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介绍: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现有2500t/D新型干法预分解回转窑生产线1条、配套4.5MW余热发电机组、冷却水系统保有量大约1000立方米。补水水源为厂区旁河水(浊度较高),以前采用化学药剂处理方式,循环水浓缩倍数2.5倍左右、春秋季循环水用水量每月大约35000立方米左右。每年清洗两次、清洗后凝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某水泥企业余热发电冷却循环水系统优化处理案例分析

2022-05-11 13:44 来源: 海卓帕斯技术服务中心 

一、背景介绍:

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现有2500t/D新型干法预分解回转窑生产线1条、配套4.5MW余热发电机组、冷却水系统保有量大约1000立方米。补水水源为厂区旁河水(浊度较高),以前采用化学药剂处理方式,循环水浓缩倍数2.5倍左右、春秋季循环水用水量每月大约35000立方米左右。每年清洗两次、清洗后凝汽器端差在6度左右(90%左右发电负荷),机组运行3个月后端差上升到10度左右、机组运行6-7个月后端差达到12-13度,真空度从清洗后的0.095mpa下降到6-7个月后的0.085mpa。

工厂为了提高机组运行效率、节水减排、环境保护、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决定采用物理技术替代原有化学水处理方式,对循环水进行优化处理。

二、技改方案:

2019年9月23日在冷却系统安装了交变电场水处理器如下图

2.jpg

三、交变电场物理设备特性:

1、具有除垢防垢功能

2、具有杀菌灭藻功能

3、具有絮凝降浊功能

4、采用独特的感应原理,设备直接环抱管道外侧、安装简便、无需维护。

5、采用人工智能,PBPD、通过物联网-云平台远程监控。

四、效果表现:

经过10天带药运行后、停止添加缓释阻垢剂、浓缩倍数由2.5倍左右提高到4倍,平稳运行后、继续提升到8-10倍,端差从9月23日9度左右到12月中旬端差为8度(91%负荷),冷却塔填料硬水垢有部分溶解脱落。

五、化学药剂和交变电场处理方式对比:


1.jpg

六、运行成果总结:

该项目已经连续使用交变电场水处理装置超过2年,帮助实现全厂零排放。可以测算出以下经济效益:

1、发电机组端差保持在6-8度,真空度91-95Kpa,年增发电量2%。

2、浓缩倍数8-10倍,冷却循环水系统节约补水30%以上、减少排水80%,做到全厂废水零排放。

3、补水用量的减少、使得原有水权覆盖了企业扩产需水量,为企业节约了水权购置成本。

4、无缓释阻垢剂投加,黏泥剥离剂减少了50%的投加量。

自2019年9月安装交变电场水处理器后、余热发电冷却循环水系统运行平稳,大幅度降低了运行成本。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