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上午8时许,贵州省遵义市仁怀茅台镇一酒厂起火发生泄漏,大量酱酒流入河流。仁怀消防迅速赶到现场,将明火扑灭。仁怀消防大队表示此次事件无人员伤亡,相关事故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据沸点新闻消息,有当地市民称,发生泄漏的酒厂为小型酒厂。初步估算此次事件导致酱酒泄漏入河近百吨,目前河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报道 > 正文

痛心!茅台镇酒厂起火 百吨酱酒流入河中

2022-06-01 08:44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薛丽萍

5月30日上午8时许,贵州省遵义市仁怀茅台镇一酒厂起火发生泄漏,大量酱酒流入河流。仁怀消防迅速赶到现场,将明火扑灭。仁怀消防大队表示此次事件无人员伤亡,相关事故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据沸点新闻消息,有当地市民称,发生泄漏的酒厂为小型酒厂。初步估算此次事件导致酱酒泄漏入河近百吨,目前河内仍可以闻到白酒味。据澎湃新闻报道,附近酒厂工作人员证实了此事。5月31日,茅台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目前相关情况正在处理中。

酱酒泄漏入河,对于水体生物及沿岸生物可能造成一定影响,相关的生态环境损失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悉,仁怀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茅台酒的故乡。2004年7月,仁怀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酒都”。茅台镇是仁怀市下辖镇,作为中国酱香白酒发祥地和主产区,仁怀85平方公里的酱香酒核心产区拥有涉酒企业3000余家,最著名的为“茅台”。

此前,茅台镇因多家酒企存在破坏流域生态、未批先建等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并指出“赤水河流经遵义市茅台镇的11条支流中,有4条水质为劣Ⅴ类。”截至5月9日,仁怀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称,仁怀已清理整治退出、关停白酒企业(作坊)622家,已签订退出协议304家,填埋窖池261家2977口,完成“四改”企业799家,验收合格728家。同时,将规模不达标企业纳入兼并整合对象,已完成兼并整合51家。

近年来,另一起引起社会较高关注的白酒泄漏事件发生于2021年9月的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曾因发生6.0级地震导致当地的一家酒企储酒仓170余个陶瓷罐受损破裂,150余吨白酒泄漏。据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消息,事件发生后曾立即开展现场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与消防、应急等部门协同,采取以水稀释的办法,降低白酒浓度,防范燃烧风险,再用防爆抽水汞把稀释后的白酒和水排出,截流泄漏源头。处理后的消防水和泄漏原酒已收集到污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