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环保网获悉,14日,发改委发布了张英健关于《“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的解读—大力推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四 —大力推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 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2021-11-16 08:58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作者: 张英健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14日,发改委发布了张英健关于《“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的解读 —大力推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 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详情如下: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四 —大力推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 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发改环资〔2021〕1524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推行清洁生产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等,指明了“十四五”清洁生产发展路径,为各地有序推行清洁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案》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开创清洁生产工作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清洁生产作为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有效推动了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有效途径。《方案》准确把握新发展形势和生态环境工作新要求,提出未来五年清洁生产发展部署,对开创“十四五”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把发展清洁生产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清洁生产作为扭转粗放发展方式、源头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对于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方案》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的全过程控制理念,部署突出抓好工业清洁生产、加快推行农业清洁生产、积极推动其他领域清洁生产、加强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深化清洁生产推行模式创新等重要措施,从清洁能源、产品绿色设计、清洁生产改造、清洁生产产业培育等全方位提出工作指引,有力并有效地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二是把发展清洁生产作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清洁生产通过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改进设计、使用清洁能源原料、升级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强化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等方式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产生和排放,是当前形势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有力抓手。《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清洁生产发展路径,着力实现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及碳排放有效降低、多措并举协同增效。首先是深化源头治理,抓好重点领域清洁生产。以优化工业结构、转变能源消费结构作为主要途径,严格控制“两高”项目上马,加快清洁能源和无害化原料替代,实现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其次是突出精准治污,打破末端治理的传统单一模式。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要从环境的末端治理向源头减量、过程防控转变,加强推行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建设、绿色消费等,确保高效、绿色、低碳、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最后是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清洁生产科技和模式创新水平。加强构建市场导向的清洁生产技术和模式创新体系,发展壮大清洁生产产业和服务业,探索清洁生产管理和区域协同创新模式。在“十四五”这一关键时期,《方案》作为我国清洁生产的顶层设计,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三是把发展清洁生产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必经之路,改变以过高资源能源消耗、过量污染和碳排放为主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已成为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必然选择。清洁生产是促进企业升级、经济结构优化、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发展清洁生产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目标,以优化工艺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健全推行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为导向,系统提高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水平,改善生产过程高污染高排放等系列问题,全面提升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水平。《方案》对“十四五”清洁生产发展做出全面系统部署,针对工业能效、水效、污染物排放、资源循环利用等提出五年发展目标,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二、《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清洁生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

《方案》运用系统观念和全生命周期思想,从源头、过程、末端全方位重点抓好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清洁生产,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推行清洁生产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提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平。

一是《方案》突出工业领域减污降碳举措要求。工业领域是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的重要来源,具有污染物排放浓度高、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因此全面开展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势在必行。《方案》对标节能环保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首先明确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其次要大力推广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燃料原材料的清洁替代、清洁低碳化改造等,持续提高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水耗等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乃至国际领先水平,从而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和浓度。此外,《方案》鼓励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绿色转型升级,开展系统性清洁生产改造,助力重点行业尽早实现碳达峰。

二是《方案》强调农业发展全过程减污降碳。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由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的农业生产方式已严重限制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农业领域推行清洁生产,促进农业领域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对于现阶段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方案》从源头、过程、末端明确了农业清洁生产工作内容,并提出了主要目标。源头加强农药、化肥、农用薄膜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科学高效使用,过程中全面推广节水节肥技术、强化高效生产管理措施,末端加强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最大程度消除或减少有害物质排放和残留,全方面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有效降低环境污染和碳排放。

三是《方案》积极推动其他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其他领域中,《方案》深入贯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理念,提出了建筑领域目标要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十四五”期间要积极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实现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强化建筑领域环境污染排放治理,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建筑业清洁生产管理范畴。在服务业领域,《方案》强调坚持清洁生产理念,推动服务业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源头减少污染产生,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在交通领域,《方案》强化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应用,持续优化运输结构,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协同推进减污降碳。

四是《方案》紧扣新发展时代要求,探索清洁生产区域协同推进。以清洁生产审核为重要抓手,鼓励各地探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分级管理模式。《方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要求,特别提出在京津冀等重点协同发展区域建立清洁生产协同推进机制,因类施策、因地制宜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推行清洁生产,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强化协同治理效果。

三、《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组织实施一批清洁生产推行工程

《方案》统筹“十四五”关键时期发展新格局,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求,以工业产品绿色设计、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农业清洁生产、清洁生产产业培育、清洁生产审核创新等为重点,布局五大工程,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程目标和实施路径,有利于形成一批成果显著、带动性强的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大工程从多领域多行业视角出发,涵盖了工业、农业、建筑、服务、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同时强化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提升科技实力,强化装备产业化,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服务业发展,并进一步深化清洁生产推进模式创新,探索清洁生产区域协同推进,全方位增强《方案》操作性,对于全面提升各领域清洁生产水平,促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考,我们要统筹发展与减排、兼顾近期与远期、协调全局与重点,有力有序地推进清洁生产,奋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行清洁生产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方案》作为“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的引领性和指导性文件,为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实现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者:张英健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

延伸阅读: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一 —加快推行清洁生产 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二 —重温五十年发展路 勇攀“十四五”新高峰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三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解读之五 —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 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