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今年的4月和5月期间,四川省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查暗访。

首页 > 环境监察 > 报道 > 正文

四川完成两轮生态环境问题暗查暗访发现九十六个突出问题 已完成整改二十二个

2021-06-08 15:54 来源: 生态环境部 

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今年的4月和5月期间,四川省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查暗访。

“在此次暗查暗访中,全省共暗查点位603个,发现问题点位421个,其中突出问题点位96个。”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说,按问题类型分,涵盖了基础设施、工业企业、生态、小水电站等多个类别。目前,96个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

将环境问题排查整改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内容

除了省级暗查暗访和市(州)自查自纠外,四川省还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群众通过“12345”“12369”等途径,反映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4月,全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905件。

“同时,我们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刘华太介绍,全省压紧整改责任、强化过程监督,严格销号把关,派出专家团队协助地方解决项目包装入库、流域综合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老大难”问题。

眼下,巩固整改成效的机制也正在健全中。目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已协调省农行、省农发行3年内提供不低于500亿元贷款,采取财政贴息、绿色债券、专项资金等方式,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在运营维护机制上,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进行专业化运营维护,确保设施高效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还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严格移送问责。今年以来,将问题排查整改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对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市(州)实施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突出问题整改仍有差距,重点领域仍存在短板

“发现存在问题的421个点位中,有199个属于新发现问题点位,占比达47%。抽查的263个前期已发现问题点位,41个仍存在突出问题。”在刘华太看来,一些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仍然不足,环境监管网格化、河长制落实不理想,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问题又不断涌现。

同时,突出问题整改仍有差距,存在整改不积极主动、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例如,上轮暗访指出南充市石油西路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此次暗访无任何整改迹象。上轮暗访发现西充县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违法倾倒渣土,不仅未整改,反而变本加厉,较上月多侵占河道50余米。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两次披露的自贡市金子凼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本次暗访发现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每天约1.7万立方米生活污水溢流。

“一些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由于历史欠账多、整治成本高、整治难度大,环境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刘华太补充道,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欠账较多、自然保护地管控不到位、小水电站清理整治有差距、工业企业环境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在暗查暗访中都还比较突出。

加快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暗查暗访工作

“暗查暗访工作本身不是单纯为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而是通过暗查暗访推动问题解决、群众满意。”会上,刘华太坦言,暗查暗访工作的出发点是解决问题,落脚点是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去年年底以来,四川在暗查暗访中发现了1万多个生态环境问题,但是还没全部整改完毕,又新发现了199个问题。

“生态环境问题本身动态地发生,还有一些存在反复,所以需要我们动态整改、动态解决、动态清零,这个过程是一直持续的。”刘华太表示,去年发现的问题中,有9000多个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在暗查暗访过程中又发现了一批新的环境问题,“但不能简单说发现问题比例高了,问题就更突出、形势就更严峻,其实是因为暗查暗访工作更有效了。”

下一步,全省将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6月继续开展暗查暗访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对整改仍严重滞后、弄虚作假的,将按程序实施行政约谈,并视情采取区域限批、移送追责、考核问效等措施,倒逼问题整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