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项网项目大数据显示,2018年除烟项目投资26.3亿元,2020年投资规模33.8亿元,负荷增长16%;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项目改造效果显著,我国86%以上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烟气PM、SO2、NOx排放量已大幅下降,中项网预测未来5年除尘行业项目投资保持10%以上的负荷增长。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市场 > 正文

2020年中国除尘项目市场投资现状简析

2021-06-08 09:22 来源: 中项网 

十四五规划中对环境的治理要求,主要提到了4个方面:气、水、臭氧和碳;大气方面,看得见的目标是“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2019年,北京的重污染天数是4天,已经接近完成任务。但是在京津冀,2019-2020年这个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仍然还有395天次,汾渭平原也有152天次,要想完成“十四五”的任务,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水的方面,要“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延续了“水十条”的目标。“水十条”的规定是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消除。可以看出,“十四五”规划把“水十条”2030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目标提前了5年。臭氧和碳方面,目前还没有透露明确指标。

据中项网项目大数据显示,2018年除烟项目投资26.3亿元,2020年投资规模33.8亿元,负荷增长16%;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项目改造效果显著,我国86%以上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烟气 PM、SO2、NOx 排放量已大幅下降,中项网预测未来5年除尘行业项目投资保持10%以上的负荷增长。

2018年-2025年除烟项目投资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万元)

719.png

从项目分布情况看,除尘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大区,分别占比65.9%、1.7%。

720.png

2020年中国除尘投资行业区域分布除尘设备TOP10企业

721.png

除尘设备仍主要应用于燃煤电厂、钢铁、煤炭及电解铝等能耗大、产生灰尘严重的行业,2020年,除尘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行业,占比达到36.80%;其次是水泥行业,占比23.07%;钢铁行业占比也超过20%,为20.12%。未来随着国家污染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除尘设备产品将应用于更多行业,市场空间也将不断扩张。

2020年中国除尘投资应用行业分布

722.png

除尘设备的海外市场仍然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为主轴,承接大型基建项目的分包任务,仍然是环保企业输出环保设备的主要渠道;随着国际环保法规的趋严,除了东南亚生物质锅炉除尘市场外,印尼、印度、越南的燃煤电站电除尘器、脱硫脱硝系统的改造和新建将是市场的热点,本土化生产、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等合作方式或将成为海外市场的新发展方向。

中国除尘设备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效率更高、排尘浓度更低,是除尘设备发展的总趋势。这是因为:排尘标准更加严格;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手段日益先进;对于微细粒子的控制受到重视;公众的环境意识迅速增强。在此背景下,电袋复合除尘以其的滤除效率和良好的经济性,将成为主流的除尘方式。

2、除尘设备制造行业将加大走出去步伐。其中,海外市场仍然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为主轴,承接大型基建项目的分包任务,仍然是环保企业输出环保设备的主要渠道;随着国际环保法规的趋严,除了东南亚生物质锅炉除尘市场外,印尼、印度、越南的燃煤电站电除尘器、脱硫脱硝系统的改造和新建将是市场的热点,本土化生产、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等合作方式或将成为海外市场的新发展方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