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如何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怎么补齐短板——依法纠治固废污染顽疾,这道题怎么解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依法纠治固废污染顽疾 这道题怎么解?

2021-06-14 09:4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睿宸

生活垃圾分类如何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怎么补齐短板——依法纠治固废污染顽疾,这道题怎么解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曾是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处理的主要场所,而如今,昔日车来车往的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已没有一辆垃圾清运车进出。

原来,从去年12月28日起,这座已累计填埋垃圾约733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就正式宣告“退役”了。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复后,这里将被打造成生态休闲公园。

和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一同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海南省其他15座生活垃圾填埋场,自今年元旦起,海南所有生活垃圾全部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去年9月,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正式施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原则”被写进固废法的总则里。

怎么解决生活垃圾分类这个“老大难”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医疗废物处置短板问题,该怎么完善?如何实现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针对一系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固废法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法律规定。

日前,记者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固废法执法检查组,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一些焦点问题,赴海南进行了采访。

垃圾分类,到底难在哪儿

5月17日,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的海岸壹号小区,在这里,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误时投放垃圾房、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等桶站建设已经较为规范。记者还注意到,该小区特意在垃圾投放点配置了洗手池和洗手液,以改善居民投放垃圾时的体验。

“刚开始我们都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不太配合,但街道的工作人员向我们宣传了垃圾分类的好处,还用奖惩分明的方式鼓励我们参与垃圾分类,慢慢也就习惯了。”该小区的居民王女士说。

翻开新固废法,“生活垃圾”增设了专章,其中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禁止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

在审议法律草案时,就有不少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目前法律规定已比较完善,重要的是怎么去落实。

执法检查组在海南各地随机走访了一些小区后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建设,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普遍较高,实际参与度明显提升。但问题也依然存在——

比如,海南流动人口多,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能力季节性短缺;不同小区在垃圾分类上下的功夫有粗有细;有的垃圾分类桶站的设置逐渐沦为“样子货”……

如何才能让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取得更好效果?在执法检查组与五级人大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献策建言——

“要持续扩大固废法的宣传教育受众覆盖面,特别是引导学生、网格员和志愿者群体加入,教育和引导更多的人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海口市人大代表龙翔春认为。

保亭县毛感乡人大代表周向阳认为,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要加大投入,“对回收垃圾可利用附加值高的,给予相应补贴或有偿回收,以此强化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如何让医疗废物安全“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固体废物管理,尤其是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疫情防控中凸显的医疗废物处置短板问题,固废法的第九十条、九十一条增加了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实行集中处置、加强监督管理和统筹协调等规定。

“医院每个病区的医疗废物先由护理人员负责收集和分类,然后按程序交接给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站,最后,再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按规定的时间,上门统一收集、运输及处置,这样医疗废物全部都能得到无害化处置。”万宁市人民医院院长陈吴荣说,“为确保安全无误,医疗废物处置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做好相应交接记录。”

执法检查期间,在万宁市人民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陵水县提蒙乡卫生院,以及随机抽查的个别医院,记者发现这些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能够依照法律,分类收集并处置其所产生的医疗废物。

“目前在海南全省,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琼北、琼南地区分别建立的两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已建成完毕并投入使用。”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介绍。据了解,目前海南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由原来的4440吨/年提升至10775吨/年。

在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对医疗废物的管理总体仍处在建设阶段。对此,周长强表示,会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医疗废物的产生、贮存、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让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储存点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能够信息互通共享,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化腐朽为神奇,让垃圾变废为宝

蓝天白云,绿树环绕,在距离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景区仅20公里的山坳里,坐落着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走进园区内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与印象中的垃圾处理厂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异味、没有噪音,也没有“垃圾成堆”的景象。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邻的,还有医疗废物处理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以及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在这个占地3000余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里,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让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探出了一条废物处置产业共生的路子。

“生活垃圾焚烧厂的余热提供给餐厨垃圾处理厂,蒸汽用于医疗废物的高温消毒灭菌,焚烧炉渣作为原料制备环保砖等建材,对于餐厨垃圾,预处理后的废油脂可以用来制备生物质柴油,经过厌氧制备的沼气,再输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助燃发电。”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吨垃圾可发电330度,基本能满足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需求。”

创新固体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一项治本之策。

但是,检查组注意到,让垃圾变废为宝,也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如目前很多地方生活垃圾主要通过焚烧处理,焚烧产生的大量飞灰,会直接填埋处置,所以仍然需要通过科技手段推动资源化利用,减少填埋量。

此外,不少相关行业人士向记者反映,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以及市场化利用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获得建筑垃圾的来源并不稳定,处理设施常常“吃不饱”。

让垃圾化腐朽为神奇,并非一日之功。

“资源再生利用产品由于社会接受度和成本价格等原因,缺乏市场竞争力。”三亚市吉阳区人大代表陈云认为,应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利用处置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垃圾分类循环经济产业链,更好实现固废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内容。检查组指出,要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