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内蒙古生态环境公开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案,详情如下: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典型案例丨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案

2021-11-05 15:35 来源: 内蒙古生态环境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内蒙古生态环境公开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案,详情如下:

【案件名称】

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案

【案情简介】

2021年9月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执法组、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西部直属队、乌海市生态环境局及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勃湾区分局四级环保部门对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组进入该公司后,直接赶赴焦炉烟气脱硫废气排放口处,对烟气脱硫废气排放口配套在线监测设施进行检查,检查组执法人员分组对该公司在线监测小屋及采样平台进行检查。经查,该公司烟气脱硫废气排放口采样平台有一处采样口无采样探头,用矿泉水瓶堵塞。经询问该公司在线监测设施第三方运维人员得知,无采样探头处采样口为颗粒物采样口。颗粒物采样探头堵塞,运维人员在未告知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下,将堵塞的颗粒物采样探头拆除并装在自己的工作包内带出厂区进行维修,并将矿泉水瓶放置颗粒物采样口内,经执法人员调取该公司厂区内监控视频发现,运维人员于2021年9月24日14时14分左右将颗粒物采样探头带出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运维人员将颗粒物采样探头拆除后,粉尘仪配套的分析仪测量装置未断电,分析仪测量装置进气口未堵塞,空气进入分析仪测量装置,粉尘仪测量装置将空气样气分析后进行上传。因此,自2021年9月24日14时至28日期间颗粒物数据存在异常。

执法人员查清具体事实后,对该企业烟气脱硫废气排放口配套在线监测设施无颗粒物采样探头影响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查处情况】

该公司的上述环境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对其排放的工业废气和本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名录中所列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其中,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依法公开排放信息。”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第一款第(三)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三)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的规定,经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勃湾区分局集体审议决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贰拾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并于2021年10月18日对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乌海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乌环罚字(海)〔2021〕第023号),该公司于2021年10月28日缴纳罚款人民币贰拾万元整。

根据《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第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通过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是指篡改、伪造用于监控、监测污染物排放的手工及自动监测仪器设备的监测数据,包括以下情形:(四)其他致使监测、监控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形。”的规定,针对该公司不正常运行烟气在线监测设施的违法行为,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勃湾区分局下一步将案件相关资料移送至公安机关。

【整改情况】

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9月28日申请有资质单位对烟气脱硫废气排放口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手工检测,颗粒物采样探头于2021年10月7日完成维修并安装。

【案件启示】

1.加强企业和在线监测设施运维公司的日常管理,增强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企业不能因为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维而放松对在线监测设施的管理;在线监测设施运维公司不能因为不是环保主体而违反技术规范随意操作。发现问题后,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应实行“双查”制,即查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又查在线监测设施运维公司的运维责任。严厉打击数据弄虚作假和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行为,督促生产企业及在线监测设施运维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和运维水平,保障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安全、可靠、稳定和高效运行。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执法人员上门进行普法讲法服务,并在自动监测设备工控机、电脑屏幕等醒目位置张贴“破坏计算机系统罪”警示标语。在查处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一案后,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勃湾区分局第一时间召集辖区重点排污企业负责人召开警示教育会,会议通报了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案情,对其他企业起到很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同时要求各企业加强对在线监测设施的管理,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对在线监测设施进行排查并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3.由于一些环境违法行为具有瞬时性的特点,部分违法行为可能随时被“改正”,因此需要充分运用“三不两直”的突击检查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使得被查企业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应对,呈现出最原始、最直接、最真实的环保管理情况和设施运行状态,有利于及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640.webp.jpg

颗粒物采样口处无采样探头,用矿泉水瓶堵塞

640.webp (1).jpg

运维人员将堵塞的颗粒物采样探头带出厂区

640.webp (2).jpg

乌海市生态环境局海勃湾区分局就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施一案召开重点排污企业警示教育会

640_看图王.jpg

颗粒物采样探头维修好并安装使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