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10月,汕头市共核准相关项目6个,分属四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企业投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权限的下放,对汕头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用足用好省级企业投资核准权限 助推汕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健康发展

2021-11-02 14:29 来源: 汕头市发改委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10月1日下放地级市企业投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权限,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落实“放权强市”相关要求,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承接以来,汕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得到较快发展,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粤东明珠、和美侨乡、宜居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了强劲动力。

汕头市现阶段该类项目核准最短办理时间为11个工作日,为达到相关时限要求,采取压减事项办理时限、容缺办理和承诺办结时间等举措,在项目正式申报后,立即在局网站进行投资前公示,公示期间查漏补缺并通知项目单位补齐,初拟批复文件。届时公示期满,我局同步线下出具批复文件,做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承接省级权限后,截至2021年10月,汕头市共核准相关项目6个,分属四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企业投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权限的下放,对汕头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省权限下放之前,汕头市经省发改委核准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处理规模仅2650吨/日,目前已达8125吨/日(含在建)。其中,澄海洁源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量跃升式增长217%,雷打石环保电厂(含在建)日处理量增长125%,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量增长75%。同时新建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日处理量2250吨/日,占全市日处理量的27.7%。按汕头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测算,到2025年全市域生活垃圾总产量将达到6350吨/日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已属盈余,权限下放四年时间之后汕头市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5475吨/日,在全省排名靠前,工作成效立竿见影。同时,建设垃圾焚烧厂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所在地有用热需求企业的供热问题,做到既压减煤炭消耗量保护了环境又能降低企业用汽成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得到了体现。

1.jpeg

雷打石环保电厂中控室 潮阳区垃圾焚烧电厂鸟瞰图

接下来,汕头市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省下放、委托管理的事项“放到位”、“接得住”和“管得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