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既要在规模和质量上持续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更要在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世界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烙下‘中国印记’。”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于勇: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为世界钢铁可持续发展烙下“中国印记”

2021-05-02 10:55 来源: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既要在规模和质量上持续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更要在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世界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烙下‘中国印记’。”4月22日,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

中国低碳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于勇指出,碳减排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从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再到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经历20多年的曲折发展,联合国主导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和国际碳减排规则已经形成。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的长期愿景,碳排放量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65%和70%以上。其中,欧盟、中国、南非、日本、韩国等都宣布了“碳中和”承诺,美国也已重返《巴黎协定》。“这些主要经济体的低碳共识必将极大地加速全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并引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贸易投资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于勇表示。

于勇说,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排放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市场机制建设、积极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中共7次提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并指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中国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标志着中国低碳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钢铁行业要真正实现“碳中和”的三大路径

于勇指出,钢铁行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球工业化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钢铁行业也是资源消耗密集型产业和典型的高碳排放行业。据统计,目前,钢铁行业占全球能源总消耗的8%、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未来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钢铁行业传统的发展方式已不适应低碳发展需要,必须开展钢铁行业发展方式的一次深度变革。”他强调,“当前,关于钢铁行业未来发展路径的研究很多,但钢铁行业要真正实现‘碳中和’,必须通过能源结构创新、工艺结构创新和材料技术创新来实现。

”能源结构创新,就是要通过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钢铁生产各工序的有效利用,逐步摆脱钢铁生产对化石能源的绝对依赖,从源头上解决钢铁冶金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问题。其中,氢能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冶炼技术应用将是钢铁行业实现能源结构革命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国内外一些科研机构和钢铁企业进行了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没有成熟的规模化、工业化应用案例。

于勇介绍,目前,河钢已在张家口地区率先启动年产120万吨炼钢原料的富氢直接还原工程,其中一期将于年内建成投产。从分布式绿色能源利用、低成本制氢、氢气直接还原、二氧化碳脱除等全流程和全过程进行创新研发,探索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

于勇表示,从世界钢铁工业布局来看,我们是当仁不让的钢铁大国和钢铁强国。从减排路径来讲,无论是能源结构创新,还是工艺结构创新和材料技术创新,对钢铁行业来讲都不陌生。但作为一个占全球一半的钢铁生产大国,要想达到指数级的改变,最终还是要在工艺结构创新上实现。“其实就工艺结构创新这个方面,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讲,需就减少'碳足迹'这个话题做一个重点来探讨。”

于勇认为,工艺结构创新,就是通过调整电炉短流程炼钢和长流程炼钢比例,从源头降低煤炭消耗,降低行业整体碳排放强度。据统计,2019年全球电炉钢产量占比28%,其中,欧盟占比41%、美国70%、中国仅10%。在低碳、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随着工业化进程推进,废钢资源逐步积聚,作为最成熟的低碳生产工艺,以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为核心的工艺结构创新势在必行。

于勇说,材料技术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钢铁材料独有的高循环利用优势,进一步推进材料创新,为行业下游提供更加绿色的产品,以提升下游产品使用寿命、提高钢铁材料循环利用效率的方式,降低钢材消耗,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构建全产业链的低碳绿色发展生态圈。

作为世界钢铁行业发展的中心,中国钢铁工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对全球气候目标达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的56.5%。中国钢铁工业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6%左右,约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中国钢铁行业已成为落实碳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未来将面临低碳转型的巨大压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时,欧洲议会已通过“碳边界调整机制”议案,欧盟碳边境税已经越来越近,新的全球绿色标准体系,将对我们行业及产业链下游产生深远影响,需要我们持续关注、积极面对。

“碳减排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中国向世界传达的一种信息,碳减排也关系到中国钢铁工业、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果我们的碳减排量在短期内没有大的变化,我们在碳税这个新的壁垒上,将面对新的挑战。”于勇认为。

他介绍,近几年中国钢铁工业的大量出口,特别是汽车钢和汽车板产品,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我们钢铁制品越来越先进,竞争力越来越强,在国际市场上,与欧、美等国先进钢铁企业的竞争越发激烈,加之欧盟正在推进的碳边境税,钢铁行业新一轮的发展瓶颈即将来临。后疫情时代,我们将面对诸多巨大挑战。

于勇最后强调,钢铁出口不仅仅是简单的贸易活动,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出口和世界上的钢铁强国同台竞争,保持我们技术的优势,捕捉世界钢铁材料发展的方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