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贵州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遵义市督察时发现,新蒲新区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周,设施建设滞后,督察整改不严不实,群众反映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影响群众饮水安全。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典型案例 | 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生活污水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污水直排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2021-07-12 09:05 来源: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4月,贵州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遵义市督察时发现,新蒲新区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周,设施建设滞后,督察整改不严不实,群众反映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影响群众饮水安全。

一、基本情况

遵义市新蒲新区2009年建成,规划建设面积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万。湘江污水处理厂位于新蒲新区湘江村三坝河河岸(三坝河为湘江一级支流,流经新蒲新区汇入湘江),设计处理能力为1万吨/日,2017年建成投运,主要负责收集处理新蒲新区中心城区生活污水。

二、主要问题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久拖不决

《遵义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专项规划(2018-2030)》明确到2020年新蒲新区湘江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日,但目前仅为1万吨/日,湘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在督察进驻时仍未动工。2019年7月,新蒲新区印发《关于印发<新蒲新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移交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年6月-2019年12月全面排查整改新区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厂(站)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截至督察进驻时,新蒲新区污水管网仍有28处严重破损未修复。

1.jpg

(二)漠视群众利益,整改不严不实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次转办三坝河污染案件,新蒲新区管委会均上报已完成整改。2019年11月,贵州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又收到群众举报,2020年1月遵义市上报已办结。此次督察期间,督察组又4次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问题。经调查发现,群众投诉问题实为湘江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导致三坝河污染,COD、氨氮、总磷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新蒲新区虽然已对辖区内污水管网雨污混流、渗漏、断头等问题进行排查,但由于排查工作不细不全、问题查摆不准等原因,导致管网建设和改造等整改效果差,污水溢流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2.jpg

三、原因分析

新蒲新区对群众多次反映的信访投诉问题重视不够,漠视群众利益,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生活污水污染环境问题长期未能彻底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