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形象地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而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浙江嵊州:建设静脉产业园 打造全域“无废城市”

2021-05-12 08: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餐厨垃圾通过渣、油、水分离,将实现‘变废为宝’。”近日,在嵊州市静脉产业园里,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永全介绍说,如今的嵊州,垃圾处理已经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传统的填埋方式得以更新“升级”,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这个包含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垃圾焚烧发电等“高大上”项目的静脉产业园里,凝聚着嵊州打造全域无废城市的努力和心血。

据了解,静脉产业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形象地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而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高端项目解困境 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一直以来,嵊州市的垃圾处理主要以填埋为主,目前,嵊州市的垃圾填埋场日进垃圾量已超过预计标准2倍,新的垃圾填埋场已明确不再批建,因此,在短短几年后,嵊州市或将面临“垃圾无处去”的困境。

怎么做,才能有效破解这一困境?在嵊州市静脉产业园,一个“明星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66亩,总投资6.7亿元,这里将源源不断“吃”下生活垃圾,通过,变成清洁的电能。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采用目前最先进、最环保的处理工艺,日处理生活垃圾一期为800吨,年发电量1亿度,二期完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200吨。“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永全介绍说,处理排放的主要指标超过欧盟标准,发电产生的电力在供园区各系统使用后,还可以将多余电能并入城市电网,为市民所用。”

“垃圾发电”让不少人感觉到新鲜,也曾让部分人充满担忧,为了消除解开误会,消除周边群众的顾虑,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不仅在项目前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还专门组织了9批300余名村民代表赴外地考察参观,和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面对面”,让大家亲身感受静脉产业园在环境可持续方面“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现实意义,最终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此外,城区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可以将餐饮垃圾和分类产生后的厨余垃圾进行生化厌氧处理,项目一期主要是针对餐饮垃圾和地沟油,每日可处理50吨餐饮垃圾和10吨地沟油;二期主要针对厨余垃圾,可日处理50吨厨余垃圾。

进度跑出“加速度” 项目造福于民

2020年8月13日,随着一声令下,由光大国际承建的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炉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关键调试阶段。锅炉热力、冷却水、压缩供气、电力、燃油等系统已具备投用条件,为项目整套启动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天距离2018年10月30日项目完成招标,不到两年时间。建设速度之快,让人惊叹。在嵊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镇街协同作战、建设方克难攻坚之下,静脉产业园“从无到有”。郑永全介绍说,光大国际完成的同类型项目,最快工期是14个月,但这个记录如今已被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刷新。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涉及配套工程众多,项目涉及设备也非常多,技术要求和安全质量要求非常高。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既抢进度——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每个主要节点的完成时间,还要求把工作分解到月、落实到周、细化到天;也重质量,整个项目严格按争创“钱江杯”的标准开展建设。而项目所在的场平工程也创造了嵊州项目史上的新纪录。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所有建设者的齐心努力下,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既跑赢了时间,也跑赢了标准。据了解,在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嵊州市的静脉产业园技术先进,严格控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最终将二噁英的排放浓度控制在0.1ngTEQ/Nm3以下,远低于我国现行的垃圾焚烧尾气中二噁英控制为1.0ngTEQ/Nm3的标准,也优于对环保要求更为严苛的欧盟2010标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