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近日,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0年度西宁市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内容。全文如下: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政策 > 正文

西宁市2020年度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2021-08-26 15:57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近日,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开了2020年度西宁市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内容。全文如下:

省生态环境厅:

根据国家《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要求,现将西宁市2020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情况信息发布内容随文上报。请审示。

附件: 2020年度西宁市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内容

 一、综述

2020 年度,我市结合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固废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进一步加强了固体废物的日常监管力度。同时,通过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和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加大了危险废物的监管力度,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 版)的规定,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固体废物,有效防治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故的发生。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2020 年西宁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为 437.02 万吨,其中: 一般工业固废 412.19 万吨,危险废物 24.83 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量为 428.41 万吨,其中利用处置往年贮存量 7.2 万吨; 贮存量 22.39 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 96.44%,较上年度有所提高。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1、西宁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置利用贮存等情况 

2020 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412.19 万吨,综合利用量 387.79 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 2.94 万吨;处置量 9.87万吨,其中处置往年贮存量 0.19 万吨;贮存 17.65 万吨。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率 95.75%。

截图20210826154337.png

2、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产生量为前 5 位的工业固体废物) 及有关信息

西宁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前 5 位的种类依次为粉煤 灰、其他废物、炉渣、冶炼废渣、脱硫石膏。粉煤灰产生量为 142.75 万吨,占产生总量的 34.63%,粉煤灰主要来自燃煤火电和建筑材 料制造行业,综合利用量 135.87 万吨,处置利用率 86.40%。其 他废物产生量为 86.90 万吨,占产生总量的 21.08%,综合利用量 83.29 万吨(其中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 1.66 万吨),处置量 3.40 万吨(其中含处置往年贮存量 0.18 万吨),利用处置率 97.69%。 炉渣产生量为 67.00 万吨,占产生总量的 16.25%,综合利用量— 3 — 62.96 万吨, 利用处置率 93.76%。冶炼废渣产生量为 57.30 万吨, 占产生总量的 13.90%,主要为钢铁、有色金属冶炼、铁合金行业 产生的废渣,综合利用量 51.03 万吨(其中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 0.34 万吨),处置量 6.04 万吨,利用处置率 99.01%。火力发电行业为主产生的脱硫石膏为 32.07 万吨,占产生总量的 7.78%, 综合利用量 27.57 万吨,处置量 0.28 万吨,利用处置率 86.81%。

截图20210826154434.png

3、西宁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居前 5 位企业的名称及所产生工业废物的种类及有关信息

西宁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居前 5 位企业依次为西宁特殊钢 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发电分公司、青海邹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华能西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其中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 为电石渣、粉煤灰和炉渣;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西宁发电分公司、青海邹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华能西宁热电有 限责任公司主要为粉煤灰、炉渣和脱硫石膏。

2021-08-26_154533.png

(二)工业危险废物 

1、西宁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及处置利用贮存等情况 危险废物产生量 24.83 万吨,外单位接收量 2.01 万吨,上年末贮存量 8.66 万吨,本年利用处置量 30.75 万吨,其中利用处置 往年贮存量 4.07 万吨,本年末贮存 4.75 万吨。工业危险废物处 置利用率 82.30%。

2021-08-26_154624.png

2、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居前 5 位企业的名称及其产生危险废 物的种类及有关信息

西宁市产生工业危险废物的企业为 84 家,居前 5 位的依次为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黄河鑫业有限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青海桥头 铝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冶炼含锌废渣、电解铝铝灰和炭渣、 精(蒸)馏残渣。

2021-08-26_154722.png

3、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居前 5 位的危险废物种类信息

2021-08-26_154814.png

(三)医疗废物 

我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由西宁城投环境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收集至青海省危险废物和西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享堂沟 190 号)进行焚烧处置。2020 年医疗废 物的处置量为 3896.08 吨。

(四)电子废物拆解名录信息 

我市列入电子废物拆解名录的企业为青海云海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位于西宁市大通县黄家寨镇宁张公路108 号,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类别:CRT 电视机、电脑、冰箱、洗衣机。处理能力 为 CRT 电视机 13 万台/年、电脑 6 万台/年、冰箱 14 万台/年、洗衣机 17 万台/年。2019 年实际接收合计数量为 12.41 万台,拆解 合计数量为 12.46 万台。

(五)生活垃圾集中处置情况 

西宁市共 9 个垃圾处理场,2020 年以卫生填埋方式共处理生活垃圾 137.53 万吨。 

(六)污水处理厂污泥基本情况 

2020 年 12 个污水处理厂共计污水处理量 14862.74 万吨,填埋处置湿污泥量 9.2863 万吨。

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信息 

2020 年全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共 12 家,具体企 业名称、经营范围、经营规模及经营方式见表 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