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周,公众号对污水厂生物池的好氧区的细节管理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好氧区域除了工艺本身运行细节要求之外,还有很多运行管理中的细节巡视的内容,这周就和大家详细探讨下日常巡检管理中的细节内容。好氧区作为生物池的核心处理部分,承担了多项的工艺内容,降解有机物,硝化反应,生物聚磷等,因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4

2022-01-11 11:26 来源: 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 作者: 郝晓光

前几周,公众号对污水厂生物池的好氧区的细节管理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好氧区域除了工艺本身运行细节要求之外,还有很多运行管理中的细节巡视的内容,这周就和大家详细探讨下日常巡检管理中的细节内容。

好氧区作为生物池的核心处理部分,承担了多项的工艺内容,降解有机物,硝化反应,生物聚磷等,因此在整个生物池的管理中,是比较重要的工艺管控环节,需要在日常中进行认真的细节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以保证污水处理的各项指标的稳定达标。

好氧区依靠曝气装置进行各类微生物反应的氧气供给,曝气管路的调整,曝气装置的好坏,决定了好氧区的充氧效果。现在大多数污水厂采用底曝方式进行曝气,通过管路将压缩空气通入布置在曝气池底部的曝气装置进行释放,从而达到为水体内充氧的过程。因此曝气装置的好坏决定了充氧的效果,由于微孔曝气装置(曝气头、曝气盘、曝气管等)长期被混合液淹没在在曝气池底,如果施工安装初期没有做好接口的处理,或者运行中反复停电停气,会对曝气装置造成影响,严重的会导致曝气装置脱落、堵塞,失去曝气功能。

1.jpg

日常巡检中需要对曝气装置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曝气异常,比如出现大水花翻腾的曝气情况,出现无曝气泡沫释放的情况,要进行记录并调整相应曝气干管的阀门。对于出现大水花翻腾的情况,一般大概率是曝气装置脱落,如果大水花接近曝气池壁,还要考虑是不是入水干管在池底和曝气环管之间的接口脱落的情况,这种大水花出现后,应当关小相对应的曝气干管的阀门,避免脱落的曝气装置或开裂的曝气管路压力释放过低,压缩气体大量从破裂处逃逸,不从带压力其他曝气装置中释放,导致其他曝气头加速堵塞和脱落。如果出现大面积平静水面,曝气不能达到表层,或者只有微小气泡出现在曝气池表面的情况时,就要检查鼓风机的压力是否满足实际曝气池的水位要求,从鼓风机到曝气池的主干管是否有锈蚀漏气泄压的情况,检查近期进水的无机物含量,SS是否过高,造成曝气池内污泥的无机成分过高,沉淀到池底,导致曝气管表面附着大量无机污泥,空气无法释放;还有就是开启底部曝气环管的冷凝水排放管,检查曝气管内是否聚集了大量的冷凝水,导致空气无法进入;对于水质硬度高的地区,还要考虑曝气装置内壁是否存在水垢积存的问题,可通过冷凝水排放管向管路中注入酸液来进行浸泡中和,然后排出,检查曝气是否能恢复等。

2.jpg

受到底部曝气的空气释放作用,生物池的曝气区域的表面在不断的产生泡沫,正常情况下,这些泡沫一旦释放到池体表面,受到压力的变化,池体表面的空气流动的作用下很快就会破灭消失,因此对于曝气池来说,产生泡沫是正常的,只要在表面及时破灭就不需要过多的关注。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15℃前后低温下),污泥龄过长,或者进水营养比例不合理的情况下,一些微生物菌种会大量滋生,这些微生物在气泡表面附着一层黏性生物膜,对气泡本身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使气泡上升到池体表面无法破灭,并开始互相碰撞结合成更大面积泡沫堆积层,如果生物池进行了表层水面的结构墙体的物理分割,这些泡沫无法全池流动,就会在一些区域内严重堆积,甚至会溢出池体,这就出现了曝气池的生物泡沫问题。在一些污水厂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泡沫问题成为季节性的难题,这需要运行人员在日常的巡检中对曝气池表面的泡沫认真观察,观察泡沫到达池体表面破灭消失的情况,观察泡沫的颜色和表面附着物的情况,观察泡沫堆积的面积大小和变化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活性污泥状态的调整,结合出水水质,适当的控制污泥龄,污泥浓度等,以减少污泥泡沫的影响。

3.jpg

由于曝气池本身是通过大量充氧来满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所需,因此在曝气池定期检测溶解氧是工艺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污水中的污染物进入到曝气池后,曝气前端会处于一个快速吸附降解的过程,这个过程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曝气池的入口段溶解氧较低,中后段随着进水有机物的降解完成,硝化反应的完成,生物聚磷的完成,水中的溶解氧逐渐不再被微生物所利用,成为过量的溶解氧。因此检查溶解氧的数值进行工艺控制的点应放置在出口位置,在精细化工艺管控中,可以逐段进行溶解氧的检测,观察在什么阶段溶解氧开始升高,并超过2mg/L,甚至更高,同时可以检测各监测点位的氨氮值,看那些点位的溶解氧很高,同时氨氮值已经下降到控制值以内,如果点位在生物池曝气区域的后末段,说明现阶段曝气调整的比较适合,如果点位在曝气池中段甚至靠前,说明溶解氧过高,需要适当的降低鼓风曝气的风量,以免出口处的溶解氧过高,造成硝化液回流中的溶解氧过高,对反硝化反应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定期检测溶解氧是对好氧区的生物反应工况的检查,需要运行人员认真执行。

对活性污泥的取样,需要在好氧区末端,生化池出口处进行检测,这个位置活性污泥经过了前段厌氧缺氧好氧的反应以后,进入到一个稳定的生物活性状态,可以进行活性污泥状态的全面检测。取样点要注意在生化池液面下1.5~2米左右,可以有效的避免生物池垂直高度的上部因为空气搅拌的减弱造成活性污泥的分层,取样出现不准确的情况。

同时在日常巡检中,还要及时检查生物池上的仪表数据情况,对仪表数据出现异常情况要进行检查,校正,探头清洗保养等工作,确保仪表状态良好,数据准确。四季分明的地区,还要每日认真巡查曝气池的水温数据,积累全年的曝气池水温变化情况,为周期性的工艺调整做好基础数据的收集。

以上就是生物池的曝气区域的工艺巡检细节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处理流程的细节管理的后续内容。

延伸阅读: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四)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五)-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六)-调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七)-细格栅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八)-除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九)-初沉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3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