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处理的污水溢流入河,河内垃圾漂浮,农民自家建了厕所却不敢用……这一切发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所属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全国文明村”河口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霍村。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评论 > 正文

“优秀示范村”的尴尬是农村民生工程的尴尬

2021-05-08 10:53 来源: 川观新闻SCOL 

未经处理的污水溢流入河,河内垃圾漂浮,农民自家建了厕所却不敢用……这一切发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所属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的“全国文明村”河口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霍村。

连日来,“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省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乡村污水处理站长期停运,导致农村污水处理受阻于“最后一公里”。(5月7日《新华网》)

一边是村民房舍,村庄绿化、村舍整洁、道路宽敞,一边是污水处理站长期“沉睡”,不同程度存在设施年久失修、日常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厌氧水解池、塔式生态滤池、生态植物塘间的连通管道被杂物堵塞,无法正常发挥水质净化作用。这导致农民自建厕所不敢用。“优秀示范村”的尴尬其实是农村民生工程的尴尬。

农村污水处理为何受阻于“最后一公里”?为何重建设轻管理?从表面上看,是受经济条件制约,没有费用。换言之,有钱建设,却无钱管理,毕竟建成之后,管理也是需要很大一笔费用的,而且要长期花费。这笔钱无法落实,农村污水处理也就会处于闲置状态。另据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监管,涉及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等多个部门。各管各的,到最后可能就处于“无人管”的状态,也就没有人管理了。从本质而言,其实是责任缺失。谁都知道,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好之后,如果不维护不管理,就是“垃圾”,不仅无法给村民带来便利,反而是累赘。

农村污水处理只考虑建设而没有考虑管理?这是为什么?建起来,是因为资金到位,而且会有相关职能部门前来检查,自然要建设到位,至于管理,往往是很少有人去关注了,如果不是“暗访”检查,也早就不了了之了。为何一些农村环境看起来很漂亮,但却中看不中用,就是因为将改造农村环境当成了“面子工程”,能够给某些干部带来“政绩”,带来益处。至于村民便利,是“里子”,很难被上级领导看见,也不涉及政绩考虑,也就不太重视了。农村污水处理,如果长期闲置,或是建好不用,这对于村民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当被检查发现问题之后,当地职能部门表示要积极整改,整改措施可谓相当不错,也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并表示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运行维护。只是不知道,这样的“表态”能否落实到位?如果没有“回头看”,如果没有相关的问责机制,整改极有可能只是“纸面上的整改”,很难再有下文。从检查或是整改保证农村民生工程便民,只是亡羊补牢之举。如果没有相关的追责,也很难整改到位。

农村民生工程要想便民,要一步到位。从资金角度看,既要保证建设的资金,又要保证管理等后续的资金。同时,还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要问责到位,如此,才能保证民生工程真正“便民”。

延伸阅读:

优秀示范村的尴尬:污水处理站长期“沉睡” 农民自建厕所不敢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