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上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检查南京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南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 达到90%以上!

2021-06-29 09:40 来源: 南京日报 

“新固废法正式施行后,南京市积极开展了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建筑垃圾专项执法、不达标超薄地膜销售查处……”6月28日上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检查南京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组织代表联合视察,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固体废物,即各种“垃圾”,是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重要来源。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检查流程,周密组织,深入调研,扎实推进。2月份,召开了全市环资城建工作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要求,遴选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南京市贯彻实施固废法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估,评估报告通过了专家论证。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以来,各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积极组织法律培训学习,加强法律宣传,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监督检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先后参与了鼓楼、栖霞、浦口等区的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各执法检查组对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参加测试累计700余人次。

推动固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5月25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现场观摩了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情况。在处置中心现场,只见密封的垃圾运输车辆通过地磅系统后,顺着坡道开上二楼的预处理车间,通过感应门进入投料区。工作人员介绍,卸下的餐厨垃圾,要经过多道分拣与破碎工序,去除杂质后,通过制浆或压榨,再经过生物厌氧处理,产生4种可利用资源产品——沼气、沼渣、毛油和回用水。

记者从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建成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7852个,全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7010吨/日。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311.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资城建委主任陈雷告诉记者,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南京市固废安全处置利用体系已基本建成。全市15家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72万吨、船舶落后产能140万载重吨。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五年来,全市工业固废年均产生量约为184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建筑垃圾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了解,去年,南京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5828万吨,全市不断加大拆建垃圾再生利用、工程渣土综合回填、泥浆干化处置、装修垃圾利用处置先行先试等工作力度,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逐年提升。

今年开展环卫执法专项整治行动2000余次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了推进固废法在南京市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近18000次,开展环卫执法专项整治行动2000余次。

记者还了解到,政府有关部门还定期发布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布固废污染防治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开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污染物排放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表示,将按照固废法规定,进一步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加快完善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污染防治规划,压紧压实法律责任,提升固废科学安全处置能力和工作水平,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南京的鲜明底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