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东省开展督察发现,茂名污水直排问题突出,对水东湾海域造成影响。原本花大力气治理达标的茂名小东江,不到两年水质再度恶化。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聚焦中央环保督察 | 广东茂名小东江:达标不到两年水质再度恶化

2021-09-16 15:09 来源: 新华视点 作者: 黄垚 高敬

溢流口排出大量黑色污水,部分居民区水体黑臭、垃圾漂浮,池塘超标废水直接排入支流……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东省开展督察发现,茂名污水直排问题突出,对水东湾海域造成影响。原本花大力气治理达标的茂名小东江,不到两年水质再度恶化。

水质出现反复,污水直排入江

据督察人员介绍,小东江2014年就被广东列为4条重污染整治河流之一。2015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关于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提出分阶段整治,至2020年底石碧、河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

2015年以来,茂名统筹各级资金,投入小东江治理近22.7亿元,通过管网建设、企业入园、整顿畜禽养殖等措施,使小东江水质在2019年提前达到Ⅳ类。

但是从2020年开始,小东江水质出现反复,氨氮浓度上升,溶解氧超标,被定为Ⅴ类。今年,小东江水质继续下降,石碧断面更是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1年上半年水质明显恶化断面清单”。

今年8月,督察人员暗访时看到,小东江支流矿西河截污箱涵溢流口在雨天排出大量黑色污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7.4倍和15.3倍。

督察组发现,雨污不分导致雨天污水溢流问题十分突出。仅茂南区城区范围内小东江干流沿线就有10个雨污合流溢流口存在雨天溢流现象,雨水混合污水冲开箱涵尽头的雨水拍门直接流入小东江。

此外,督察人员在小东江支流白沙河走访时看到,为提高养鱼产量,大量饵料被投入塘中,每天都有化学需氧量和总磷超标的鱼塘废水源源不断排入白沙河。

无独有偶,本来已经截污断流的电白区森高河,其沿河污水管网也因压力过大出现破损。在河边可以明显看到灰黑色污水从缝里流出,臭味明显。河内积存着大量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水东湾。督察组发现,管网还存在多处污水漏排点,长期漏排污水。

督察人员上半年在水东湾区域暗访时看到,因污水处理厂停运,附近河道、居民房前屋后的水多发黑发臭。

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污水处理厂成“摆设”

花大力气整治河流为何走了“回头路”?

督察组指出,茂名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治污设施管理不善、平时慢作为等问题突出,导致水环境质量下降。

茂名全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34.5%,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面对缺口巨大的污水管网,茂名城区新建管网公里数却逐年下降,2018年至2020年仅分别新建管网45.7公里、31.9公里和27.5公里。

由于缺乏污水管网,茂名大学城片区内部分学校、小区产生的生活污水不能顺利抵达污水处理厂,一些单位自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又失修闲置,每天约8000吨生活污水直排进入跃进河和白沙河,这两条河正是对小东江水质有较大影响的支流。

督察人员告诉记者,大学城所在的西城片区为当地重点开发区域,但管网建设一拖再拖,直到今年4月底才动工建设。应配套的11.3公里污水管网,至今仍有6.8公里尚未建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距离茂南区污水处理厂只有380米,但一直到最近才开始动工建设污水管网。

受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影响,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运行负荷长期偏低。

不仅管网建设存在空白,茂名中心城区污水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点位达566处,尚有484处未整改完成。

一方面建设滞后影响治污效果,另一方面建好的设施也未发挥应有作用,未经处理的污水只能“被迫”直排入河入海。

督察组现场抽查水东湾新城五和村两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其中一座因未通电长期“晒太阳”,督察组现场指出问题后,当地政府才连夜把电接通运行;另一座因管网不配套也不能正常投运,沦为摆设。

同样未正常运行的还有日处理能力2.25万吨的水东湾新城污水处理厂。该厂2019年4月就已建成,却因排水去向更改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而停运27个月,直至督察组进驻前才解决。

治理缺乏系统性,平时慢作为、临时抱佛脚

督察组指出,茂名治水工作存在平时慢作为、临时抱佛脚情况,小东江治理缺乏系统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突出。

大学城片区管网缺位已久、大量生活污水直排,但直到今年第一季度水质明显下降,当地政府才组织谋划管网建设,并仓促建设启用4套合计4800吨/日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临时处理污水;仍有大量处理不完的污水,需通过槽罐车运送至茂南区污水处理厂。

此外,对于电白区故障频发的水质净化厂,当地政府没有痛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于今年8月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投运一体化处理设施,临时堵上水质净化厂处理能力缺口。

督察人员表示,治水是系统工程,只有全面摸清、控制当地的生活、工业、农业等污染源头,建设和维护好基础设施,整体推进,才能防止水质下降、倒退。

同时,还要扎扎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在日常维护中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真正维护水环境质量,让治水的钱不白花,治水的效益能长久。

延伸阅读:

典型案例丨广东茂名治水工作不力 污水直排问题突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