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耀州区董家河镇的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地,看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垃圾进料系统已投入使用,开始收集储存垃圾,焚烧炉设备即将安装收尾。

首页 > 垃圾发电 > 投资建设 > 项目 > 正文

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焚烧一吨垃圾可“吐”出400度电

2021-09-06 14:43 来源: 铜川日报 作者: 杨佳

9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耀州区董家河镇的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地,看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垃圾进料系统已投入使用,开始收集储存垃圾,焚烧炉设备即将安装收尾。汽轮机、发电机机组正在进行盖缸准备,其他设备也在紧张有序安装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项目自去年6月份落户以来,经过11个月的紧张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由于近期降雨频繁,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天一晴我们就立刻组织工人加紧施工,预计本月底能够具备并网发电条件。”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产处处长吴相春告诉记者,该项目将结束传统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焚烧发电模式。

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铜川海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8亿元,占地72.74亩。该项目全面运营后,如何做到变废为宝,节约用地?

“我们主要的处理工艺是,生活垃圾进厂以后,先要经过5—7天的发酵,然后通过焚烧炉进行焚烧。焚烧产生的热量可进行发电,发的电并入国家电网,产生经济效益。”吴相春向记者介绍,垃圾焚烧不仅能发电,还可以有效节省用地,因为与传统的卫生填埋和堆肥相比,垃圾焚烧发电或供热的处理方法能减少70%—80%垃圾重量和90%体积。

随后,记者来到厂内垃圾储坑,透过隔离窗看到巨型“蜘蛛手”在25米深的巨坑中不时将垃圾抓起。看台上工作人员一边注目坑内的情况,一边小心地操作着。“每种垃圾可燃性不同,将垃圾充分搅拌后便于燃烧。”工作人员解释说。

为防止过程中对环境产生危害,真正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焚烧垃圾产生的烟气经过喷氨、半干法及干法、活性炭吸附四道处置工艺,确保二恶英、重金属及环保指标达到欧盟标准,通过袋收尘经过烟筒处理后排入大气。产生的炉渣,找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另外,还能实现渗滤液和生产污废水零排放,整个垃圾焚烧过程真正做到了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年发电量5920万千瓦时,焚烧一吨垃圾可“吐”出400度电,年节约标煤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6万吨,解决当地60余人就业。”吴相春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