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环境监测网获悉,5月25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的通知,采用现场检查、监测报告质量抽查、能力验证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有效性、环境监测报告质量和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政策 > 正文

重庆:开展2022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

2022-05-26 09:28 来源: 北极星环境监测网 

北极星环境监测网获悉,5月25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的通知,采用现场检查、监测报告质量抽查、能力验证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有效性、环境监测报告质量和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现场检查和监测报告质量抽查工作方案另行制订。详情如下: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

按照国家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及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监督检查

(一)检查对象。

结合管理需求,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在已获得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重庆市质监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且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检验检测机构中确定检查对象。

(二)检查形式及内容。

采用现场检查、监测报告质量抽查、能力验证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有效性、环境监测报告质量和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现场检查和监测报告质量抽查工作方案另行制订。

二、能力验证

(一)能力验证的项目和参数。

水中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和锰。

(二)参加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范围。

A类:已取得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重庆市质监局)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且具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的检验检测机构。

B类: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且拟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

A类检验检测机构必须参加本次能力验证,B类单位自愿参加本次能力验证。

(三)能力验证实施。

本次能力验证由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施,不设补测环节,参与能力验证的检验人员应具有代表性(从检验机构在职并参与过相关参数检验的人员中随机产生)。对能力验证结果为不合格的机构,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核查,并根据核查结论进行处理。具体工作要求及后续处理工作另行发文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加强监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畅通、高效、科学的联合监管机制,有效保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高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要根据法律法规,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监测行为存在不规范或违法违规情况的,视情形给予告诫、责令改正、责令整改、罚款或撤销资质认定证书等处理,并公开通报,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二)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要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管理体系持续运行有效性;要主动配合监督检查,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参加能力验证。

联系人: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万 路,023-88521895;

市市场监管局认监处:胡得友,023-67849401。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