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作出了明确指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座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水科技展览、水文化传承与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水资源利用综合体——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应运而生。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作为施工单位,不负当地政府嘱托和人民期望,严控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严管施工安全,深度应用BIM技术,深化施工组织设计,深入科研技术创新,确保通水节点如期完成。

首页 > 水处理 > 再生水 > 项目 > 正文

积极践行黄河大保护 西北地区最大再生水厂——银川第一再生水厂通水

2021-04-30 14:59 来源: 中国给水排水 作者: 万川川 等

导语: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作出了明确指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座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水科技展览、水文化传承与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水资源利用综合体——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应运而生。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作为施工单位,不负当地政府嘱托和人民期望,严控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严管施工安全,深度应用BIM技术,深化施工组织设计,深入科研技术创新,确保通水节点如期完成。

1.jpg

银川,被贺兰山护着,被黄河爱着,被长城围着。纵然三面被沙漠包围,依然湖光朗月,鱼肥稻香。4月30日,在这座享誉全国的“塞上江南”,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第一再生水厂顺利完成通水目标,正式吹响全面冲刺决胜的冲锋号,为接下来项目水质检测达标、品质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座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半埋式再生水厂,投运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用于娱乐性景观用水,将大幅减少排入河道污染物总量,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市政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使排入黄河的水质标准大幅提高,切实为黄河流域大保护贡献力量。

按照编制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在加大黄河周边环境污染防治力度方面,银川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西线供水工程建设,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替换和保护,其中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银川市水资源相对匮乏,再生水回用是必然选择,同时银川市兴庆区现有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五污水处理厂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且两座污水厂均缺少扩建用地,因此需建设处理规模为30万m3/d的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

据了解,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合同造价为12.54亿元,是宁夏首座花园式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密闭的池内完成,地上将打造成开放式立体绿色生态公园。

该工程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深基坑主要采用基坑周边四周管井降水,同时配合采用放坡开挖+土钉墙支护的形式进行施工准备;各单体支架形式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配合盘口脚手架为主;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完成后进行厂区管线工程、设备安装工程、自控仪表工程、景观绿化、场外工程等。

01 过硬团队、“四新”应用为工程施工“插上翅膀”

该项目自进场以来,历经660天昼夜奋战,战严寒,斗酷暑,保质保量完成了通水调试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按期完成节点任务,项目部组织现场近千人会战,高质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此外,项目部坚持每周召开生产例会、每日召开现场碰头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了解施工现场存在的困难及风险,细化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将目标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岗位,逐条落实到个人,确保各项施工任务有序推进。

该工程施工技术重难点多,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由项目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攻坚小组,同时,公司施工技术部、环境治理工程研究中心等部门在后方提供技术理论支持,前后台技术团队形成合力,为工程建设高效推进奠定了强力技术支撑。

针对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基坑最大埋深达16.0m,周边环境复杂,基底位于粉细砂层,地下水位高等难点,该项目多次组织宁夏自治区岩土专家研讨基坑开挖施工方案,基坑支护采取土钉墙+钻孔灌注桩+拉锚体系,并利用深基坑群井降水信息化控制技术、基坑智慧监测系统有效解决了基坑降水困难,开挖难度大这一难题。

4.jpg

银川市地处西北,2020年冬季严寒天气达到零下20℃,为克服混凝土结构在冬期施工质量问题,该项目联合了商品混凝土供应商、第三方检测等单位成立了冬期混凝土施工专项小组,从原材的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运输、暖棚的搭设、混凝土保温养护等方面控制入模前混凝土质量,同时在混凝土内部埋设电阻应变片和测温片,采用静态应变仪(YSV8310)和插入式测温仪收集数据,通过混凝土内外部应力应变和温差数据,并结合现场混凝土表观现象,及时调整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有效解决了极寒天气下混凝土施工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

5.jpg

过硬的项目管理团队为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这个重难点项目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如期达到通水条件提供了最强大的支撑,同时,这样一个别具特点的工程也给项目管理团队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充分磨炼了这个队伍。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出一批人才,也是项目部一直秉承的理念。

02 BIM技术深化应用成为施工组织“最佳导师”

该项目针对厂区管网错综复杂,设计二维图纸信息割裂,错漏较多这一情况,该项目部利用建模软件模拟施工,为施工人员提供可视化的预演方案。利用BIM+管线综合支吊架技术,将各专业的支吊架综合在一起,通过BIM技术的统筹规划设计,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支吊架系统。通过BIM模拟复杂管道安装流程,分析重难节点,进行工厂预制化加工,提高管道节点精度,提高施工质量,项目通过BIM碰撞检测和模型会审,检测出土建和机电各类碰撞1028条,合理规避,为项目节约投资、加快施工进度、提高观感质量、节省施工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项目质量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对结构工程质量进行把控,提高了施工验收合格率,获得了监理、业主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

6.jpg

03 智慧工地、文明施工助力项目建设驶入“绿色通道”

项目部重视绿色智慧工地建设,严格做好工地扬尘治理,落实周边围挡、道路硬化、堆土覆盖、车辆冲洗、拆迁湿法作业、渣土密闭运输等6个百分之百要求,实现绿色文明施工;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实名制管理系统、扬尘噪声监测系统、智能化安全教育培训系统、智慧应用移动寻跟系统,实现智慧管理,项目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评为“智慧建管”示范工程;

通过努力,项目部接受各级观摩10余次;成功承办自治区级安全标准化管理线上观摩会,约2万人线上观摩,提高了企业知名度,被银川市住建局通报表扬;项目被评为北控水务四大标杆项目,成功获得2020年度银川市安标工地、2020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安标工地。

04 科技创新、QC活动为高效施工、质量优质提供“最强动力”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积极组织创新技术推进,开展项目QC活动,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围绕预埋件、模板、管道等相关项目开展QC活动,获得各类奖项的同时为项目各项节点工期及质量作出卓越贡献。

基于西北地区大风沙尘天气频繁、常年干燥降水少、蒸发强、昼夜温差大的特殊气候条件,项目技术团队通过查阅资料,与当地混凝土施工队伍、商混站等进行探讨,做对比实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混凝土施工工艺做出相应调整,最终有效控制项目各构建筑物混凝土裂缝产生。

同时,依据建筑业10项新技术,该项目推广应用其中的9大项,30小项,2项创新项,且预计于2021年完成局科技立项申报2项,关键技术3大项,若干小项,专利1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

宁夏处在沙漠沙地的“C”型包围中:西部是腾格里沙漠,北部是乌兰布和沙漠,东部是毛乌素沙地;南部没有沙漠,却是黄土高原和丘陵。

幸赖贺兰山的庇护和黄河水的滋润,才有了“秋实如云喜报连”的“塞上江南”。

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戈壁,宁夏得到了大自然的偏爱,而宁夏人民也以实际行动担当起黄河健康“守护者”。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将为黄河流域大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