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天没实现零排放,减排的脚步就不会停止。在已基本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行业,部分电厂和机组正在尝试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现有脱硝设施进行改造。近日,北极星大气网获悉,华电莱州公司1000MW燃煤火电机组全时段脱硝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设备及施工EPC总承包公布评标结果,山东环能设计院股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评论 > 正文

宽负荷脱硝、全负荷脱硝、全时段脱硝 火电机组脱硝改造知多少?

2022-06-14 10:32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只要一天没实现零排放,减排的脚步就不会停止。在已基本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行业,部分电厂和机组正在尝试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现有脱硝设施进行改造。

近日,北极星大气网获悉,华电莱州公司1000MW燃煤火电机组全时段脱硝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设备及施工EPC总承包公布评标结果,山东环能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候选人顺利中标,其投标报价2246.2万元。

“宽负荷脱硝”、“全负荷脱硝”,现在又来一个“全时段脱硝”,改来改去到底改了个啥?这三者又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我国绝大部分火电机组均采用SCR脱硝工艺,脱硝催化剂对温度要求严格,火电机组满负荷运转,烟气温度自然能达标,但如果机组参与调峰,降低负荷,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就有可能降至300℃以下,即会低于大部分SCR催化剂最佳反应温度范围的下限,使催化剂活性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超标。因此需要对现有脱硝系统进行改造,以使火电机组在低负荷下依然排放达标,这也就是宽负荷脱硝改造。

如前文所言,温度是影响脱硝效果的关键,那宽负荷脱硝改造就有两个思路,一是选择低温脱硝催化剂,温度再低也能发挥效果。二是提高进入脱硝流程烟气温度,主流的有省煤器分级技术,省煤器给水旁路技术,省煤器外部高温烟气旁路技术,烟气补燃技术等。目前来看低温脱硝催化剂适用范围广,潜力巨大,但全面推广尚需时间,所以现有火电机组宽负荷脱硝改造重点考虑第二条路线。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对于电源调峰能力要求愈发严格,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中提出新建、现役机组“纯凝工况调峰最小发电出力达到35%额定负荷”的目标。当宽负荷脱硝不够“宽”,全负荷脱硝也被推向前台。

691_副本.png

全负荷脱硝听起来像宽负荷脱硝的升级版,但二者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很多时候都会认为是同一概念。北极星大气网所统计2021-2022年脱硝改造项目,宽负荷脱硝与全负荷脱硝均有,且各项目要求不尽相同。

火电机组实际运行情况更为复杂,除了高负荷运行、调峰运行还有停机启动等工序,启停阶段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样值得注意,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全时段脱硝”。

北极星大气网查询到:2021年6月,国内首个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项目正式投运。公告显示,该项目由华电山东公司、章丘公司与华电电科院共同承担。

项目参与方之一的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直属的唯一科研机构,也是编号“CN201911137307.5”的名为《燃煤火电机组实现SCR全时段脱硝的系统及方法》专利申请人,该发明旨在解决燃煤电厂机组在启动投粉、低负荷调峰运行(一般负荷率≤40%)以及机组停运过程中,SCR脱硝系统入口烟气温度低于脱硝投运温度,导致无法脱除氮氧化物的问题。目前关于全时段脱硝的信息基本均来自于华电集团,不知后续是否会有其它公司跟进。

随着环保工作的深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电厂进行脱硝系统改造,以满足全负荷、全时段、全工况的排放要求,低温脱硝催化剂也势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也算是竞争激烈的烟气脱硝行业中一个尚有潜力的领域。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