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度,启迪环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亿—3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盈利4791.14万元,同比下降308.72%-726.16%。叠加上半年的亏损,启迪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亿—4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盈利2.28亿元,同比下降1850.62%-1938.16%。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启迪环境业绩“大变脸”

2021-10-28 09:22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玲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迪环境”)近日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今年第三季度,启迪环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亿—3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盈利4791.14万元,同比下降308.72%-726.16%。叠加上半年的亏损,启迪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亿—4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盈利2.28亿元,同比下降1850.62%-1938.16%。

作为在深交所上市的环保企业,启迪环境是首批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深耕环保领域近30年,业务覆盖固废收集处置全产业链及水务生态综合治理全领域。但自2020年出现了超15亿元的亏损以来,启迪环境业绩似乎一直在走“下坡路”。启迪环境究竟发生了什么?

计提减值损失超34亿元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启迪环境对业绩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也给出了解释:“主要是受公司整体投资战略进行调整及公司与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城发环境”)推进吸收合并暨重大重组方案的影响。”

根据披露,启迪环境对已停建项目、拟退出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对资产运营效率较低、不能持续运营和公司整体战略涵盖不到的项目进行退出、转让处置;并对部分款项回收存在实质性障碍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及应收票据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减值准备共计约34.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启迪环境计提的超34亿元的减值损失中,对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损失就达26.32亿元,占比达76%。

启迪环境指出,根据相关准则,对于社会资本方将相关PPP项目资产的对价金额或确认的建造收入金额确认为无形资产的部分,在相关建造期间确认的合同资产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项目中列报。

而启迪环境此次计提减值的无形资产,均是其手中的PPP项目,涉及垃圾处理场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等。

“经对相关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公司拟对5个项目已有资产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启迪环境表示。此外,启迪环境还称,基于公司未来整体战略调整和业务方向、技术升级以及公司正在推进与城发环境的吸收合并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等方面综合考虑,双方将对现有资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对现有资产调整经营建设方案,对部分项目战略性退出。

频售资产缓解资金压力

业绩大幅亏损的同时,启迪环境资金压力倍增。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启迪环境资产总额为384.79亿元,负债总计260.2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5.48亿元,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为60.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33亿元,而账面货币资金为17.41亿元。

启迪环境也坦承,目前公司融资环境持续处于不利状态。上半年公司部分金融债务到期亟待偿付,融资业务推进陷入停滞,公司面临流动性困境。

在此背景下,启迪环境也试图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

7月15日,启迪环境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将共同持有的讷河桑迪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讷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程相关资产转让,其中股权转让价款2650万元,其他转让价款5850万元。

启迪环境称:“本次公司出售资产有利于公司盘活现有资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而在此前的6月15日,启迪环境已发布类似公告称,子公司武汉启迪拟将其持有的湖北迪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予城发零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转让价格合计约2.8亿元。

启迪环境拟进行的资产转让远不止于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以来,启迪环境公告的拟转让子公司或孙公司超过10家。

信用评级半年内2次被下调

当前“窘境”下,启迪环境也面临着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问题。

9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发布信用评级公告,调降了启迪环境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这也是启迪环境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二次被下调信用评级。

具体看来,中诚信国际此次将启迪环境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将“16桑德MTN003”“17桑德MTN001”和“19启迪G2”三个债项的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而在两个月前,中诚信国际才刚刚将启迪环境的主体信用等级和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撤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指出,根据启迪环境近期相关信息,受计提大额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影响,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9.5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亏损。同时,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短期债务余额为72.57亿元,其中5亿元永续中票将于2021年11月14日面临行权或兑付,短期偿债压力大;此外,截至2021年9月16日,公司尚存在部分未完成展期或续贷的债务,同时部分金融机构就金融债务纠纷提起诉讼,考虑到公司账面可动用货币资金较少且融资环境趋紧,公司流动性紧张。

中诚信国际认为,启迪环境2021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较上年同期出现严重恶化,其当前可用货币资金紧张且仍存在债务逾期情况,外部融资环境无明显改善,流动性紧张;同时,公司与城发环境的换股吸收合并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且目前出售资产回款对公司流动性的缓解力度有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