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河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了肃宁县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开招标中标公告,6方社会资本入围。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招标 > 正文

总投资超9亿元!北控水务等6方社会资本入围肃宁县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

2021-06-15 09:54 来源: 河北省政府采购网 

6月11日,河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了肃宁县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开招标中标公告,6方社会资本入围,分别为:

1.jpg

本项目包括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两类项目,共包括10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91619.79万元。

(一)主要建设内容:

1、肃宁县城镇截污减排重点工程项目

本工程通过对合流管道进行截留改造、疏浚以及污水联网联调工程减轻了溢流污水对水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工程布置主要包一污二污管网污水联动联调、合流管道排污口截留改造、管道疏浚工程。

(1)一污二污管网污水联调工程升压泵房设置于状元大道与朔黄铁路交叉口处,泵站规模为 400m³/h;

(2)肃宁县城区合流管道排污口截留改造工程,铺设DN800 管道约 3000m;务胜口支渠截留干管疏浚工程疏浚DN800 管道约 550m,疏浚DN1000 管道约 480m。

2、肃宁县水资源优化配置重点工程项目

本项目建设范围为小白河东支沙河灌渠至杨家庄段和三岔河魏娄村闸至献县边界段沿河两岸设置扬水站对两岸农田进行灌溉,其中小白河东支两岸农田灌溉面积约0.9万亩,三岔河两岸农田灌溉面积约 1.0 万亩。工程小型灌区标准进行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扬水泵站、扬水站取水点河道护坡建设、输水干管等工程。

本工程拟在三岔河区域修建14座扬水站对三岔河南北两岸约 1 万亩农田进行灌溉,根据需灌溉农田的分布情况,拟在三岔河南岸修建 8 座扬水站,北岸修改 6 座扬水站。拟在小白河东支沙河灌渠至杨家庄段修建 12 座扬水站对小白河东支南北两岸约 0.9 万亩农田进行灌溉;根据需灌溉农田的分布情况,拟在小白河东支南岸修建4座扬水站,北岸修改 8 座扬水站。

3、肃宁县水系连通重点工程项目

本项目建设范围为肃宁县小白河西支、段家沟、小白河中支、小白河东支、于家河、古洋河、三岔河及王大引水主干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及桥闸建设、边坡堤岸修整等工程。

(1)河道工程

本工程治理基本维持河道现状,通过河段清淤疏浚、岸坡防护,使治理段达到相应的排沥标准,稳固了河道岸坡,减少了水土流失。有效保护了沿线耕地农田及民房。河道工程布置主要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堤防修整及河道内垃圾清运等方面组成。

(2)水闸工程

根据工程现状及河道引水存蓄的要求,本工程新建 3座水闸,分别为段家沟刘屯东节制闸、三岔河上游魏楼村节制闸和三岔河下游小张庄节制闸。

屯东节制闸位于段家沟渠尾,两孔 2.5m 宽开敞式钢筋混凝土水闸,闸室净宽 5.0m,设计流量为 38m³/s,闸门采用带手电两用启闭机的铸铁闸门。

魏楼村节制闸位于三岔河与王大引水渠交口,闸室为单孔 2.5m 宽涵洞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流量为6.9m³/s,闸门采用带手电两用启闭机的铸铁闸门。

小张庄节制闸位于三岔河肃宁献县县界上游,单孔2.5 宽开敞式钢筋混凝土水闸,设计流量为 6.9m³/s,闸门采用带手电两用启闭机的铸铁闸门。

(3)桥涵工程

为保证渠道两岸人民正常生产、生活交通需求,在三岔河上重建豆阎庄村穿路涵管及新建两处小张庄村东穿路涵管。管道均采用内径为 1800mm 的承插式 II 级钢筋混凝土管,管道底部采用素混凝土基础,涵管顶面设置混凝土路面,路面设计宽度 5m。

(4)坑塘工程

坑塘工程共包括 10 座坑塘,坑塘内边坡进行修整,边坡 1:2.5~1:3,采用植草护坡;坑塘内垃圾清运,坑底平整,使坑塘满足蓄水要求。同时蓄水能力提升工程配套建设,分别采用管道和明渠形式将坑塘与附近河道连通。

(5)小白河中支中水倒排工程

小白河中支中水倒排工程起点:小白河中支节制闸,终点:小白河东支上游与韩村引渠交汇处,通过设置倒排泵站和输水管道将小白河中支地表水输送至小白河东支。倒排泵站设置在小白河中支节制闸上游,泵站长 18m 宽9m,高 8m,内设 2 台卧式离心泵并配套真空泵引水装置,水泵进口设电动蝶阀,出口设法兰式限位伸缩接头、止回阀、电动蝶阀并配套压力表、流量计等测量仪表,水泵从河道吸水池吸水,吸水池上下游河道做护砌。输水管线采用 2 根 DN800PE 管,单管线长约 4500m,并排布置,埋地敷设。在输水管道高点设置进排气阀,在管线最低点设置放水井,在管道中点设 1 座联络阀门井,保证管线正常运行。

4、肃宁县小白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本项目建设范围包括肃宁县小白河两段河道。一是小白河西支,起于师素镇宋家庄,终点位于大史闸,全长约22.11km。二是小白河中支,起于肃宁县小白河中支分水闸,终点位于小白河中支节制闸,全长约 11.54km。

肃宁县小白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面积约149.32公顷,其中河道104.32公顷、湿地 45 公顷。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垃圾清运、河道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边坡绿化、人工湿地建设等工程。

本工程治理基本维持河道现状,通过河段垃圾清运、岸坡防护、绿化工程以及湿地建设,使治理段达到水质的提升与生态系统的恢复,稳固河道岸坡,减少水土流失。有效增加城镇居民休闲游憩场所。工程布置主要包括河道垃圾清运、岸坡防护、湿地建设、植物配置、河道景观营建及健身休闲场地建设等方面组成。

小白河西支绿化工程:在《肃宁县小白河西支(状元湖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配置乔灌木与水生植物,营造丰富的生境条件,打造靓丽的河岸线景观。

小白河中支湿地建设工程:小白河中支(中支分水闸至中支节制闸段)沿线有三个水塘,结合周边用地现状对水塘岸线进行修正,建设生态湿地岛、交通系统、人工湿地、休闲娱乐广场、观景设施与平台,形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的城镇居民滨水活动场所。

小白河中支垃圾清运与护坡改造工程:小白河中支(清源街至第二污水处理厂段)因处于肃宁县老城区范围内,周边用地复杂,河道两岸空间有限。主要采取的生态修复措施为垃圾清运、河湖水质原位净化机布置、河道护坡绿化工程。

小白河中支绿化工程:小白河中支(第二污水处理厂至中支节制闸段)周边以农田为主,河岸两侧空间充足。主要的生态修复措施包括河道边坡及两岸滩槽的植物绿化工程。

5、肃宁县坑塘生态治理工程项目

共10处坑塘,总面积约51.7公顷。坑塘与肃宁县河道连通工程与边坡整治工程已在前期项目中完成,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湿地、生态浮岛、边坡绿化等。

南王村东北大坑位于师素镇南答村正北方向,面积约2.6公顷,坑塘深度 8 米,与沙河灌渠管道相连。

高庄村三个坑塘位于梁村镇高庄村西北方向,互相之间没有连通,其中1号坑塘面积约2.7公顷,深度20米,与小白河东支明渠连通;2号坑塘面积约2公顷,深度20米,与小白河东支明渠连通;3号坑塘面积约1.3公顷,深度 20m,与2号坑塘管道连通。

南白洋窑地西大坑位于梁村镇南白洋村村西方向,面积约为 4 公顷,深度 14 米,已与寺各庄支渠连接。

前丰砖窑大坑位于梁村镇前丰村村西方向, 面积约14.7 公顷,深度 8 米,与小白河东支管道连通。

雪村两个坑塘位于窝北镇雪村,村北坑塘面积约为3.2公顷,深度 6 米,与韩村支渠管道连通;村西北坑塘面积约为 1 公顷,深度 14m,与雪村北坑管道连接。

南曹庄砖厂大坑位于河北乡南曹庄东南方向,面积约为16.7 公顷,深度20米,与古洋河管道连通。

孙敬学堂南大坑位于付佐乡袁家佐村西南方向,面积约为 3.5 公顷,深度 12 米,与小白河西支管道连通。

本工程治理在肃宁县水系连通工程的基础上,对肃宁县坑塘进行生态治理。坑塘已在前期工程中完成了场地内的垃圾清运、护坡休整以及与附近河道的连通工程。本项目工程布置主要包括水质提升、生态浮岛建设、人工湿地建设、植物绿化工程以及配套的休闲游憩设施等。

肃宁县坑塘生态治理工程首先针对筛选出的十个坑塘的位置与周边现状条件,分类规划其功能与作用。以“生态优先、碧水绿岸、人水和谐”为设计主题,旨在打造生态系统完整、生态环境良好、与河道互联互通的坑塘景观。其中距离村庄较远的坑塘规划为生态型坑塘,以生态修复与生态系统建设为主,主要建设内容为坑塘护坡至岸边的植物群落配置。靠近村庄的坑塘根据坑塘面积大小,面积较小的坑塘可以简单配置道路、健身设施、观景平台形成小游园以供村民游憩;面积较大的坑塘可以考虑作为村庄雨水与污水的净化塘,通过建设植草沟、稳定塘、生态浮岛等设施净化污水,充分利用水资源,修复村庄水系生态系统。

6、肃宁县小白河(状元湖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本项目建设范围为起于肃宁县小白河西支状元湖南侧500m处,终点位于第一污水处理厂东北湿地,全长约 9km(河口以外两侧滩槽各宽 43m,穿村庄段滩槽各宽 3m),水环境综合治理面积约 116.71 公顷,其中河道 99.21 公顷、湿地17.5公顷。工程以当地防涝排沥标准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及桥闸建设、边坡堤岸修整、河道底泥处理及消纳、河道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等工程。

本工程治理基本维持河道现状,通过河段清淤疏浚、挡水土坝拆除、节制闸建设以及岸坡防护,使治理段达到相应的排沥标准,稳固了河道岸坡,减少了水土流失。有效保护了沿线耕地农田及民房。工程布置主要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堤防修整、土坝拆除、节制闸建设及河道内垃圾清运等方面组成。

(1)小白河西支状元水库南 500m 至第一污水处理厂东北段,长 9km,河道按照 5 年一遇排涝标准进行清淤;本次治理段起点高程维持现状约 6.48m,底纵坡为 1/10000。工程终点第一污水处理厂,本次治理段终点高程 5.58m。

(2)袁家佐村土坝拆除,付佐乡与尚村镇交界处土坝拆除,连通河道上下游;袁家佐村桥为板式结构桥,上部采用 8+3×6+8m 钢筋混凝土现浇连续板,共 1 联,总长 34m;桥宽 7m,行车方向与水流方向夹角为 90°。

(3)新建郗家庄节制闸,代替付佐乡与尚村镇交界处土坝蓄水功能;节制闸设 3 个闸孔,单闸孔宽 3.5m,高 3.5m, 设计通流流量为 50m³/s,过闸流速为 1.19 m/s。闸门采用带手自两用启闭机的铸铁镶铜闸门,闸门上方设启闭机房,闸门上下游修建混凝土防护段。

(4)对临村段河道内垃圾进行清运。

(5)本工程建设一座底泥处理厂,拟建在第一污水处理厂附近。底泥处理采用“泥沙分离池+固液分离池工艺”, 处理规模为 2×30m³/h,该工艺由泥砂分离系统、固液分离系统、改性拌合系统、均化调理系统、脱水成固系统、余水系统五大主体部分及洗砂系统、堆场系统等辅助系统组成。

(6)小白河西支状元水库南 500m 至第一污水处理厂东北段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总治理长度约 9km,起于肃宁县小白河西支状元湖南侧 500m 处,终点位于第一污水处理厂东北湿地,(河口以外两侧滩槽各宽 43m,穿村庄段滩槽各宽 3m),总面积约 116.71 公顷,其中河道 99.21 公顷、湿地 17.5 公顷。主要工程包括护坡绿化,两岸生态隔离带、人工湿地以及休闲娱乐设施。以“生态优先、碧水绿岸、人水和谐”为设计主题,旨在打造河流生态系统完整、生态环境良好的亲民之河。通过在河流两岸设置运动步道与休闲活动亲水广场,让小白河西支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根据小白河西支(状元湖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现状条件与周边用地情况,生态修复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河道修复区,从状元湖南 500m 处至第一污水处理厂,主要包括河道边坡及两岸滩槽的设计;二是人工湿地区,位于第一污水处理厂东北处的大水面,主要包括湿地与休闲游憩场地的建设。

7、窝北镇污水处理厂项目

污水处理厂规模按近期、远期相结合的原则考虑,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 0.5 万 m³/d。拟建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肃献路南侧,规划处理等级为二级处理。

本项目设计的主要构筑物包括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综合生化池、中间提升泵站、曝气生物滤池、磁絮凝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接触池及出水计量渠、污泥脱水系统及除臭站。主要建筑物包括:综合办公楼、加药间、鼓风机房、脱水机房、污泥堆置间、水质监测间、机修间、仓库、门卫室等。

8、万里镇污水处理厂项目

污水处理厂规模按近期、远期相结合的原则考虑,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 0.5 万 m³/d。拟建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镇区西北部针纺园区内,位于贸北路以南、园东路以西区域, 规划处理等级为二级处理。

本项目设计的主要构筑物包括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综合生化池、中间提升泵站、曝气生物滤池、磁絮凝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接触池及出水计量渠、污泥脱水系统及除臭站。主要建筑物包括:综合办公楼、加药间、鼓风机房、脱水机房、污泥堆置间、水质监测间、机修间、仓库、门卫室等。

9、邵庄乡污水处理厂项目

污水处理厂规模按 0.5 万m³/d。拟建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乡区肃宁县电力装备产业园纬一路和经一路东南侧,规划处理等级为二级处理。

本项目设计的主要构筑物包括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综合生化池、中间提升泵站、曝气生物滤池、磁絮凝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接触池及出水计量渠、污泥脱水系统及除臭站。主要建筑物包括:综合办公楼、加药间、鼓风机房、脱水机房、污泥堆置间、水质监测间、机修间、仓库、门卫室等。

10、肃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

肃宁第三污水处理厂工程分近、远期设计,近期处理规模设计为 20000m³/d,远期 40000m³/d。

本项目主要处理肃宁城区收集的生活污水,厂区整个布局按远期 4.0 万 m³/d 规模建设,处理工艺设备按近期 2.0 万m³/d 规模设计,预处理、消毒单元、污泥脱水系统及附属生产车间土建按 4.0 万 m³/d 规模建设,预留远期设备位置。

本项目设计的主要构筑物包括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综合生化池、中间提升泵站、曝气生物滤池、磁絮凝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接触池及出水计量渠、污泥脱水系统及除臭站。主要建筑物包括:鼓风机房、加药间、脱水机房、污泥堆置间、水源热泵房、水质监测间、机修间、仓库、综合楼、食堂浴室及门卫室。

(二)项目运作方式:

(1)运作模式

本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模式运作,由实施机构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社会资本,县政府指定肃宁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标社会资本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全过程工作。

本项目具体运作方式如下:

1、肃宁县政府授权肃宁县水务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识别、项目准备及社会资本采购;

2、水务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选定具有相应能力的社会资本,水务局与中标社会资本签订《PPP 项目合作协议》;3、中标社会资本与政府方出资代表按照《公司法》及项目采购要求出资设立 PPP 项目公司;

4、项目公司成立后,水务局与项目公司签订《PPP 项目合同》,授予项目公司在合作期限内的特许经营权。合作期内,由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并按约定获取可行性缺口补助。

(2)项目投融资

本项目资本金比例为总投资的 20%,由政府方出资代表和中标社会资本按 2:98的比例股权出资。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除资本金以外的全部融资(占总投资 80%),中标社会资本为项目公司的融资承担连带责任,政府方(包括政府方出资代表)不为本项目的融资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3)资产权属

本项目资产权属属于肃宁县人民政府,项目公司仅对合作范围内的资产具有使用权和运营权。此外,本项目正常运营后,因更新重置或升级改造投资形成的项目资产,由项目公司出资的在项目运营期内属于项目公司。项目合作期满,项目公司将本项目涉及的资产全部无偿移交给肃宁县政府 或其指定机构。

(4)项目合作期限

1、建设期

本项目合作期 20 年,其中肃宁县城镇截污减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期 7 个月,肃宁县水资源优化配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期 7 个月,肃宁县水系连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期 15 个月,肃宁县小白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期 8 个月,肃宁县坑塘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期 8 个月,肃宁县小白河(状元湖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期 15 个月,窝北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期 12 个月,万里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期 12 个月,邵庄乡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期 12 个月,肃宁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期 31 个月(以实际建设期为准)。

2、运营期

本项目所包含的河道综合治理子项属于综合水环境综合治理,其所包含的 6 个子项目之间存在内在关联,水系连通子项目交叉在其它几个子项目中,因此需所有子项目建设完成后才能综合发挥作用。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供的各个子项目建设完成期限可以看出 6 个子项目均在 2022 年完成,

因此河道综合治理项目运营期设置为18 年,在其所有子项目完工后统一转入运营。河道综合治理的几个子项目在建设完成后至进入运营之间的几个月时间的维护工作由项目公 司负责,相应产生的运营费用单独核算,由项目公司先行垫付,以最终审计结果并入项目总投资。

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期在三年内,运营期设置为 17 年。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期一年,运营期设置为 19 年。

(5)合作范围

项目公司对本项目的运营维护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各子项目建成后,项目公司对各子项目的河道水系的日常管理维护,闸门、泵站、、截污管网等设施设备的修理维护,景观绿化养护,河道清淤与水面保洁,水生植物生长情况水质监测,生态环境的保护、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维护以及其他与本项目有关的,政府部门要求项目公司承担的维养工作。政府方要求的应由项目公司承担的维养工作,具体运营内容以 PPP 合同约定为准。

(三)项目资本性支出的资金来源

(1)项目资本金

本项目资本金为 18323.96 万元,由政府方出资代表和社会资本按照出资比例 2:98 以自有资金出资。政府方出资金额较少,为减小社会资本方建设期融资压力,增加社会资本方投资信心,政府方出资部分在建设期第一年全部投入。政府方参与分红。社会资本方的资本金需按照项目进度逐步到位。

(2)项目融资资金

项目资本金以外的资金筹措由项目公司负责,如项目公司融资困难,社会资本应通过股东借款,为项目公司增信等措施,确保项目融资及时到位。

融资安排

本项目新成立的项目公司由中标社会资本与政府方出 资代表合资成立。项目公司根据自身优势采用向社会资本方股东借款、金融机构贷款等多种方式筹措。该部分融资所获取资金仅能为本项目目的之用;本项目相关资产、权益不可为除本项目融资之外的任何其他事项提供担保。

(四)回报机制

1、项目回报机制

本项目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

本项目的收入来源于两方面:一部分是项目使用者支付的污水处理费收入,另一部分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2、可行性缺口补助

本项目以项目的经营属性分为两类:一类是非经营性的子项目(以下简称“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包括肃宁县城镇截污减排重点工程项目、水资源优化配置重点工程项目、水系连通重点工程项目、小白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坑塘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和小白河西支(状元湖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类是准经营性的子项目,包括肃宁县万里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窝北镇污水处理厂项目、邵庄乡污水处理厂项目和肃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

根据项目的不同属性,本项目的可行性缺口补助也包括两部分:一是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维服务费,二是污水处理厂的可行性缺口补助。

(五)项目公司股权结构

项目总投资91619.79万元,资本金 18323.96 万元,占总投资的 20%,资本金必须为自有资金,其余建设资金由项目公司负责融资。

本项目由中标社会资本与政府方出资代表合资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8323.96万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