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现场发布了北京市第三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共30个,首创大气3个智慧化项目成功入选!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企业 > 正文

首创大气3个智慧化项目成功入选中关村论坛

2021-10-14 09:56 来源: 首创大气 

近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现场发布了北京市第三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共30个,首创大气3个智慧化项目成功入选!

851.png

中关村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论坛旨在以创新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产业生态系统。首创大气3个项目的入选,充分体现出主办方对首创集团数字化转型影响量级、带动意义的积极认可。

01《基于数字孪生可视化技术,面向工业园区的环境空气和有毒有害气体的一体化监测预警平台技术解决方案》

852.jpg

代表性应用案例-北京市房山区工业企业污染源全过程管控及智慧环保平台示范项目

针对高度集中危险源的工业园区,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结合地理信息、遥感影像、视频等数据,克隆出与园区物理场景对应的虚拟世界,替换传统二维地图,更为具象的展现园区重大危险源、敏感目标等的三维状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监测数据,结合三维地图实时显示园区内的全部监测点的站点信息、监测数据,实现不同类型区域、不同功能点位、不同时间段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的统计和对比,发现污染变化规律,定位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和时间段;系统还针对园区及企业重点区域、涉及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的信息,建立安全监管档案,对其信息进行记录管理;针对园区企业的重大危险源提供监测、预警和日常管理,把企业部分安全技术参数纳入监管范畴,园区管委会、监管部门可以快速了解园区内的重大危险源实时现场情况,同时结合GIS和应急指挥系统,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援方案、应急措施,快速调配应急物资,全面提升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

02《基于数字孪生可视化技术,面向工厂的降尘治理设备联动及总尘报警的一体化粉尘监测治理平台技术解决方案》

853.jpg

代表性应用案例-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钢轧厂雾炮在线平台项目

针对容易产生大面积扬尘颗粒的厂区,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结合CAD、地理信息、视频等数据,克隆出与厂区物理场景对应的虚拟世界,替换传统二维地图,更为具象的展现厂区料棚、车间的三维状态;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测棚内总尘浓度及雾炮设备的状态,并以扬尘点为单位,结合三维地图实时显示厂区内的全部扬尘点的生产状况,实现不同类型区域、不同功能点位、不同时间段的无组织监测数据的统计和对比,发现污染变化规律,定位扬尘最严重的区域和时间段;系统还针对无组织排放设定报警机制,一旦总尘浓度超过报警线,棚内雾帘自动开启封闭棚内扬尘,同时系统可指挥雾炮车自动针对无组织排放区域开始喷淋,并联动现场摄像机拍摄实时作业画面并记录,传输至系统,供给监管人员查看,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全面提升工厂的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

03《面向各级城市的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和智慧决策平台技术解决方案》

854.jpg

代表性应用案例-定州市生态环境管理和智慧决策一体化项目

通过为目标城市部署的环境空气质量微站、浮标式水质自动监测站、城市道路监测站、便携式水质监测设备等小型、微型设备,积极引入无人船、无人机等多形式监测,构建起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一体化监测网络;通过物联网技术、4G/5G技术,基于专属云资源构建目标城市生态环境云平台,为“智慧环保”提供计算、存储、安全等资源和基础架构;对目标城市的生态环境内外部数据进行全面、科学的梳理整合,通过数据对接、采集、清洗等进行大数据汇聚、治理和融合,构建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应用支撑体系,实现应用基础组件支撑服务、大数据共享支撑服务、大数据业务模型服务、大数据业务功能服务,促进环境管理的精细化和决策的科学化,为“智慧环保”建设和应用提供统一的服务和工具重要支撑;在现有的业务应用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水环境管理、大气环境管理、固定源综合管理等方面,建设覆盖市区两级、横向纵向互联互通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体系,包括水环境目标管控决策系统、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决策系统、固定污染源综合监管系统、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生态环境督察管理系统、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系统、宏观生态环境决策分析系统、生态环境综合决策一张图等内容。

专注,坚守,创新。首创大气始终以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核心,通过“智在管理、慧在应用”,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和智慧决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业务协同智能化,以数据为支撑的目标管控智慧化,全面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持续巩固成果,不断强化大数据辅助生态环境管理决策与政府治理能力,不断用科技创新践行“智慧·健康·碳中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