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焦化行业龙头,中国旭阳集团系统谋划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制定实施《旭阳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速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3月10日,旗下邢台园区历经7个月建设周期的焦炉烟气75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建成投用。该项目是全国焦化行业首例建成投用的焦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项目 > 正文

全国焦化行业首例!旭阳集团邢台园区焦炉烟气75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建成投用

2022-03-16 08:17 来源: 旭阳集团 

作为焦化行业龙头,中国旭阳集团系统谋划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制定实施《旭阳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速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3月10日,旗下邢台园区历经7个月建设周期的焦炉烟气75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建成投用。该项目是全国焦化行业首例建成投用的焦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对整个焦化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具有十分重大的示范引领和指导意义。

1.jpg

10日上午10:50,项目引风机电机启动;11:00,焦炉烟气进气阀门打开;13:38,正式出产品气;16:00,首次取样检测,二氧化碳产品气干基含量99.62%,优于捕集工段98.5%的设计指标;后期经提纯后的高纯级二氧化碳体积分数可达99.99%,优于冷冻食品、饮料、调味剂所用之国标《GB 10621-2006 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规定的二氧化碳体积分数≥99.9%的标准,可广泛应用于气体肥料、制冷剂、工业原料、食品应用等多领域。

旭阳集团该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设计采用化学吸收法捕集工艺及深冷分离法提纯工艺,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7500吨,回收的二氧化碳经深度提纯可用于生产可降解塑料,从而“变废为宝”,在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链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可在未来有效降低企业碳排放税支出,促进“碳汇交易”,对于企业来说可谓一举多得,带来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该项目作为一个开放性产学研平台,将持续增加企业绿色能源相关技术储备,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产业科技含量,为进一步深化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碳捕集和氢能领域的发展也成为关键词之一。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将在邢台市提出的“以产业升级转型为重点,实施更具活力的创新发展战略”基础上,立足自身产业链优势,科技赋能,产业先行,稳步推进碳捕集利用项目和氢能项目建设“双管齐下”,积极响应并致力于全面构建和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