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安徽青年报庆祝“建团100周年”特刊对威达环保进行了整版的专题报道。走进位于合肥市经开区合肥创新中心的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环保”),青春的朝气与创新的氛围扑面而来。从企业文化展厅到企业产品展厅,从各部门员工工位到员工活动中心,处处流淌着威达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创新拥抱“净无止境” 匠心抵达“威达致远”

2022-05-18 14:35 来源: 威达环保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安徽青年报庆祝“建团100周年”特刊对威达环保进行了整版的专题报道。

1_副本.jpg

走进位于合肥市经开区合肥创新中心的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环保”),青春的朝气与创新的氛围扑面而来。从企业文化展厅到企业产品展厅,从各部门员工工位到员工活动中心,处处流淌着威达环保独特的企业文化,这文化有色彩,有气息,有声音,有形态,生动地诠释着近30年“净无止境 威达致远”的价值追寻。

创新威达发展背后永不停息的风

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源于1993年公司创始人解立勋在合肥市成立的合肥威达净化装备工程有限公司。2003年,为支持家乡的经济发展,解立勋回到含山县注册成立了安徽威达净化装备工程有限公司;2010年企业决定通过走上市之路,以便引进创新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条件,并于2010年底整体改制为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在董事长解彬的带领下,威达环保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含山县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时因从无到有地为含山县打造了环保产业,而被誉为含山县环保企业的“黄埔军校”。

2.png

威达环保生产基地

30年前,公司创始人秉承“让未来更清洁”的环保使命,开启了守护碧水蓝天的创业历程,由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方经济,成为含山县地方经济创业、创新精神的先行者、布道者。

3_副本.jpg

威达环保研发总部

以创新精神开启“二次创业”

“守护我们共同的碧水蓝天,就是要在创新中不断发展,而创新离不开对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的提前预判。”公司创始人解立勋深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成立专门的创新团队,把创新提到“二次创业”的高度,并付诸了一系列的生动实践。

一路走来,威达环保开拓创新,研发相关行业烟气治理的新工艺、新技术,向建材、化工、冶金、钢铁等多个行业提供数以百计的环保装备和环保技术服务。在做烟气净化的过程中,威达环保经过重重攻关研发出第一台用于电石炉的炉气净化装备,该项技术位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威达环保自主研发的“大型矿(钢)渣粉磨收集系统装备”也属国内首创。

4_副本.jpg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80万吨/年焦化焦炉烟气脱硫脱硝BOT项目

(2017年投运全国第一套该工艺项目)

威达环保的净化装备最初从立窑水泥厂做起,在认识到国家迟早要淘汰污染严重、产能过剩、规模较小的立窑水泥厂后,公司迅速转型到大的水泥建材厂。当钢铁、化工、水泥建材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时,公司创新开拓了市场区域,从东部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新兴市场。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一项技术的研发,面临着很长的研发周期和不可预知的风险控制,为提高研发成功率和市场需求的契合度,公司现任董事长解彬上任伊始专门设立了创新研究院,并亲自兼任创新研究院院长,根据市场未来三至五年的需求方向,负责国内外领先技术情报的搜集、筛选、引进和国产化,抢占市场先机。随着袋式除尘市场的竞争趋于饱和,京津冀及其周边环保形势的突出,解彬意识到国家必将对非电领域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出新的标准,而国内尚未有成熟的中低温脱硝技术。经过慎重比较,从国内几家科研院所中选择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一起合作开发中低温脱硝催化剂。这项技术于2016年10月获得了中试成功,而此时非电领域脱硝市场需求刚刚兴起,使得威达环保在原有袋式除尘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实现了产品创新转型,业绩快速增长,从而奠定了威达环保在国内脱硝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5.jpg

新天铁有限公司360m2烧结机SCR脱硝项目

威达环保的技术创新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兼容并蓄,与科研单位、院校、设计总包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公司与中科院建立了长效的战略合作研发机制,开展研发人员、研发成果、知识产权、研发平台多方面、深层次合作,共同打造环保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和环保技术中试基地;和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组建“马鞍山市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大马院、南京水泥设计院等均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此外,企业还从国外引进首套SDS干法脱硫的新工艺,成为国内脱硫首选标杆技术。

以使命担当深耕环保30载

如今,威达环保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既生产低温脱硝催化剂而又总承包环保工程的集除尘脱硫脱硝于一体的创新型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运营商、环保细分领域的领军者,已在环境治理领域专注深耕近30年。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威达环保始终紧跟国家环保政策,矢志不渝“以共创蓝天碧水为己任”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6.jpg

鞍钢集团焦化总厂9#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

威达环保注册地和生产基地位于马鞍山市含山经济开发区,研发总部位于合肥创新中心,占地170多亩的生产基地具备了满足年产20亿项目产能需求;目前形成了以环保装备、脱硝催化剂、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等多模块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7.jpg

秦皇岛宏兴钢铁180m2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

30年,初心不改;30年,使命担当。威达环保从除尘净化技术领域起家,以低温脱硝为突破,作为低温脱硝领导者,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合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并获得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证书,成功应用于钢铁烧结、焦化、石灰窑、碳素、燃气锅炉、水泥等行业;脱硫工艺技术路线全覆盖,干法脱硫业绩业内第一。

8.jpg

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220t/h燃气锅炉烟气脱硫项目

公司业绩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远销欧洲、越南、印尼、印度、尼日利亚、安哥拉、塞内加尔、沙特、加蓬等近二十个国家,质量稳定可靠,获得国内外用户一致好评。威达环保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入选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名录,被连续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系列企业。

9.jpg

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2×1080m3高炉煤气脱硫

以创新文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威达环保之所以取得骄人的业绩,一方面是与时代方针同频共振的结果,从中央到地方对于青山绿水的重视,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离不开威达环保两代人近30年来始终秉承的“用科技改善环境”使命,坚守的“诚信、创新、包容、共赢”价值观,以及企业独特的创新文化。

10.jpg

威达环保董事长解彬

“威达环保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创新文化,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立由董事长直接领导的创新研究院,确保威达环保始终站在技术的前沿;与科研院所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提高技术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打造企业内部的创新平台,培养企业自身的专业型企业骨干,深根各专业型领域。

在管理创新方面:成立公司战略决策领导委员会,指导公司战略性创新方向,鼓励以内部创业、个人参股及内部公开招标模式自由组合搭建新项目攻关小组;重点岗位实施A、B岗,保持岗位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部门经理以上人员组成公司新动力导师库,负责培养新动力员工,纳入绩效考核。

在机制创新方面:实行股权激励;多支销售队伍协同并进,既竞争又合作,立足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从原有单元素装备设计制造延伸到能够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的EPC总承包商;从一次性产品提供者延伸到环保耗材的长期专业供应商;从单一的工业烟气环保治理延伸到环保过程中固废的资源循环利用;从“技术+内部投资”促增长延伸到“技术+外部投资”轻资产促增长商业模式。

11.jpg

威达环保的核心管理团队部分成员的合影

当企业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它总归会带来无限惊喜。未来,威达环保在创新发展的加持下,将紧紧围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主线,做大做强现有各产业板块,深耕国内市场,开拓国外市场,将企业打造成为国际环境治理行业的领跑者。

人才威达致远路上灿烂耀眼的光

在威达环保,人人追循理想,努力工作,快乐成长,成了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在这里,人人对自己喜欢的工作投入时间,对自己热爱的事业抱有期待,和青涩稚嫩的自己暗自较劲,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奋斗,将威达环保当做自己的职场、朋友圈以及成长的港湾。在这里,宣扬的不只是一种工作态度,还有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寻。在这里,人人都有梦想,有舞台,有收获。在这里,每个人向前跨越的每一步,都不断成就着威达环保的崭新未来。

12.jpg

威达环保2021年度优秀员工

“我的威达我的家”

“我坚信一点,时间花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时刻关注国内外节能环保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配合公司战略委员会积极部署创新研发及新技术引进,是威达环保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黄乃金的工作日常。

近年来,创新研究院先后主导研发了中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钠基干法脱硫及副产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半干法脱硫技术、高温高尘/低温低尘SCR脱硝技术、高炉煤气精脱硫技术等;积极代表公司参加行业会议,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同行单位进行密切交流,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行业见识,开拓公司创新发展的道路。

13.jpg

“我的威达我的家”烘焙课堂团建活动

201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黄乃金加入威达环保,由研发工程师一步步成长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见证了企业的高速发展。在本职工作之余,创新研究院每年为销售部提供百余次技术支持,积极参与公司重点项目的技术评审会议,并对实际工程项目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建言献策。“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新知识,探索大气污染治理研发设计工作的基本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多下现场、多走出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谈到工作,黄乃金总是一副乐此不疲,干劲满满的模样。

14.jpg

“女神节园艺课堂”团建活动

从“我的威达我的家”烘焙课堂到“PET父母效能训练课堂”再到“女神节园艺课堂”等,每一场主题团建活动从策划到执行,威达环保行政部主任贾朝晖都全程参与,亲力亲为。此外,员工活动中心每个工作日的午后茶歇,她也会费尽心思地安排与布置。

作为“回炉”威达环保的“老员工”,贾朝晖坦承自己对企业有着一份特殊情结,以及深厚的归属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后勤服务的岗位上,她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舞台”,通过策划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将企业的理念和文化融入到每一处细节,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多个活动现场,她还会有心地邀请威达环保的“大家长”——董事长解彬参加,不仅拉进了领导与员工的距离,还营造了“我的威达我的家”的温馨氛围。

15.jpg

员工活动中心里的“能量加油站”

每年年底,威达环保都会迎来揭晓年度优秀员工的重要时刻。“老实说,我并没有为公司做出多了不起的贡献,也没有取得值得炫耀的业绩,只是在本职岗位上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今年5月,王玮来到威达环保监察核算管理中心就满两年了,去年年底她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成本控制奖”,怀着登上领奖台的心情讲述获奖感言。

在日常审核过程中,王玮需要做好各方面资料的收集,结合项目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最初,她常常被人误解为“较真”“挑刺”,但专业告诉她成本控制不是靠某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需要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将其渗透到工程、技术、材料,生产和安全中的每一个环节。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部门之间的高效互动,王玮的爱岗敬业、认真严谨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与支持。

新威达人的使命传承

偶然间的一则招聘信息,让年轻的求职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踏进了威达环保人力资源部的办公室。企业概况、企业文化、培训发展、招聘政策……部门经理范亚运像一位亲切的学长,事无巨细娓娓道来。送别时,还不忘问及求职者有没有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尽管说”。

16.jpg

威达环保校园招聘季燃情开场

在威达环保,既有前人的勇敢开拓,也有新人的奋起直追。对于90后海归王一臻来说,当真心热爱所做的事情,工作本身就是报酬。在威达环保创新研究院的两年多里,他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岗位,看到了清晰的成长路径,感受到了企业对年轻员工的器重、信任与关爱,“这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

一年前,陈国良成为威达环保创新研究院的一名研发工程师。在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他去了公司多个项目现场,边学边看边琢磨。一次去东海特钢的现场赶上唐山市的特大暴雪,他不仅和团队在雪前完成工作,回到室内还很快写出了现场实施方案。后来他参与了多个招投标项目,创新研发了水泥、有色金属的脱硫脱硝以及前沿的碳捕集、碳循环等环保以外的创新实施方案。“工作中有苦也有累,但更多的是项目推进后的喜悦”。

“时光如白驹过隙,加入威达环保令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初来乍到,技术研究院技术内勤江漓源便对领导和同事的热情与专业心生敬意,激励自己要专注于碳捕集技术、区块链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追逐自己的青云之志。

17.jpg

新一代威达人

“从一个环保行业的新手,到拓展公司项目的参与者,是威达环保给予我成长的土壤和茁壮的养分。”入职培训时,威达环保市场销售部的马文杰便坚信:选择威达环保,就是选择了未来环保领域的发展方向。犹记得拜访第一个客户时,他的心情既欣喜又紧张,然而前辈和同事的言传身教、倾囊相授,让他快速成长。

对未知领域密密匝匝的好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不断试错中勇敢往前走……这就是新一代威达人的模样。来到这里,新威达人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坚定梦想;在导师的传帮带中找到方向;在团结协作、温暖有爱的氛围里补充能量;在一次次实践淬炼中砥砺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成就更好的威达。

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993年诞生的威达环保有一个美好的愿景:站在青山之巅与湛蓝晴空对话,拥抱广阔大地与山川湖海晤谈,与草木轻语,同漫花共舞。

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看到同一片风景。“一个公司如果连自己的员工都不重视,何谈重视客户、回报社会,何谈凝聚人心,创新发展?”在威达环保,解彬像“大家长”,像“舵手”,像“主心骨”,更像一片“绿叶”,教别人怎么“开花”。

威达环保的发展离不开独有的用人文化,即始终坚持“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员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用人理念,坚持“开放、信任、包容、平等”的用人方针。据悉,在威达环保,员工除了毕业生校招外,来自于五湖四海、不同行业,包括政府部门、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科研院所等。不同层级员工在职权范围内给予充分的授权和信任。建立充分容忍试错的机制,鼓励员工大胆发挥、尝试;对于离职的员工,想再次回到公司,公司也会欢迎回归。

18.jpg

威达环保95后新员工欢乐团建

威达环保坚持“有多大的能力给多大的舞台”“有多高的贡献给多高的回报”,为员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激励机制、福利待遇、培养机制、职业上升通道,甚至员工子女入学、高考学校选择、家人生病就医等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在这里,毕业参加工作4年的年轻人已培养、提拔为部门负责人;加盟公司半年的硕士毕业生被赋予准部门负责人的职责;公司的销售骨干、创新骨干、一线骨干,不少人的收入超出部门负责人平均薪酬。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2021年威达引进博士、硕士、海归等各层次、各专业的员工近百人,公司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5岁。

威达环保重视人才梯队培养和后备人才储备建设,激发年青团队的持续创新精神和拼博精神,公司一批90后年青人已逐渐成长为支持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公司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5岁以下,一直保持团队的年青化。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是价值充盈的。不仅要有一定的规模当量和盈利能力,还必须有着积极的价值观,能够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能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能够扎根过去和现在,指向我们共同憧憬的未来。在威达环保,人人都认为从事环保工作是很有人生意义、很有社会价值的事情,都对工作投入特别的努力和诚恳;他们看见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他们奔赴的、珍视的、守护的,都与威达有关;他们对未来的每一份期盼,就是对威达最好的憧憬。

延伸阅读:

寻步威达|东海特钢热风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全面投入运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