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了大量残疾人就业问题的良心老板,竟然利用渗坑排放未经处理的含酸废水?日前,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查处了一起利用渗坑排放生产废水案。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报道 > 正文

这家企业竟然自动屏蔽环保要求? 宝鸡查处一起利用渗坑排放废水案

2021-09-30 13:2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胡静,霍瑾

解决了大量残疾人就业问题的良心老板,竟然利用渗坑排放未经处理的含酸废水?日前,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查处了一起利用渗坑排放生产废水案。

深入调查,锁定废水外排行为

2021年4月26日,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的执法人员在一次例行执法检查中发现,某钛制品加工企业酸洗车间旁裸露土地上多出一处圆形浅坑,坑基底部有少量灰色积液,并散发着刺鼻异味。

警觉的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沿着坑基旁掩埋的软管展开了调查。经勘查发现,企业西侧的新酸洗车间在未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前提下生产,涉嫌在简易车间内大批量酸洗钛合金板材、管件,并将未经处理的酸洗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及车间旁渗坑。

为进一步完善证据链,5月8日,执法人员调来挖掘机,在企业污水外排井旁的道路一侧进行开挖,发现地下埋有一根40cm直径排水管道,管道南侧连接企业外排井,另一端则向西北延伸连接310国道的雨水井。沿着管道方向,执法人员在厂区内侧的外排井和厂区外部的雨水井进行多次漂浮试验后验证,企业的废水外排井直接连通厂房外侧310国道雨水井。

环境监测人员对生产区域内的渗坑、酸洗槽、外排口、车间排口等7个敏感点分别进行水、土壤采样,分析结果显示,企业生产废水中,重金属铬超标1倍、镍超标47.8倍。

至此,企业通过渗坑逃避监管排放生产废水的违法行为被锁定。

多部门联动,法网终难逃

“知道手续没办完,我们都是晚上检查频次少的时候(偷着)生产,想着多加水稀释了就没啥危害。”经现场勘查及询问调查企业职工和生产负责人,执法人员掌握了企业通过渗坑排放生产废水的违法事实。

据了解,这家钛合金加工企业在当地是一家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企业老板是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有色金属加工制造浪潮下的第一批弄潮儿,赶上了时代红利提前占领市场,又聘用了一批残疾人解决社会性就业问题。但是,因满足于企业发展现状,老板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开启了自动

屏蔽模式。自2020年底,在获取环评批复、等待竣工验收期间,高新分局曾多次上门指导帮扶,督促要求企业改善生产车间内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安装调试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并为超出环评范围的生产设备尽快备案,抓紧时间验收等。然而,由于企业对环保法律法规的漠视,私下偷产违排,不但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还要面临巨额罚款和刑事责任。

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第39条规定,结合本案的事实依据,考虑到案件的严重性,高新分局和宝鸡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察支队多次联合会商,商讨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确定因素,明确后续侦办方向和调查取证要点,多次赴企业违法排污现场调查取证,运用天网监控、查询交易记录、核实生产记录等手段分析案情,对多名涉案人员逐一调查取证。

目前,相关案卷和证据已移交公安机关,实现行政、司法“两步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