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约定间接排放限值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该仪式的签约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将喝上高碳源的“青啤”,这是自3月5日后,青啤(菏泽)公司首签《啤酒生产废水处理协议(试行)》试运行后实践结果的再次升级,二者的携手共赢,为节能减排及绿色工厂建设开辟了新的里程碑。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报道 > 正文

山东菏泽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喝上高碳源“青啤”

2021-06-01 16:4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武霈

5月27日,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约定间接排放限值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该仪式的签约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将喝上高碳源的“青啤”,这是自3月5日后,青啤(菏泽)公司首签《啤酒生产废水处理协议(试行)》试运行后实践结果的再次升级,二者的携手共赢,为节能减排及绿色工厂建设开辟了新的里程碑。

看似简单的酒厂污水直排,却为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节省了上百万元,也帮污水处理厂提高了氮磷去除效率,避免浪费优质碳源,能让企业与污水厂实现“双赢”。

历年来,啤酒生产企业产生的废水中有机物浓度较高,可生化性极好,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原本是可以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碳源的绝佳补充,但却一直无法有效利用。一方面,啤酒生产企业为保证啤酒废水符合排放标准,每年均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预处理,在降低了水质可生化性的同时也白白浪费了优质碳源。另一方面,下游污水处理厂却因为碳源不足“吃不饱”,而外购乙酸钠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除磷反应,不仅运行费用大大增加,乙酸长期使用还对设备和构筑物产生一定腐蚀。面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压力,啤酒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势在必行。

“过去我们的生产废水必须全部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丕显算了一笔账,新协议签订后,公司执行约定的浓度限值,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每年在用电、药剂费、人工费、维护费等方面的成本将节约65%左右。“啤酒制造企业不经过处理直排的废水,里边BOD含量比较高,碳源含量多,我们企业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正好需要。在菏泽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的帮扶下,我们签订了协议,可以提高氮磷去除效率,稳定发挥减排效益,实现双方合作共赢。”菏泽众兴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义虎说。

据了解,2020年12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8项标准(含标准修改单)后,菏泽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立即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对照标准,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进行调研、梳理。走访中发现,酒厂需要处理废水所含的富营养物质正是污水处理厂所需要的,为减少双方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工作人员通过与两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于3月5日促成双方达成新的污水处理协议。

经过两个月啤酒生产废水处理的试运行,两家企业始终保持良好沟通,做到数据实时共享,污水系统运行良好,达到预期目标。市、区有关部门对污水间接排放的运营模式给予肯定和认可。在仪式现场,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丕显与菏泽众兴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义虎签订了《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与菏泽众兴牡丹水环境有限公司约定间接排放限值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啤酒生产废水只需预处理后即可按照协议约定主要污染物浓度限值排入污水管网,不再受纳管排污标准的限制。协议签订后预计可为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每年节约污水处理相关费用100余万元,为下游污水处理企业节约碳源购买成本100余万元,并减少大量碳排放量,实现环境、社会、经济效益的共赢。

能让企业与污水厂实现“双赢”,这得益于高新区环保部门的精准帮扶。今年,菏泽高新区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效能、全面激发体制机制改革内生动力,各职能部门找准定位,为企业提供“私人订制”般的精准服务,做精准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破除发展“中梗阻”问题。让污水处理厂喝上高碳源“青啤”使得企业双赢,这仅仅是菏泽高新区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效能后的具体体现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菏泽高新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车间,查实情、解难事。本次合作协议的成功签订,既是菏泽高新区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生动案例,也是坚持走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具体实践。好作风是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高效率是雷厉风行的执行力。

下一步,菏泽高新区将继续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工作方法学习,以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带动工作成效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全面激发菏泽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内生动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