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的公示发布,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环保投资约395万元,详情如下:项目名称: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建设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路与东二环线交汇处建设单位:湖南仁和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项目 > 正文

总投资6亿!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的公示

2022-05-31 10:22 来源: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 

日前,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的公示发布,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环保投资约395万元,详情如下:

项目名称: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

建设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路与东二环线交汇处

建设单位:湖南仁和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湖南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公示期:2022年5月20日-2022年5月26日

项目概况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项目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路与东二环线交汇处,在现有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变更,本次变更主要是在已有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主要是现有设备以及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项目在已批项目已有场地内进行,不新增用地,变更的内容主要包括:泔水预处理工艺改造、臭气处理系统改造、废水处理系统改造和沼气综合利用改造等。本次技改完成后项目总建设规模为处理餐厨垃圾:1560t/d(其中泔水1440t/d;废油脂120t/d)。

本项目总投资6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395万元,占总投资的0.66%。施工工期预计为6个月。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及措施:

项目主要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仅对东扩用地范围内的建筑进行布局调整,以及简单的设备安装以及运输。且施工期短暂,对周边环境基本无影响。施工期的污染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废水、生活废水,渣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施工噪声等。采取围档施工、及时洒水降尘,临时材料堆场覆盖防尘布或网,厂区道路硬化,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密闭运输等措施,以有效抑制扬尘污染。施工场地设置规范化的导水沟渠、污水收集池和洗车平台,严禁施工废水直排至捞刀河,施工废水、车辆及设备冲洗废水经收集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洒水降尘或处理达标与经化粪池预处理达标后的生活污水一并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开福污水处理厂。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和机械设备组合,尽量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高噪声设备(大于100dB(A))禁止夜间施工,选择合理的运输车辆路线、减少鸣笛,以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噪声影响。渣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应及时清运,交由相关单位处理。

运营期环境影响及措施:

(1)废气

项目运营过程中废气主要为:生产过程中预处理车间和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恶臭气体、锅炉废气、沼气发电燃烧废气。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废气及废水处理废气采取负压收集,分别经“化学喷淋+生物滤池+光氧催化+化学喷淋+二级生物滤床+二级光氧催化”、“碱液吸收+生物除臭+光氧催化+次氯酸钠洗涤+二级生物滤床+臭氧水喷淋”处理达标后排放。燃气锅炉采用经净化(脱硫除尘)后的沼气作为燃料,同时采用低氮燃烧工艺,锅炉燃烧废气达标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沼气发电机组使用经净化后的沼气作为燃料,燃烧废气经SCR脱硝处理达标后经30m高排气筒排放。同时,采取植物液喷淋等措施严格控制无组织废气污染。

(2)废水

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餐厨垃圾油水渣分离废水、生产车间地面冲洗水、收运车罐清洗废水、车辆冲洗废水、臭气处理设施排水以及员工生活污水。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废水、生产车间地面冲洗水、设备清洗废水、洗车废水等排入调节池,经自建废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开福污水处理厂处理。食堂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其他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与经自建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一起排入市政污水管进入开福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3)噪声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为风机、生产设备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由于项目预处理车间噪声源周围200m范围内无居民和其它声环境保护目标,且声环境保护目标与本项目之间有绿化隔离带、福元路等进行阻隔,项目建成前后受影响的人口变化不大;项目运输车辆通过控制车速、加强维护等有效控制道路运输噪声对沿线的声环境影响。

(4)固废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分选杂质、污水处理站污泥、残渣(沼渣)、废油脂、生活垃圾及废机油等,其中废油脂送至相关单位作生物柴油综合利用;分选杂质、污水处理站污泥和生活垃圾送项目南侧生活垃圾转运站处置;残渣(沼渣)外运综合利用,不能利用的转运至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站处理;废机油以及润滑油、废催化剂以及废UV灯管等危险废物在危废间暂存后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在报告书编制不同阶段对项目环评情况进行了公示,并编制了《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湖南仁和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升级技改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提出建议和意见或者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731-88665223(兼传真)

通讯地址:长沙市金星北路一段20号长沙市政府二办政务服务中心二楼D36中台 邮编:410013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