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拉闸限电”现象已经波及10余个省份。至今,“限电”仍在多地蔓延,个别地方甚至将“限电”延伸至居民用电领域。这一轮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牵动了全社会的敏感神经。有许多待解的疑问:近期为何会发生供电短缺?此轮供电短缺是否与“能耗双控”有关?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拉闸限电”的锅 该不该由“能耗双控”来背?

2021-10-03 07:32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刘晓星

近期,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拉闸限电”现象已经波及10余个省份。至今,“限电”仍在多地蔓延,个别地方甚至将“限电”延伸至居民用电领域。

这一轮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牵动了全社会的敏感神经。有许多待解的疑问:近期为何会发生供电短缺?此轮供电短缺是否与“能耗双控”有关?

应该说,简单将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归结为“能耗双控要求”,是片面的,也是不客观的。要回答这些问题,不仅需剖析国内与国际两个能源供应市场,更需深入剖析疫情后中国的产业结构变化。

关注一:电力供需不匹配是此轮“拉闸限电”的根本原因

“整体而言,电力供需不匹配是此轮限电的根本原因。”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限电主要是由于近期紧张的电力供给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电网公司为保证电网安全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为什么无电可供了呢?仔细梳理不难发现,造成多地限电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沿海省市疫情后经济复苏强劲,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二是煤炭价格大涨,煤炭供应紧张,火电企业亏损,发电积极性不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世界制造业产能大减,订单像雪花一样飞到了中国。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对此深有体会。“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带动电量需求高速增长。”广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尤其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七创新高,达到13513万千瓦。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富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大幅增加,拉动部分沿海城市的电力消费。”

记者仔细梳理发现,率先“拉闸限电”的省份,如广东、江苏等地,出口导向型企业较多,9、10月是其订单高峰期,二、三产业用电需求旺盛。

来自国家电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内6个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15.83%。

然而,伴随着社会用电量骤增的却是一些省份发电能力下降。今年以来,受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幅度有限、进口煤炭增量有限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半年煤炭价格一路高涨。虽然当前正处于传统意义上的用煤淡季,但煤炭价格一路创下历史新高,涨幅达到2020年的300%左右。

煤炭价格高涨,但是上网电价却维持不变,火电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发电积极性并不高。广东一家发电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火电每发一度电就要亏损七八分,如果机组全开,电厂一天亏损就得上百万元。”

火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以发电量计算,占比约占七成。虽然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能正不断扩大,发电量占比持续提升,但是现阶段的电力结构中,火电依然是最核心的供电来源。

因此,正是“复苏”“缺煤”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一些地区“拉闸限电”。

关注二:简单地将“拉闸限电”归结为“能耗双控目标考核”是片面的

8月底开始,几个能源消费大省拉开了大规模限电限产行动序幕。一些舆论也简单地将这些地区“拉闸限电”归结为 “能耗双控要求”或是“限制低端产能”。应该说,将一些地区的“拉闸限电”置于“能耗双控目标考核”的背景下,认为是一些地方为完成考核而“拉闸限电”是片面的,也是不客观的。

“能耗双控”指的是“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这是执行了很多年的老政策。其中“单位GDP能耗”早在“十一五”时期就已经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为“能耗双控”,“十四五”只是沿用了这一指标。

对比“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的“能耗双控”指标,“十二五”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16%,“十三五”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15%,“十四五”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13.5%。“‘十四五’的要求并没有加码。”太平洋证券固定收益首市分析师陈曦分析认为,从年度来看, 2021年的“能耗双控”指标同样没有加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2017年要求是单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2018年是3%以上,2019年是3%左右,2021年跟2019年要求相同,比2017、2018年要求低。

陈曦特别强调,需要注意是,由于2020年没有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具体数值,实际执行结果仅为下降0.1%,事实上起到了做大基数的作用,2021年仅需要完成降低3%左右,这本来是2020年应该做的事情,延后了一年完成,理论上难度应当更小了。应该说,2021年的“能耗双控”并没有因为碳达峰、碳中和而加码。

关注三:一些未运行的高耗能项目尚未在能耗方面产生影响

“能耗双控”这样一个实行了很久的政策,在2021年指标实际上并未加码的情况下,今年8月之前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

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自治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个省(自治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说,为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截至今年8月,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的“两高”项目350多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

应该说,部分地区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供应,推动了当前一些地区“拉闸限电”情况的出现,但这并不是“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因为一些未运行的高耗能项目尚未在能耗方面发挥影响。

一些地方“拉闸限电”,引发社会对冬季能源保供的担心。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等相关部门,辽宁、吉林、浙江、广东等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突出保障发电、供暖等民生用煤。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特别要求在采取有序用电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民生用电不受影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