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我国第一个工业园区在深圳蛇口诞生,历经40余年,我国工业园区实现迅猛发展,数量庞大,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园区有2543家,在助推我国经济水平快速提升的过程中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在强势发展之下,我国工业园区逐步实现“遍地开花”,并颇有走向“泛滥”和“疯狂”之势的苗头,诸多问题逐步暴露,环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屡被环保督察点名 工业园区成为环保“重灾区”?

2022-06-29 08:40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1979年我国第一个工业园区在深圳蛇口诞生,历经40余年,我国工业园区实现迅猛发展,数量庞大,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园区有 2543 家,在助推我国经济水平快速提升的过程中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在强势发展之下,我国工业园区逐步实现“遍地开花”,并颇有走向“泛滥”和“疯狂”之势的苗头,诸多问题逐步暴露,环保首当其冲——基础设施不健全,企业清洁生产及污染防治水平低,产业缺乏合理规划,管理水平低,老旧基础设施和生产工艺改造困难,存“散乱污”及“两高”等问题成为制约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顽疾”。

北极星水处理网发现,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地方环保督察中,多个工业园区问题被曝光,各地几乎都有园区被点名:

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不健全,管理松懈,部分企业环境问题突出;

邢台市宁晋盐化工园区龙源污水处理厂因伪造篡改监测数据被查处后,管理仍然粗放;

贵州省安顺市夏云工业园区企业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现有309家入园企业中有89家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企业通过雨水管网排放生产废水的现象较为普遍,现场随机抽查7家企业,发现有4家向雨水管排放污染物。

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区无序发展,威胁古长城安全,违法排污多发;

呼和浩特、包头等盟市部分工业园区依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超过管控要求的工业废水,影响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盲目上马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部分项目未批先建,煤炭消费替代工作不实;

……

而工业园区之所以成为环保的“重灾区”,或与地方政府的认识不到位、法治意识淡薄、规划混乱、急功近利、制度不完善有关。而要解决问题,还需要精准发力。

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化发展。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等部委相继发布多项政策,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如近日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鼓励各类园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探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优化园区布局、推广使用新能源、促进园区清洁生产、提升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作为工业和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我国工业园区一方面需要实现“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要求,另一方面却又频频暴露环境问题短板,在工业部门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和全面推进绿色转型的背景下,数量庞大的工业园区已然成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业领域实现科学、精准碳减排的关键靶点。

那么,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之路究竟应该如何走?工业园区又该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对此,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提出了六项措施,具体包括:摸清园区污染及碳排放底数,评估减污降碳潜力是基础条件;优化园区产业及空间规划,实现源头管控是关键措施;实现工业生产过程减污降碳控制,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构建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是重要举措;实现园区末端污染治理设施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是有利保障;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交通及绿色建筑发展是有效手段;构建工业园区减污降碳智慧化管理平台是重要工具。

为了进一步明晰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北极星环保网特携手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于2022年8月25-26日在山东·淄博召开“‘碳’路园区 逐绿而行—第三届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题研讨会”,从工业园区“测”“管”“治”等维度开展,共同从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化角度探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热点话题,届时还将参观光大水务淄博张店东部化工区工业废水处理项目。

欢迎行业同仁共襄盛会。

会议详情点击:【邀请函】第三届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题研讨会

会议咨询:赵老师

手机/微信:150 3231 8621

邮箱:Susan.zhao@bjxmail.com

张老师

手机/微信:133 6608 1905

邮箱:elsa.zhang@bjxmail.com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