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继续围绕生化池运行细节展开探讨,针对氮元素的去除进行细节内容的探讨。在污水厂中氮的去除一直是比较头疼的事情,从一开始的氨氮出水在线的实时监控到总氮的实时监控,污水厂对氮族元素的去除工艺管理也一直是在不断地深入的认识和提高中,这个过程也是污水厂从原有的粗放式的工艺管理向精细管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八)-生化池的运行细节9

2022-03-07 09:55 来源: 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 作者: 郝晓光

这一周继续围绕生化池运行细节展开探讨,针对氮元素的去除进行细节内容的探讨。在污水厂中氮的去除一直是比较头疼的事情,从一开始的氨氮出水在线的实时监控到总氮的实时监控,污水厂对氮族元素的去除工艺管理也一直是在不断地深入的认识和提高中,这个过程也是污水厂从原有的粗放式的工艺管理向精细管理迈进的起步,也让很多污水厂逐步认识到粗放的简单的曝气、排泥解决不了精细的水中营养物质指标的稳定,需要更深入的关注工艺中的细节问题。

为什么说在污水厂进行脱氮需要更为细致的工艺管理呢?这要从污水厂去除氮元素的普遍的生物机理来进行说明。氮是生物体内重要构成元素之一,生物体通过多种渠道从大自然中摄取氮,氮以各种形式在生物体内存在,维持着生物体的生长繁殖等生命活动,而生物体也通过各种方式将体内的多余氮族元素以各种形式排出身体,进入到自然界的循环中。自然界中存在的大量的微生物将这部分氮元素构成的各种化合物进行转化、分解,最终还原到大气中去,完成一个自然界氮的循环。在自然界中,这个过程是一个精巧细致的反应过程,需要多种生物的共同参与,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完成,自然界足够大,在不断地创造出适合生物进行转化和分解氮的过程的各种条件和场所以及充足的时间。而污水厂将生物体排出的氮进行转化和分解的过程在污水厂的核心构筑物内完成,把自然界中提供的条件、场所、时间都浓缩在了污水厂的生物池内完成。这也是生物池内对脱氮工艺需要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原因。

要去深入了解生物池是如何模拟大自然进行生物脱氮的,就需要了解生物池内究竟接入的是什么类型的氮族化合物,根据进水中的氮族化合物进行水中微生物作用机理的判断和控制。所以对厂内进水水质中氮的检测是我们在日常工艺管理中的对于生物池管理的重要工艺前提。生活污水厂所处理的污水主要来自于各家各户,在各家各户中主要发生的是人类消耗各种生物体提供的有机食物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人类需要对这些食物进行洗涤,烹饪,饮食,消化,排泄;除了消耗有机食品之外,人类还需要进行日常仪容打扮清洗等。这两个过程是城镇居民生活排水的主要来源,这其中主要包括清洁、洗涤、冲厕、厨余废水等,各种有机化合物残渣和污染物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生活排水进入到了下水道中,这其中就有大量的含氮化合物。其中最主要的是氨氮,主要来自于人类的排泄物中,部分的存在于有机化合物中的氮族,主要来自于厨余废水中的油脂等,还有一部分硝态氮,来自于一些含硝态氮的日用品中。这就是构成污水中氮族元素的主要来源渠道,通过在某座污水厂的进水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到进水中氨氮在总氮所占的比例能达到80%左右,这说明该厂生活污水中的氨氮是氮族的主要构成部分,在后续的生物脱氮工艺中,就要首先考虑氮族中氨氮的问题。

1.jpg

除去对进水中氨氮在总氮之间的比例关系的了解之外,还要对进水总氮和进水BOD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了解,这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需要很确切的了解,从进水中的比例关系是可以对生物池中脱氮反应的后续细节管理细节有很强大的支持的,关注进水的比例关系,也是对后端生物脱氮的碳源补充的数据调整基础。在这个系列后续的文章中,将围绕这个问题深入探讨。

对于进水水质的分析来说,无论采用哪种数学分析手段,都要更加深入的进行分析,而不是忽略进水的变化,生活污水抛开污染物成分之外,本质仍旧是水,水具有的最大特性就是流动性,流动的水使数据变得更加复杂,也使工艺调控的不确定性更多。活性污泥由于是极其巨大量的微生物构成的,数量巨大的优势使其本身具备一定的抗冲击的能力,但是并不是说管理者依据这个抗冲击能力就完全的忽视进水水质的波动变化,进水的季节性变化,雨污合流的情况,居民每日的生活排水习惯,管网内的跑冒滴漏都使污水厂的进厂污水呈现不同的变化,而针对这种变化采取的不变应万变的工艺调整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管理者一定需要对进水水质有充分的认知。

对于污水厂的工艺管理者来说,深入的了解本厂的进水水质,是做好后续的工艺调整的前提,多数污水厂管理者关注出水水质波动远高于对进水水质的关注,但是进水往往是影响整体工艺运行的基础条件之一,对于进水变化的敏感和精准的判断,也为污水厂的核心处理构筑物内的工艺参数的细节调整提供了充足的依据和保障。所以针对脱氮来说,运行人员首先是要了解进水的实际氮族的组成情况,根据进水的氮族各种比例关系来确定生物池内参数管理。对于污水厂的处理工艺来说,所有的工作都不是割裂分区分块进行的,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全面的评判污水处理的运行效果,对于氮族的去除来说第一个工艺管理细节就是需要对进水氮族化合物之间的比例关系的认知。

下周我们将详细展开污水厂脱氮的机理和工艺细节,欢迎持续关注并参与探讨。

延伸阅读: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四)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五)-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六)-调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七)-细格栅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八)-除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九)-初沉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6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7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七)-生化池的运行细节8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八)-生化池的运行细节9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