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累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步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李默洁: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

2022-03-08 17:43 来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累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步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就必须把握好当前的战略重点。我国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减碳为重点,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这一关键战略机遇期,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类和自然环境和谐共生,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就必须发挥财政资金奖优罚劣的效能,并形成与之配套的激励约束政策。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要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不同区域间转移支付力度。在水污染治理领域,要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完善跨区域治理协调机制。要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动相关新业态新产业迅速发展。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乘数效应。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巩固提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