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银川市、固原市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带病运行,渗滤液污染等问题突出,环境风险隐患大。一、基本情况2020年,银川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07.33万吨,其中餐厨垃圾14.45万吨;固原市生活垃圾清运量46.96万吨,其中餐厨垃圾1.39万吨。二、主要

首页 > 固废处理 > 评论 > 正文

典型案例丨宁夏银川固原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带病运行 环境风险隐患大

2022-01-18 09:49 来源: 生态环境部 

2021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银川市、固原市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带病运行,渗滤液污染等问题突出,环境风险隐患大。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银川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07.33万吨,其中餐厨垃圾14.45万吨;固原市生活垃圾清运量46.96万吨,其中餐厨垃圾1.39万吨。

二、主要问题

(一)银川市垃圾渗滤液环境安全隐患突出

银川市河东垃圾填埋场距离黄河干流3.5公里,距离汇入黄河的坡子沟0.3公里,在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3年12月投运后,该填埋场停用并作为应急处理备用设施,目前已累计填埋垃圾346.8万吨,未设置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积存在填埋作业区。其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于2005年7月投入使用,2013年11月完成升级改造,设计处理能力200吨/日。该垃圾填埋场停用后,有关部门疏于日常管护,渗滤液处理设施老化严重,实际处理量不足50吨/日,且处理量近两年呈下降趋势,渗滤液积存量达23万立方米,在填埋作业区形成约72亩的渗滤液汇水面,对黄河水环境安全形成威胁。

1.jpg

图1河东垃圾填埋场距离黄河干流3.5公里,距离汇入黄河的坡子沟0.3公里

(二)银川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带病运行

银川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和沼液处理能力分别为200吨/日和100吨/日,目前实际处理量和沼液产生量分别是设计能力的2倍和3倍,均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恶臭扰民问题突出。现场督察发现,该项目产生的部分污水未经处理通过潜水泵直排,排放口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浓度分别超标30倍、19倍、3倍和38倍。

2.jpg

图2 2021年12月14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银川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产生的部分污水通过潜水泵直排

(三)固原市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

固原市生活垃圾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填埋场规模小、布局散,部分县城和全部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均未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未开展地下水监测,建设管理缺位导致环境污染问题频发。西吉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服役期满还未完成封场,但渗滤液收集池已被掩埋,持续产生的渗滤液已渗入周边土壤,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二期至今未按要求建成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滤液收集池破损严重。马莲乡垃圾填埋场在渗滤液收集池违法设置溢流管直排渗滤液,性质恶劣。

3.jpg

图3 2021年12月18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固原市西吉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渗滤液收集池已被掩埋,持续产生的渗滤液已渗入周边土壤

4.jpg

图4 2021年12月18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垃圾填埋场在渗滤液收集池违法设置溢流管,直排的渗滤液已冻结成一根“冰柱”

三、原因分析

银川市、固原市生活垃圾处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部门对辖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不重视,缺少有效监督管理措施,履职不到位,导致有关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