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甘肃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张掖市宏金雁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金雁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宏金雁公司生态环境守法意识淡薄,生产管理极其粗放,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掩埋病死动物骗取政府财政补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一、基本情况宏金雁公司位于张掖经济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甘肃省典型案例丨张掖市甘州区宏金雁公司顶风作案 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填埋病死牲畜

2022-04-25 10:27 来源: 甘肃生态环境 

2022年4月,甘肃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张掖市宏金雁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金雁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宏金雁公司生态环境守法意识淡薄,生产管理极其粗放,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掩埋病死动物骗取政府财政补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宏金雁公司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主要从事废旧橡胶轮胎、废旧塑料橡胶制品回收综合利用;重油、再生基础油、燃料油生产销售。该公司建成有年处理3万吨废轮胎废塑料回收综合再利用项目和废矿物油循环再利用项目。同时,宏金雁公司也是甘州区指定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置单位,享受政府无害化处理资金补贴。

二、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管理粗放,安全隐患突出。宏金雁公司环保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采用废旧轮胎裂解炼油,处理车间裂解轮胎后产生的副产品炭黑未规范收集,转运过程中未采取密闭措施,遗撒现象严重,车间及厂区环境脏乱差,污染治理水平低。企业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未经规范设计和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建成可燃性气体贮存设施,并存储有大量可燃性气体,安全隐患突出。张掖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日常检查“走过场”,对有关问题视而不见。

1.jpg

图1 宏金雁公司建设的炼油装置

(二)违法倾倒大量危险废物。宏金雁公司设置暗管将地埋式油罐内的黑色油水混合物排入厂区北侧开挖的渗坑内,污染面积约279.63平方米。取样监测显示,渗坑内油水混合物中石油类浓度达到594000mg/L。督察发现,宏金雁公司违法倾倒危险废物28.05吨,污染土壤113吨,在厂区东南角开挖大坑倾倒填埋工业固体废物和含油废物2.24吨。

2.jpg

图2 宏金雁公司向渗坑排放危险废物(油水混合物)

(三)长期违法填埋病死动物。督察发现,2018年甘州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甘州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贴方案(试行)》,指定全区病死猪、牛、羊、禽统一由宏金雁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由区财政按实际无害化处理数量进行补贴。宏金雁公司无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置规范要求,将约200多头病死动物掩埋至无任何防渗措施的土坑内。张掖市、甘州区畜牧兽医部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置奖补审核流于形式,日常监管层层放水,违规发放财政补贴资金。

3.jpg

图3 宏金雁公司违规填埋病死动物尸体

(四)虚假宣传骗取社会荣誉。宏金雁公司长期包装宣传为科技型环保企业,甚至被张掖市相关部门推荐上报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骗取社会荣誉。特别是,2021年12月督察组督察调研发现宏金雁公司严重违法问题并向张掖市交办后,张掖市科技部门依然推荐上报宏金雁公司享受省级科技补助资金。2022年3月,省科技厅再次对宏金雁公司给予50万元奖励。

4.jpg

图4 宏金雁公司骗取社会荣誉

5.jpg

图5 宏金雁公司2022年3月获得省级科技奖励

三、原因分析

甘州区委、区政府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乏力,工作成效打折扣。张掖市、甘州区生态环境、畜牧兽医、应急管理等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未能及时查处纠正宏金雁公司存在的严重违法问题,造成国家财政奖补资金损失。张掖市科技等部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资金奖励申报降低标准。宏金雁公司无视法律法规,恣意妄为,长期违法生产、排污,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