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的处理问题对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占有一定的作用,这个问题是不可忽视的,垃圾处理不当不但会阻碍城镇化的进程发展,还会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垃圾处理问题。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评论 > 正文

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以及发展趋势

2021-08-04 11:48 来源: 《中国电业》 作者: 王建刚

摘要:现代社会不断地进步发展,城市化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产生更多的垃圾,垃圾的处理问题对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占有一定的作用,这个问题是不可忽视的,垃圾处理不当不但会阻碍城镇化的进程发展,还会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垃圾处理问题。

关键词: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城市化

引言 城市化发展进程速度加快,而城市化给城市带来大量人口的同时,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和废物数量也在日益增多,那些城市中的生活及工业等的垃圾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环境污染。所以垃圾处理问题迫在眉睫,如今垃圾焚烧发电这一方式在各大城市中普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水平也有了提高和发展,但是如何正确地应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也是一个重要难题。近年来,我国的垃圾焚烧厂数量日益增加,处理垃圾焚烧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张,处理垃圾焚烧的应用设备及其数量也在增长,从这可以看出,我国的城市垃圾焚烧技术趋势越发扩大,发展前景也逐渐明朗化。

1.城市垃圾问题近况

2000年以来,我国的城市生活垃圾数量逐年增加,城市垃圾的产量也呈直线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垃圾,我国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分类也更加复杂,所以处理难度系数也更加大,处理方式也随之增加,但我国在垃圾处理问题上仍然没有先进自主的处理技术,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仍然很落后,而且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处理发电技术不够重视,很多的垃圾得不到有效的处理,在处理方式中占比重最大的还是填埋式处理,约占全部处理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焚烧处理占比较小,这样不仅会浪费我们的土地资源,填埋式处理方式要用几十年以上的时间降解垃圾,也浪费了我们的时间资源,而且在国家关于垃圾处理的规定中要保证城市垃圾的利用率要到达到50%以上,填埋式垃圾处理方法不能合格的利用处理垃圾,所以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在我国是已得到大范围应用,没有成熟的应用技术方法和对策,再加上我国关于垃圾科学合理分类和处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并未熟练运用,为了提高我国的城市垃圾处理效率,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变得更加成熟。

2.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

在城市垃圾日益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作为最合理、最节能的方式被当作我国处理城市垃圾的最佳首选,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通过焚烧炉对城市中的人们日常生活和产业工业排放的垃圾中的有害物质进行焚烧和处理,垃圾在高温度的焚烧炉中被焚烧,这种技术提高了垃圾的处理效率,使一部分垃圾变得无害化,且产生的余热可以应用于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的关键是焚烧炉,而我国目前关于焚烧炉的应用普遍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我国的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的燃烧技术应用度很高。循环流化床锅炉,可以节约能源,稳定性强,利用率高,具有最佳的环保特性和广泛的燃料适用性,但是当它损坏时维修的时间较长。另一部分是进口的排炉技术,在国外这种炉型拥有成熟的技术,稳定的运行方式,广泛的适应性,而且部分垃圾无需处理便可直接焚烧,但是这种技术也有一定的缺点,不能焚烧含水量较高的污泥和大件生活垃圾,而且这种设备价格较高。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优点较多,第一就是垃圾焚烧发电速度较快,只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得到完全且高效的处理,而填埋式垃圾处理方法的处理时间需要五年以上;第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需要占用的面积较少,只需要用到垃圾处理厂面积的二十分之一左右;第三,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能源利用率较高,通过焚烧发电,处理完每吨垃圾可以得到三百多度的电量,可满足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全世界的城市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已超过2200座,每年焚烧超过2.3亿吨城市垃圾,在全球垃圾焚烧量排行中,日本、美国名列前茅。截止今日,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已建设160座左右,每天大约能够处理13万吨的垃圾,极大的推动着垃圾处理能力的显著提高。

3.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前景

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逐渐进步给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优势的同时,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水平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所以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也要达到一定高度的质量和水平。我国在借鉴和学习国外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已掌握了自主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我国最早的垃圾焚烧场建立于广东省,在垃圾处理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作用,利用焚烧场焚烧垃圾进行热量发电,既保护了环境,也充分地利用的垃圾资源,并有效地转化为了电力资源。随后在我国各地也都建立起了大小不一的垃圾处理焚烧场,但是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场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且运行的成本较高,处理设备较落后,所以此技术只存在应用于我国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中。而我国的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的腐败物质和有害成分,垃圾含水量高,热值较低,焚烧效率也因而降低。近年来,我国高频率地出台关于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政策,在技术方面、价格方面以及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支持焚烧发电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为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长期发展保驾护航。国家关于垃圾分类在部分地区进行了强制的要求,引导居民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合理推进。所以,由此可见,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我国具有较高的发展前景,发展潜力较大,而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关于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研究人员规模也日益增大,所以关于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方面的缺陷一定可以在未来几年得到改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制度也将建立得更加完善,各城市地区的垃圾焚烧场的数量也会日益增长,具有较大的空间优势,而且我国在2000年之后,关于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设备已不再像从前一样一味的依赖进口设备与技术,我国在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经验上不断发展创新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机器设备,创造出了适合我国垃圾处理的技术和应用设备,有力的支撑着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

4.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

科学水平日益提高,工业技术日益先进,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是做来越好。在倡导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我国以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的原则来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确保我国的垃圾得到最佳的处理,安全的发电设施、稳定的运行模式,都为我国垃圾处理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处理了生活垃圾,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也以垃圾焚烧得到电力资源的方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我国电力储备。国家关于分类后的垃圾如何正确处理也提出了科学的政策,对城市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学习借鉴国外垃圾处理的经验上提高我国处理能力,探讨出了属于我国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方式为卫生填埋和高温堆肥,在部分沿海发达地区城市发现焚烧发电技术。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发展潜力巨大,垃圾处理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也越来越高,在垃圾焚烧厂选址原则上、焚烧厂污染物排放限值上等都作出了新的标准,焚烧发电技术指标也越来越高。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管理应用,加大投资的力度,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和资源保护力度,科学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项目选址,提高全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清洁焚烧的标准,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状态。在垃圾处理焚烧发电技术越来越进步的基础上,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的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在垃圾焚烧处理的应用中也越来越广泛,我国的主要垃圾处理趋势是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处理后再进行焚烧发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和谐共处,不仅减轻了城市垃圾压力,也为资源贡献了多一份力量,有效的缓解了资源紧缺的问题。

5.结束语:

在国家出台政策趋于完善的基础上,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市场不断扩大,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也得到了高速的提升,无害化处理率较高,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期,随着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也被纷纷建设,不仅处理了无用的有污染程度的垃圾,降低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也将垃圾转化为电力资源,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而且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速度越来越快,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显著,垃圾生产量的增长使得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应更加先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