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水厂,都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都是一城一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净水技术》与国内各大水司强强联手,用科普与专业并重的视角探究各地标杆性水厂的每一个角落,让水厂在云端打开大门,展现别样的风采。水厂概述萧山临江水处理厂隶属萧山环境集团下属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位于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水厂视界 | 大型工业污水厂如何经济高效处理高难废水?

2022-02-07 08:28 来源: 净水技术 

每一座水厂,都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都是一城一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净水技术》与国内各大水司强强联手,用科普与专业并重的视角探究各地标杆性水厂的每一个角落,让水厂在云端打开大门,展现别样的风采。

水厂概述

萧山临江水处理厂隶属萧山环境集团下属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恒捷路160号,服务范围辐射萧山区东部6镇街、钱塘区5镇街及2个省级工业园区,主要处理工业污水为主,进水中印染废水约占65%、化工废水约占15%、生活及其它废水约占20%,经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后排放至钱塘江(杭州段),污泥全部经深度脱水后焚烧发电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1.jpg

2006年临江水处理厂一期30万吨/日建成投产,2013年为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萧山环境集团按照“先提标、再扩建”的建设布局,启动临江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先对原有一期进行提标及加盖除臭改造,一期工艺为AO+深度处理。再扩建规模20万吨/日的二期工程,二期处理工艺采用A2O+深度处理,其中深度处理均为三相催化氧化工艺(改良型芬顿),项目完成后,处理规模达50万吨/日,且按《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排放。

工艺技术亮点

虽然进水CODCr稳定在450~500 mg/L,但由于上游纳管企业以印染化工企业为主,进水波动较大,同时纳管企业都设有预处理设施,进厂CODCr实为难降解物质,可生化性差,再经临江水处理厂生化处理后CODCr平均在130mg/L左右,最高时达180mg/L。

为此,临江水处理厂积极进行了技术方案探索研究,经小试中试后选出 15 个方案,最后经过专家评审,采用具有极强抗冲击能力、调整反应迅速的“三相催化氧化工艺”(改良型芬顿),对废水中多种污染物降解能力显著,除COD、色度、TP和SS外,对特征污染物苯胺、总锑及重金属也有很好的去除,彰显了高效、广谱、低成本等技术优势,是难处理废水高级氧化技术的一种丰富和发展。

1.jpg

经深度处理后出水CODCr稳定控制在30~40mg/L,其它出水指标均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自2017年11月一期提标工程运行以来,在确保出水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临江厂不断进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主要包括如下改进措施:

1、一期硝化回流系统改造,增加变频控制,精确控制回流比,保证最高脱氮效果;

2、深度处理段稳定池药剂投加系统改造,通过调整药剂投加方式及监控方式,提高药剂利用率;

3、鼓风吹脱曝气系统改造,通过增加稳定池曝气量,提高废水与催化填料的充分接触,提升双氧水、硫酸亚铁的利用率,并高效吹脱污染物矿化后产生的CO2,减少pH回调所用液碱耗量;

4、芬顿工艺自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的改造,实现运行参数的远程调控,安全生产的最大化,提高管理效率。

经过上述技术改造,临江厂工艺日臻完善,截止目前,各项出水指标均实现稳定达标。吨水处理成本更是由2017年运行初始的最高的2.8元/吨水逐步降低,至今已稳定控制在2元/吨水以内,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临江水处理厂一期提标、二期扩建项目的成功实施,打开了大型印染、化工集中区生存发展的环保通道,对改善区域水环境及促进钱塘江水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简介

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于2002年注册成立,主要负责杭州市萧山区区级污水管网建设,承担滨江、萧山两区及钱塘区部分区域污水的收集、输送、处理,并展开相关企业污水并网、水质分析及监测等工作。

根据萧山区内职能部门职责划分,公司主要负责萧山区级管网的建设、运维,各镇街负责镇域范围内的镇级管网建设运维。依照“一镇一干管一泵站”的建设思路,截止2021年底,公司已埋设各类管径区级污水主干管约600余公里,建成中间提升区级泵站73座,实现了区级污水管网全覆盖;为钱江世纪城、义桥镇、衙前镇、闻堰镇等8个镇街(平台)提供镇街污水管网托管服务,累计托管管线总长296公里,托管泵站20座。同时建有大型水处理厂2座,临江水处理厂二期20万吨/日扩建工程平稳运行,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已达84万吨/日,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钱江水处理厂四期40万吨/日扩建项目(地埋式污水厂)主体工程已完成,待通水运行后公司污水处理总规模可提升至124万吨/日,进一步推动区域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为助力萧山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