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晚,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上述4单项目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及基金法律意见书等重要文件正式披露。市场预计最快6月上中旬首批公募REITs将在交易所挂牌上市。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之首钢生物质篇

2021-05-08 09:11 来源: 中国REITs论坛 

2021年4月23日晚,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上述4单项目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及基金法律意见书等重要文件正式披露。市场预计最快6月上中旬首批公募REITs将在交易所挂牌上市。

其中,“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首钢生物质REITs”)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是全国首个固废处理类资产试点项目,原始权益人为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为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公开资料,中航基金的二股东为首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首钢基金,而首钢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首程控股(http://0697.HK)也在公告中不止一次地提及未来公司或将战略性地发展REITs基金业务。

一、项目背景

2017年,首钢成为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唯一的一家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2018年,首钢成功入选国务院改革的双百企业。作为首批REITs试点申报企业代表,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民革曾在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发言中指出,首钢集团把这次试点看成是首钢转型的一个新起点、新机遇,将以REITs试点为契机,打造投融管退为一体的新型运行管理平台,推动首钢的高质量发展。

首钢生物质REITs的底层资产为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首钢生物质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负责首钢生物质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具体包括生物质能源项目、残渣暂存场项目、餐厨项目,公司营业期限30年,截至招募说明书出具之日,公司注册资金97,570万元。该项目是2010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折子工程,总投资21.4亿元,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鲁家滩北京首钢鲁矿南区厂区内,总用地面积约31.32公顷。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发电,其处理能力为30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量超过 100 万吨,约占北京市垃圾处理量的八分之一,设计年均发电量3.2亿度,年上网电量2.4亿度。该项目采用“绿色、环保、创新”的先进设计理念,是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于一体的环保工程。项目于2013年12月点火试运行,截至2020年末,累计处理垃圾729.91万吨,累计发电量达24.58亿千瓦时,烟气指标检测合格率达100%,部分排放指标仅为欧盟标准的十分之一,探索了大型城市典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路径,已产生巨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北京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基础设施项目拥有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餐厨垃圾收运处设施,主要收入来源为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售电、餐厨收运及处置服务费。基础设施项目设计可以对周边区域进行供热,亦可协同处置污水处理厂无法消纳的污泥及渗滤液,未来不排除会产生部分供热收入、污泥处置及渗滤液处置收入及利用生产工艺特点出售蒸汽取得收入。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区域包括门头沟、石景山、丰台等行政区域,业务量相对稳定,未来资金来源有较好保障。基础设施项目部分收入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由国家财政拨付。

二、产品信息

根据招募说明书,中航首钢生物质项目原始权益人或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参与基础设施基金份额战略配售的比例合计为本次基金份额发售数量的40%。

为满足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以及搭建合理股债结构的要求,在REITs发行的交易安排中,首钢生物质REITs采用了反向吸收合并的资产重组方案,通过设立首锝咨询(SPV)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及一系列反向吸收合并具体步骤,实现资产支持计划对项目公司“100%股权+股东借款”的结构搭建。

首钢生物质REITs持有中航-华泰-首钢生物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中航-华泰-首钢生物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持有项目公司 100%股权。

表1 资产支持证券基本情况

2.jpg

资料来源:中国REITs论坛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三、发行展望

首钢生物质公司聚焦生活垃圾处置及垃圾焚烧发电主营业务,2018年至2020年,项目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2亿元、4.31亿元、3.6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41万元、8562万元、5374万元。

首钢生物质资产质量较好,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同时,首钢生物质业务规模趋于稳定,运营效率逐渐提升,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态势。随着北京市垃圾分类理念的不断深化,首钢生物质在维持当前生活垃圾处理量的情况下发电量会进一步增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进一步提升,为公司的债务偿还提供良好的支撑。

首批项目由于都是国企资产项目,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都面临发行底价不得低于资产评估值的问题。首钢生物质REITs兼具收益权类项目和不动产项目的特征,业务属性类似传统的收益权类项目,但是没有设固定的特许经营期限,没有原始权益人担保或者回购的增信安排,投资人对其预期收益要高于传统的固收类产品。

北京市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REITs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于推动企业开展REITs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产融结合可促进首钢产业转型,盘活环境产业、停车静态交通、园区等资产,对于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计划的推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此外,REITs也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种中低风险产品,尤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种长期可配置的金融产品,意义非常重大。REITs发行后,原始权益人将募资投入新的同类型项目建设中,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贡献力量。首钢集团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投入,促进产融结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的盘活和资金的滚动使用,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利用好先发优势,在绿色环保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发力,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