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备受青睐,其中,沼气发电是北京市推动生物质能资源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

首页 > 水处理 > 污泥 > 项目 > 正文

“沼气发电”项目来了 打造低碳节约再生水厂

2021-09-08 10:12 来源: 发展北京 

近年来,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备受青睐,其中,沼气发电是北京市推动生物质能资源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有效利用污泥处理厂产生的沼气,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两处沼气利用工程,分别是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污泥高级消化工程—沼气利用(发电)工程和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泥区改造工程—沼气利用(发电)工程(以下简称“高碑店沼气项目”和“小红门沼气项目”)。

今天,跟上发改君的脚步,去探索一下“变废为宝”的沼气发电项目吧。

为何落地高碑店、小红门?

为实现城市污泥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北京市建设实施了高碑店、小红门、槐房等5个污泥处理中心项目,污泥总处理能力6000余吨/日,沼气产量稳定。

其中,小红门及高碑店污泥处理厂项目率先具备落地条件,项目将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硬件”配备,实现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

1.jpg

走进沼气发电“幕后”

两个项目具体如何实施?请往下看————

高碑店沼气项目

将新建沼气加压净化系统、6兆瓦沼气内燃发电机组及余热利用单元等,并配套改造管路系统,配套建设电力接入系统、自控装置等。

小红门沼气项目

将新建沼气加压净化系统、4.8兆瓦沼气内燃发电机组、余热利用单元等,配套改造管路系统,配套建设电力接入系统、自控等。同时,还将新建发电机房一座,总建筑面积约1359平方米。

两个项目都将根据污泥设计处理能力对应的产气量确定沼气利用设施规模,按照稳定、高效、经济、环保的原则设计实施。

发电将以自用为主,即在保证蒸汽和采暖负荷供应的前提下,将沼气导入发电机组,发电回补厂内使用,发电机产生余热用于热水解工艺及工厂建筑采暖,降低外购电成本,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发改君了解到,两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全部达产后年发电量合计约6500万千瓦时,届时将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据测算,以小红门为例,每年能减排约3.2万吨二氧化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