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进一步督促企业规范环保台账,做到入库、贮存、出库、转移和处置均有台账记录,实现对危废的登记、库存、转移等流程的规范化管理。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东营打造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

2021-11-09 11:0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危险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发出预警信息,显示某公司视频监控系统突然掉线。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区分局(以下简称“东营区分局”)执法人员崔建文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前往企业核实情况。经查,监控掉线是因电路所致,在崔建文督促下,企业快速修复并恢复了平台连线,确保危险废物处置情况“可查可控”。

据了解,东营区是胜利油田诞生之初即相伴相生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油区,石油化工类产业在区内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化工企业较多,危险废物量大面广毒性强。而与之相对应的环境监管能力配置,却一度处于顾此失彼的被动状态,往往从“棘手”的问题上入手“治了标”,却不能解决“治本”问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也拉低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实现对企业危险废物的精准监管,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东营区设立了环保专项资金,建设了融合大数据、智慧化的危险废物在线视频监管系统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运输全程跟踪,彻底解决了危险废物家底不清、责任不明、难以溯及、影像缺失、无法相互逻辑印证等监管盲区。

据了解,东营区危险废物在线监管平台系统分为危险废物产生端、政府管理端、司机端三个子系统。各子系统内容后台对信息档案、电子台账、预警报警、流程追踪、视频管理等数据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对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以及利用、二次转移等全过程的电子化跟踪管理。

通过对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进一步督促企业规范环保台账,做到入库、贮存、出库、转移和处置均有台账记录,实现对危废的登记、库存、转移等流程的规范化管理。

同时,平台通过一系列的统计数据表、一张图、仪表盘等功能,能够显示对企业危废情况的全面分析,帮助监管单位更好地进行监管和决策。此外,系统还提供规范化评估、评估打分等功能,筛选管理落后企业,提高管理效率。

“通过大数据、智慧化的危废监管平台,实现了精准监管、高效执法,集中破解了监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在线视频、可疑行为预警报警提醒、数据关系逻辑比对、生命周期全过程闭环管理等问题,有效弥补了危险废物跑、冒、滴、漏的管理‘盲区’,为全区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加上了一道‘安全锁’。”崔建文对记者说。

海科化工是一家中型化工企业,每年的危废产生量比较大,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在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过程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等短板。

“自从区里上线了危废监管平台后,我们企业的危险废物,‘一举一动’都在环保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在环保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及时完善了危废管理方案,有效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全过程闭环式管理。把这项工作做好,环保部门放心,我们自己也踏实。”海科化工企业总经理钱行昆对记者说。

目前,东营区危险废物在线监管平台已上线运行2个月时间,已有7家危废经营企业、45家1吨以上产废企业入驻,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获得了企业以及执法人员的一致认可。

东营区分局执法人员马千里对记者说:“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视频传输,实时查看企业危险废物各个环节的管理情况,大大减少了现场执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平台还设置了档案检索功能,做到了企业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的既往可检索、责任可追溯,真正实现了危险废物“从摇篮到坟墓”的责任监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