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南公布10项全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进行综合判断后认定,对确实符合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的,依法免予处罚。

首页 > 环境监察 > 政策 > 正文

河南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

2021-10-12 08:36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日前,河南公布10项全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进行综合判断后认定,对确实符合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的,依法免予处罚。详情如下: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公布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绿色发展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帮助企业和群众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和群众自觉守法,现对河南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予以公布,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准确把握免予处罚适用范围

《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则》(豫环文〔2020〕177号)明确了8项全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行政处罚法修订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优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的通知》(豫环办〔2021〕59号)对免予处罚事项进行了调整,公布了10项全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以下简称“免予处罚事项”,见附件1)。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进行综合判断后认定,对确实符合免予处罚事项条件的,依法免予处罚。

二、严格适用相关程序

省辖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在立案调查前发现违法行为属于免予处罚事项且具备适用条件的,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要求当事人签署承诺书(见附件2),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并及时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当事人按承诺改正的,执法人员应当填写《行政处罚案件不予立案审批表》(见附件3),由部门负责人审批;当事人签署承诺书后,拒不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应当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依法立案查处。

省辖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在立案调查后发现违法行为属于免予处罚事项且具备适用条件的,应当按照行政处罚程序办理,制发《免予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见附件4、5),通过案件集体审议的形式记录决定免予处罚的过程。

三、加强执法记录管理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音像记录方式记录执法全过程。同时,做好承诺书、行政处罚案件不予立案审批表》、《免予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及案件集体讨论笔录等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履职尽责有据可查和可回溯管理。

2021年9月30日

主办: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督办: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印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