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位于锡林浩特市的兴建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佩戴口罩、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们铆足干劲、蓄势待发,随着开工号角的吹响,包括此项目在内的全盟17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复工建设,锡林郭勒经济建设再次打响发令枪按下加速键。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项目 > 正文

锡林郭勒:兴建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复工!

2021-04-23 10:35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4月22日上午,位于锡林浩特市的兴建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佩戴口罩、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们铆足干劲、蓄势待发,随着开工号角的吹响,包括此项目在内的全盟17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复工建设,锡林郭勒经济建设再次打响发令枪按下加速键。

当天,自治区召开了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锡盟在锡林浩特市兴建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现场设分会场。40个盟级重点项目、130个旗县级重点项目,635亿元的总投资,今年锡盟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批涵盖领域广、结构质量优、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即将开复工建设,吹响了“十四五”开局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奏响“春之曲” 点燃“新引擎”

近年来,锡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优质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为探索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经济发展,项目为要。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谋划实施好项目建设至关重要,为找准地区发展定位,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锡盟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项目谋划,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提出的“五个干什么”要求,聚焦生态保护和产业配套延伸、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两新一重”等领域,以“高大上+链群配”为方向、为标准、为要求,建立高质量重点项目库,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362个,计划总投资3566亿元,严格项目前期论证、中期运行、后续效果“三评估”,确保入库的项目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今年计划实施盟级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1612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10亿元,较上年投资计划增长10%以上。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是对冲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也是明确目标地位、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的有力抓手。

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锡盟坚决把草原生态保护挺在前面,按照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要求,紧盯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谋划推进项目,谋划实施全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重度危害区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项目,年内计划政府投资8亿元,带动行业企业扩大投资,进一步促进草原生态持续好转、放大绿色生态优势。

做强优势产业,夯实发展基础。锡盟紧盯融入新格局大循环谋划推进项目,年内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7个,当年计划投资243.7亿元。其中,谋划推进了苏尼特右旗草原肉羊产业集群、大庄园中央厨房等项目,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组织实施能源项目57个,保障国家清洁能源安全供给;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非资源型产业和新兴产业比重;年内实施铁路、公路、口岸、园区、市政等领域项目41个,进一步提升对内向外开放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组织实施教育、医疗、养老领域11个重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1.5亿元,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构筑好环境 激发新活力

肩头有责任,心中有担当。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锡盟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锡盟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扬长避短,在产业发展上培优增效。

在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基础上,锡盟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做为抓项目促投资的重要保障,特别是今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进一步强化“造环境”理念,组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系列重点工作推进方案(“1+N”工作方案),明确路径、目标、任务、方法,着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3月,全盟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锡林浩特举行,各地各部门抓住时机,建立项目审批协同联动机制和绿色审批通道,确保盟旗两级审批权限内的手续能批尽批、应审尽审。

锡盟已连续两年启动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点对点”对接“一条龙”服务,今年集中审批月累计审批各类手续193个,全盟145个盟级重点项目有101个取得全部手续。同时,积极探索将集中审批月活动的做法常态化,完善各级领导包联服务企业和项目制度,建立非公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减权放权治权全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完善项目企业服务模式服务链条。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抓项目也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方面,锡盟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作为行政审批集中服务升级版,累计投入近2亿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盟行政许可类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上可办率分别达到86%和43%,接入“蒙速办”APP应用服务数量居全区首位。

强化组织调度和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锡盟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强化调度推动,由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分层次进行调度,严格执行项目会商研判、跟踪落实、调度通报、督查约谈、考核问题等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投资落地。同时,通过财政投入、企业参与等多种渠道,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条件,提升园区服务承载和供给能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犹如大地春回破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稳”中有“新”、“质”“量”齐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厚植希望的北疆之春,锡林郭勒这片热土正迸发出勃勃生机,涌动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