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同志和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同志,介绍了荆州市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发布会实录 | 《荆州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1-22 13:21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 

11月19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同志和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同志,介绍了荆州市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荆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生活垃圾量日益增加。如何科学环保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城市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范化管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我市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同志和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同志,请他们介绍我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董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我市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开展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是时代要求。为有效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提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地沟油行为、严防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分工及责任。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的通知》,拟通过五批共100个试点城市,总结摸索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经验,带动国内其他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推进和建设。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要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到“十三五”末,设区的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2019年4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加快湿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统筹解决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垃圾等易腐垃圾处理问题,严禁餐厨垃圾直接饲养生猪。

我省于2020年颁布了《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理以及相关违法违规处罚行为进行了明确。

我市2016年开始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出台了《关于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有关工作的纪要》。由市城管执法委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招商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有序推进项目落地。

二、当前我市餐厨垃圾处理方式。餐厨垃圾主要包括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不可食用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餐饮垃圾产生对象主要为各酒店、餐厅、食堂。厨余垃圾产生对象主要为居民家庭及菜市场的果蔬垃圾。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在餐厨垃圾处理厂未建成时,餐厨垃圾处理采取是干湿分离、分别处置。一种是对餐厨垃圾的干渣部分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焚烧发电;一种是对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进行再生利用,但目前并未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要求。所以亟需建设规范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运用科学、稳定的处理工艺来处理我市餐厨垃圾,满足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要求。

三、我市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概况。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科学化、全面化的进程,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解决荆州市有机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足的问题,经市政府同意,由市城管执法委组织实施,取BOT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项目选址在沙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渔湖村。经过公开招投标,金誉圆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企业中标,特许经营30年,项目占地面积60亩,总设计规模220吨/日,总投资1.98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1亿元建设规模120吨/日,预计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试运行,明年元月份正式运行,计划明年4月份一期达产后,再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项目采用预处理+中温湿法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利用+污水处理主工艺,具有成熟稳定、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程度较高等优势,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行业90%以上采用该工艺。该项目建成后将弥补我市在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及粪便规范化管理和处置设施空白的短板,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垃圾猪”现象,保障居民食品安全。谢谢。

主持人:

感谢董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

荆州广电记者:近期,我市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餐厨粪便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明确于2021年12月31日起,荆州城区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处置。请问张科长,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了尽快推进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我们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宣传,摸清底数。为摸清我市餐饮单位及餐厨垃圾、粪便垃圾的存量现状,实现我市城区范围内所有餐厨粪便垃圾的全域覆盖和日产日清日处理,我们制订了高效的收运计划和监管方案。由市城管执法委牵头,区、街办两级城市管理部门配合,项目公司协同,对我市城区范围内各酒店、单位食堂、餐馆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了点对点宣传和调查摸底,涵盖中心城区5个区(含功能区)、20个街办和乡镇。我们共调查了4261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餐厨垃圾日均保有量为208吨/日,最高量为282吨/日。按照区域覆盖和由中心城区逐步外延辐射的原则,项目一期将按照120-130吨/日的规模来确定收运区域范围,并将依据最终收运能力,适时启动二期工程。

二是上门签约,配发餐厨垃圾专用桶。计划11月上旬到12月初,与全市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和《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明确收运时间表;同时进行第二轮点对点普查及宣讲工作,侧重垃圾分类及收运配合等内容。收运单位将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配置餐厨垃圾专用桶,方便餐厨垃圾的投放。届时,项目公司将配置11台餐厨垃圾专用车,2台粪便收运车,配发4000只餐厨垃圾专用桶,组建收运司机团队,从12月31号逐步开始餐厨垃圾和粪便的收集运输工作。

三是建章立制,保障执法。六部门发布了联合管理通告。为规范中心城区餐厨粪便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行为,保证市民食品安全健康,促进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我们依据《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商务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对餐厨粪便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通告要求自餐厨粪便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和处置之日起,未取得餐厨粪便垃圾收运、处置许可资格的单位和个人,禁止从事有关餐厨粪便垃圾的收运、处置工作。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需在2021年12月1日前与唯一特许经营协议授权企业—荆州市金誉圆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并报市、区城管部门备案,其他单位收运处置餐厨垃圾均为违法行为。适时启动餐厨垃圾管理立法工作。目前,荆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进行建设,为保证建设完成后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及粪便的收集、运输、处理快速步入正轨,我们依据《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408号)第二十九条规定:设区的市可以参照本办法,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启动餐厨垃圾立法申报工作,并纳入2022年规章立法计划,预计两年内完成立法并颁布实施。谢谢。

荆州日报记者:请问董主任,我市建设的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有哪些特色?谢谢。

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荆州重大环保项目,我们对餐厨粪便处理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三废排放非常重视,投资2000多万元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及废弃处理系统等环保专用设施,确保各项环保排放全达标。我们总结吸取了国内其他城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和管理的经验教训,确立了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即:在确保项目技术成熟、运行安全稳定,环保达标的基础上,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标杆示范工程,打造行业特色品牌—“荆州模式”。具体侧重在三个方面:

一是打造一体化高效清洁直运模式。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在规定时间投放到指定地点,随满随收、随收随走,杜绝收运人员进入餐饮厨房造成卫生隐患和二次存储转运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更好的提高收运质效。

二是打造智能化生产运营管理模式。生产系统高度自动化和集成化,生产车间配备机器人巡检,实现无人值守。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远程监控企业环保达标排放、日常运行动态、餐厨粪便垃圾计量,减少人为操作,实行实时数据传递。

三是打造数字化绿色环保展示模式。餐厨粪便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将面向社会开放,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形象展示和科普游学活动,成为荆州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垃圾处置的展示基地,传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谢谢。

湖北广电记者:餐厨垃圾处置是一项长期工作,请问市城管执法委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工作取得持续实效?谢谢。

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我市餐厨垃圾处置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监管工作。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规范餐厨垃圾的产生、收运、处置三个环节,推动建立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完善餐厨垃圾日常工作台账、建立转移联单制度,详细记录餐厨垃圾的数量、来源、去向、用途等情况。加大对未建立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台账的行为或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的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是建立荆州市餐厨垃圾长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联合农业农村、公安、生态环保、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完善监管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促进源头减量。待项目12月31日开始进料处理,六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投放、收运及处理餐厨垃圾行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共同维护优良的城市秩序。对辖区内的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及大型餐饮企业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每年不少于两次的集中执法检查,对未按要求分类存放餐厨垃圾的单位进行处罚,督促各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及大型餐饮企业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切实做好餐厨垃圾正规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届时,中心城区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粪便处理将形成完整的收集、运输、处理系统,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求。

三是支持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建立了项目服务专班,在政策制定上给予保障,从收运体系建立上给予支持。同时,制定配套政策,如餐厨垃圾申报制度、奖惩制度、收费办法及收运处置补贴等,对餐厨垃圾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实行市场化运作,建立餐厨垃圾处置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谢谢。

主持人: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市城管委董主任和张科长的解答。开展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防止餐厨粪便垃圾对环境造成污染,禁止使用餐厨垃圾饲养畜禽,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市民食品健康安全,促进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的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和《湖北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以生活垃圾分类规划为指导,力争在2025年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更加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