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1号焦炉顺利点火烘炉,炼钢工程、中板工程、棒材工程和高炉工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河钢邯钢搬迁工作即将迎来尾声。该项目总投资227.6亿,共置换炼铁产能707万吨,炼钢产能587.5万吨,退出9座高炉及转炉,新建2座高炉,3座转炉,被视为河北省以及邯郸市化解钢铁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项目 > 正文

10个项目规模合计超7亿 邯钢搬迁诞生了哪些环保大单?

2022-06-28 09:20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日前,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1号焦炉顺利点火烘炉,炼钢工程、中板工程、棒材工程和高炉工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河钢邯钢搬迁工作即将迎来尾声。

该项目总投资227.6亿,共置换炼铁产能707万吨,炼钢产能587.5万吨,退出9座高炉及转炉,新建2座高炉,3座转炉,被视为河北省以及邯郸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环保目标的战略举措,也是邯钢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大项目。

自2021年起,与钢厂配套的环保项目陆续开启招投标,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爆出数个超亿元大单,北极星大气网总结如下:

201.png

不多不少刚好10个项目,总规模超过7.3亿元,涉及焦化、烧结、球团、热轧等多个工序。

值得注意的是焦化工程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与烧结烟气净化项目,在这两个重要工序的烟气治理上,邯郸钢铁集团大胆采用了EPCO模式,将项目的设计、建设以及未来5年的运营维护打包招标,这在工业烟气治理领域并不算常见。

特别是焦化工程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标段,在10个项目中最先开标,工期最长,成交价也最高,引得多方关注。最终同兴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收入囊中,报价超过1.7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设施运营会是未来工业烟气治理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EPCO模式前景值得看好。但EPCO模式对环保企业的人才技术储备要求较高,业内龙头在竞争上占据一定优势,小微企业想入局还需修炼好内功。

邯钢集团利用搬迁的契机改变环保治理模式,也给其它钢企提供了范例。

随着供给侧改革、环境治理及城市化工作的推进,近些年有不少钢企选择搬迁改造、退城入园,让出宝贵的城市空间,减轻当地环保压力,其中大型国企如昆钢、唐钢、宣钢、石钢,民企有天柱钢铁、江鑫钢铁等,后续太钢、邢钢等也将加入这一行列。在大批钢企搬迁新建过程中,新的技术工艺,新的合作模式有望得到推广应用,这一点值得环保企业注意。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