

第三是继续迎合市场积极参与行业整合发展。传统的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近年会经历最后一个整合阶段,瀚蓝会积极参与整个行业的变革和整合。

“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将在全国逐步推开。作为政策驱动型行业,固废处理领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无废城市的相关政策出台,固废处理领域有了更为明晰的产业发展路径。同时,经历高速发展后的环保行业,也进入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模式。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下一步,瀚蓝将以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为引领,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高水平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