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凤凰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日前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安徽省六安市第一座生物池、二沉池全封闭污水处理厂。在这座污水处理厂,臭气通过顶盖的封闭风机直接抽排,经过生物处理,减少了大气污染,其工艺和一期项目相比,增加了硫自氧、臭气处理和精确曝气工艺,可更加有效地改善水质,是一座创新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水环境治理 请看“六安治水模式”

2022-07-15 10:0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范学

安徽省六安市凤凰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日前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安徽省六安市第一座生物池、二沉池全封闭污水处理厂。

在这座污水处理厂,臭气通过顶盖的封闭风机直接抽排,经过生物处理,减少了大气污染,其工艺和一期项目相比,增加了硫自氧、臭气处理和精确曝气工艺,可更加有效地改善水质,是一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污水处理厂。

六安市地处安徽省西部,长江、淮河之间,大别山北麓。淮河一级支流新老淠河穿城而过,是国家重要的调蓄洪生态功能保护区,也是“长江—巢湖”流域水系的重要源头之一,是安徽合肥、淮南及河南信阳等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其承担着万亩良田的灌溉任务,在长江生态保护中区位意义重大。

为了治理水环境,2019年,六安市请来专业“水管家”,引入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城区供排水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六安模式”,建设海绵城市,推动长江大保护。

作为首批签订“城市智慧水管家”协议的城市,六安市不断深化与长江环保集团合作,秉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理念,探索实践厂网河一体、城乡统筹一体、供排水一体、建管一体的“四个一体、循环利用”治理模式,构建城市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治理体系,由“分散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系统化思维为指引,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已完成13条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与岸线修复,新增城南节制闸库容3300万立方米。

探索城市智慧“水管家”,搭建智慧平台架构,实现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源头治理、管网修复、扩容增效、消黑治黑以及生态湿地等措施,六安市对城市涉水项目开展全域系统治理,将六安打造成为沿江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的生产运营管理示范城市、“水管家”的标杆示范,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

建立集控中心,实现“厂网河”“供排涝”集中调度、集中管理,优化原有供排水管理架构。在淠河中心城区段两端分别建设绿色示范项目,有效保障水安全、传承水文化,推进淠河左右岸、上下游协同治理,打造流域治理示范,促进水城融合绿色赶超发展。通过水资源循环利用、污泥资源化利用、清洁能源协同,打造科研示范基地,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探水系、寻脉络,六安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红梅多次组织调研,谋划治水策略,要求巩固成效,拓展思路,立足长远做好“水”文章,聚焦难点建设宜居城。紧盯黑臭水体整治目标,聚焦“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的症结关键点位,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城区水环境治理体系长效机制。巩固第一批小区(单位)雨污分流整治成效,完成第二批小区(单位)、街巷雨污混接整治,对大雁河、北郊支渠和苏大堰3条河道周边29个小区进行雨污混错接改造及雨污水管道修复。推动第三批小区(单位)街巷雨污混接整治工程,对4条大沟、站前排水区、蒋家沟、均河、小高堰、安丰明渠等汇水范围内的79个小区和14条街巷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2020年年底,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六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进行专项核查,被抽查的10条黑臭水体均达到消除标准,合格率达10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